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赦年除殘止暴禱告文/放下鞭子

第一天赦年除殘止暴禱告文/放下鞭子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3.204期 » 第一天赦年除殘止暴禱告文/放下鞭子

 2001-01-01 09:05

—八十九年十二月十七日

  慈愛的 上帝!請垂聽我們對除殘止暴的禱願。

一、我們感恩生命的尊嚴、生存的和諧、生活的幸褔

  我們至誠地感恩、感謝您的生生大德,給予萬生萬靈一切生命體三種不可剝奪、不可放棄的權利和恩典。那是—

  普遍平等的生命尊嚴。

  共生共榮的生存和諧。

  自由選擇的生活幸褔。

  讓萬生萬靈一切生命體,遵循著您的慈愛、您的道路,祥和、平安、喜悅地一面生活、一面修道。

  我們至誠地祈禱,祈求您的妙現神通,除殘止暴、化延毀滅、化戾徵祥。

  讓權力的濫用者,放下殘忍的鞭子。

  讓資源的掠奪者,放下侵略的鞭子。

  讓黷武的霸權者,放下戰爭的鞭子。

  讓利益的壟斷者,放下貪婪的鞭子。

  讓放任的富裕者,放下驕縱的鞭子。

  讓生態的破壞者,放下冷酷的鞭子。

  我們至誠地祈願,希望獲得您給予我們的信心、智慧、力量,堅定站穩,走出迷惘。

  請給我們自覺力量,讓我們不「私」。

  請給我們知足力量,讓我們不「貪」。

  請給我們真誠力量,讓我們不「偽」。

  請給我們親和力量,讓我們不「傲」。

  請給我們智慧力量,讓我們不「疑」。

  請給我們惜福力量,讓我們不「奢」。

  請給我們清明力量,讓我們不「痴」。

  我們還有最深刻的請求,請求賜給我們寬恕力量,讓我們「不嫉妒、沒仇恨」,從根本消除殘忍、暴力的罪惡。

二、我們不要暴力

  願:除殘止暴,人類浩劫化減於無形,我們不要暴力。

  我們的本師世尊告訴我們:「劫由人造,劫由心造。」又說:「人類要澈底根除殘忍、兇暴的心理。」只有從心底除去殘忍的恨念,才能在行為上降低兇惡的暴行。

  道欲並存在人心,雖聖賢仍須潔人欲,雖凡愚仍然有道心。人欲中有道心,道心中有人欲,人欲膨脹,就會掩蔽道心,道心揚升,就會遏止人欲,「人心惟微,道心惟微」,只是存在於一念之間,上天堂、下地獄,成人、成獸,也只在這一念之線的分隔而已。

  聲、色、貨、利的物欲,蒙蔽了人性,貪、嗔、癡、愛的人欲,迷失了人心。無處不私,無處不貪,無處不疑,無處不偽。我們無可迴避地看到:「欲之失為私,私則貪邪生;情之失為偏,偏則乖戾生;知之失為蔽;蔽則殘暴生。」

  殘暴的心理與行為起於「私」、起於「貪」。因私生疑,疑生忌,忌生忿,忿生亂。因貪生邪,邪生偽,恨生暴。證諸人間社會多少的殘忍、乖戾、兇殺、暴亂,無不是源於物欲的誘惑、人心的墮落。

  當今之世,人的物欲人欲沒有上限,道德規範沒有下限,人只要擁有,不要付出,人只要自由,不要責任,於是「欲望的上升成為暴力,權力的濫用成為暴力,利益的擴張成為暴力,放任的富裕成為暴力」。如此的暴力,在人間沖激流動,鬱結在人心裡,橫亙在大地上,到處是怨懣之氣、暴戾之氣、陰霾之氣、殺伐之氣、混濁之氣、血腥之氣,氣氣相激,業業相因,劫劫相承,形成殘暴的共業,人間的浩劫何時得了?天下的蒼生誰來關懷?

  萬千年的日子匆匆已過,只看我們生命成長、寄託的二十世紀,形而下物質文明高度發展,物欲無所不用其極地滲透、腐蝕了人性和人心,扭曲了道德規範、社會組織與人群關係,再加上隨時更新的物性的、冷酷的毀滅工具,過去一百年,人類歷經兩次最慘烈的世界大戰、廿四次毀滅性的區域戰爭、一百五十餘次血腥屠殺的局部性戰爭,至今仍然有許許多多的生命被迫生活在恐懼的戰爭邊緣,人類賴以生存託庇的地球,幾乎沒有一塊淨土,沒有一時不發生人為的災禍,沒有一個人可以免於災難。

  「除殘止暴」是我們共同的禱願。

  我們不要暴力!我們不要戰爭!

三、我們願意以愛和寬恕除殘止暴

  願:我們以愛和寬恕除殘止暴,人間不再有仇恨。

  我們的本師世尊說:「人類最大的苦難,是出諸於恨,而沒有愛!」

  我們絕對相信「愛」是您授記給人類心靈深處的一粒原種,只因為有了這粒原種,生命可以有尊嚴、和諧、幸福,可以得到信心、智慧、力量。生命可以循著原路回家。

  我們絕對相信「寬恕」是您最崇高的神性與精神,祇有通過寬恕,可以和您契合,得到赦罪。原本寬恕就是您給予我們開啟天人合一大門的鑰匙。

  當我們斷然一念,寬恕了曾經被侮辱、被損害的人與事的剎那,一念成祥,一念成德,就和您的神性與精神契合為一,既獲得除罪,又獲得解放。看來是赦人的「捨」,實為自赦的「得」。

  愛和寬恕讓我們與大化生命浩然同流,渾然同體,但願迷失在仇恨和殘暴邊緣的人們,放下殘與暴的鞭子吧!

四、請您給予我們仁愛的鞭策

  慈愛的 上帝!請垂聽我們對除殘止暴的禱願!

  請您讓邪惡退縮,放下殘暴的鞭子。請您讓正義和平進入,輕揚起愛柔的鞭子,鞭策著我們。

  我們的本師世尊告訴我們:「學道須卓堅,焉懼神魔鞭,百磨我自在,畢證大羅仙。」請給我們愛柔的鞭子吧!鞭策我們,指引我們。讓我們懂得反省懺悔、認錯改過,除去兇殘惡暴的根性,解開自溺、自瀆的心願。

  為了除殘止暴,我們承諾:「不私、不貪、不偽、不傲、不疑、不奢、不癡、不嫉、不暴。」就是我們信守的戒律。我們將奮鬥不懈!力行不息!

  為了除殘止暴,我們承諾:以「不求」作為奉獻的精神,「不爭」作為行願的心法,「不逃避」作為奮鬥的責任,「不退縮」作為天命的承擔。永無怨!永無悔!

  為了除殘止暴,我們承諾:要讓您的愛與寬恕,在每個人心中,每個家庭中生長,結實纍纍。

  慈愛的 上帝,請用您神聖而充滿柔和的鞭子鞭策我們!讓我們懂得「自悔、自覺、自修、自證」。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