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2期 » 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中華天帝教總會  2000-12-01 12:15

【天主教】

全球天主教會追思先人 進行已亡瞻禮

  十一月二日是全球天主教紀念亡者的日子,按照教會傳統,教友們都在這一天,或這幾天內,前往掃墓,追念逝去的親友,並為他們的靈魂早日安息主而祈禱。中國人的清明節和教會的追思已亡瞻禮意義相近。其實,在教會的傳統中,整個十一月份就叫作「煉靈月」,顧名思義,就是為尚未升天堂,仍在煉獄中接受淨煉的靈魂特別祈禱,希望藉著諸聖相通功的作用,幫助煉獄中的靈魂早日升天堂,享永福。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按照他一向的作風,在十一月一日諸聖瞻禮當天下午,到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地下室的許多墳墓前駐留片刻,憑弔數個世紀以來安葬在那裡的非凡人物,為他們的靈魂祈禱。

  教宗一日下午在追念這些已故的先人時說:「我們把安葬在這裡,等待來日肉身復活的每個人託付給天父的憐憫和仁慈來照顧。我們尤其為諸位先教宗祈禱,他們善盡了普世教會牧人的服務工作,願他們早日參與天上永恆的禮儀。」

  台灣天主教會於十一月二日(星期四)「追思已亡節」亦循例在各聖山均有追思亡者的儀式。台北總教區由狄剛總主教在三峽聖山耶穌復活堂主祭追思彌撒,另有從各堂區來的七位神父陪祭,修女及前來追思亡者的信友共有二百多位。

【道教】

聯合敬天祈福大法會 祈求國泰民安

  全台一百卅七間廟宇宮觀聯合舉行的「千禧年全國道教聯合敬天祈福大法會」,十一月十日上午在中正紀念堂廣場舉行,陳水扁總統應邀主持敬天大典。

  陳總統在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吳龍雄、顧問兼總執行長蕭天讚陪同下登壇,展開獻禮敬天儀式。並在內政部長張博雅等人陪同下,逐一參觀各個義賣攤位。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和國民黨主席連戰也曾到場祈福許願。

  主辦單位指出,全國道教界策劃這場敬天祈福法會的目的,主要是希望集眾人之誠心和念力,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這次活動並舉辦義賣,所得將全數捐贈殘障聯盟、人本基金會、勵馨基金會、伊甸基金會、陽光基金會等數十個弱勢和公益團體。

【佛教】

千餘華僑參訪中台禪寺 讚嘆興校理念

  返國參加雙十國慶的一千六百位華僑,最近參訪埔里中台禪寺,對惟覺老和尚能開辦中台佛學院,並即將開辦中小學,讚歎是提升人性的最佳方式。

  一千六百位華僑抵達南投縣埔里鎮中台禪寺參訪時,適逢住持惟覺老和尚在花蓮閉關,由代理住持的見允法師代表歡迎,並動員百餘位出家僧眾和在家居士為華僑服務,安排了歡送茶會、美味的素齋並引導參觀附近環境。

  見允法師接待時,首先感謝僑胞們在九二一震災中對災區的關心和幫忙,表示這份心就是慈悲心,是佛教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精神之一。

  華僑們對惟覺老和尚能夠在中台山上辦佛學院供僧眾進修,又擬開辦中、小學甚至高中,認為這是將佛法教育落實在生活中的表現,超越知識和技術的傳授,更能提升人性光輝。

【一貫道】

感恩師尊傳道70年 二千五百人參與祈福大會

  一貫道於九月三日舉辦師尊師母傳道七十週年感恩祈福大會,假忠恕道院舉行,各組線老前人、前人、點傳師及服務人員約二千五百人參加,包括一貫世界總會理事長張培成老前人、副理事長陳鴻珍老前人、及高斌凱老前人、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理事施慶星前人、理監事王壽前人等,各位貴賓蒞臨忠恕道院,在報到後參觀了「網際網路主題館」及「六樓文物展覽館」,眾人依序來到九樓頂前庭廣場,明明上帝主殿進行大典儀式。

【天道】

成立十週年 以濟世化人為神聖志業

  中華民國天道總會成立至今已臻十週年,從目前總會的完整組織架構及工作章程看來,便可了解當時作業之艱辛,及諸位前輩當時秉持天道理想,克服萬難以制定章法之辛勞!

  師尊天然古佛屢次訓勉:「總會是師尊的化身」、「總會的成立是師尊奮鬥的血淚史」,在在說明總會成立的必要及艱難!天道總會以濟世化人為神聖志業,其宗旨以尊奉天然古佛為天道唯一明師,繼志述事,傳授心法,以辦理收圓大事,而倡行濟世化人之精神的社會慈善公益事業,亦為天道總會的重要工作之一。

【軒轅教】

萬神朝天祭祖祈福大會於秋茂園舉行

  軒轅華夏道統宗正王達義發起「全國萬神朝天祭祖祈福大會」,於國曆十月一日至十日在台南市安平港秋茂園舉行。

【回教】

回盟秘書長辦公室主任勒合曼圖拉訪華

  世界回盟秘書長辦公室主任勒合曼圖拉應中國回教協會及世界宗教博物館基金會邀請來華訪問。

  八月二十八日,勒合曼圖拉主任由外交部亞西司張科員元川,陪同拜會中國回教協會及參訪台北清真寺,倪秘書長以熱誠接待。交談中除就國內教務概況及推展廣泛交換意見外,勒合曼圖拉主任並對回協支援協助世界宗教博物館伊斯蘭文物展部分之近況作進一步瞭解,中午晌禮拜後,回協特於台北清真寺禮堂歡宴勒合曼圖拉主任,並敬邀外交部亞西司張司長添能暨多位貴賓奉陪。

  八月二十九日倪秘書長既台北清真寺馬教長孝棋陪同勒合曼圖拉主任參訪世界宗教博物館基金會,聽取簡報,介紹該館整體架構,分區內容及有關伊斯蘭文物展部分之進度,勒合曼圖拉主任曾表示若干寶貴意見,並慨允於一個月內,回盟將提供多種軟、硬體珍品,以充實該館展覽內容。

  天帝教法華上乘正宗靜坐辛巳年春節訓練班將於九十年一月廿五日(年初二)下午七時起,至一月卅日(年初七)下午四時止舉辦第一階段訓練,集中於鐳力阿道場上課。

  一、凡主持企業、學術研究與行政管理工作繁忙,有心向道之人士。

  二、凡能服膺本師世尊涵靜老人之信願行基本要求:

  (一)信:絕對信仰 上帝。

  (二)願:發願救劫救世救人。

  (三)行:一年內至少誦唸皇誥十萬聲,即日起至八十九年十二月廿四日止,至所屬各教院(堂)、道場報名。

  第一、二階段合計新台幣壹萬貳仟元整,於第一階段報到時,一次繳交,參訓學員於一月廿五日下午四時至六時,至鐳力阿道場親和樓交誼廳辦理報到。

  第二階段:九十年四月初,於清明節假期舉行,共四日,詳細時間屆時另行公佈。

  將依下列程序審核:

  一、推薦:由所屬教院開導師推薦。並請各教院於十二月廿六日前,將報名表彙送至天人訓練團。

  二、初談:由所屬教區掌教審核參訓資格。初談時間謹訂於八十九年十二月卅一日前,詳細時間、地點,另行通知。

  三、複談:由首席使者進行複談。複談時間謹訂於九十年一月初,詳細時間、地點,另行通知。

  報名核准後,於開訓前三週將以書面通知所屬教院。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