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單位的話/為什麼我們需要天人實學?

主辦單位的話/為什麼我們需要天人實學?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3.204期 » 主辦單位的話/為什麼我們需要天人實學?

天人研究總院‧天人研究學會  2001-01-01 10:10

三期末劫發展到「春」這個階段,
已由物質業報轉向精神業報,
在在顯示唯有物質精神合流發展,
人類才可能逃出此一宇宙逆流的三期末劫,
進入到「小康」「大同」的理想世界。
天人實學知行合一,倡議心物一元二用論,
四大部門都是本教至寶,
更是每位同奮脫胎換骨,窮究天人的憑藉,
我們從舉辦天人實學研討會著手,
呼籲天帝教走自己的路,
我們相信,雖然目前力量薄弱,
但必能在未來世界領導潮流,開學術之先河,
將人類命運導向正途。

一、時代潮流的趨向

  在二十一世紀曙光乍現的今日,人類綿延五千多年的文明火種,無疑是更璀璨耀眼了。

  曾有歷史學家以「動力論」解釋人類文明的歷程,指出人類從早期的畜牧動力,進步到工業革命的蒸汽動力,這中間足足發展了近五千年,但是從蒸汽動力突破到電力,則不到五十年光景,再從電力突破到核力,則是二十世紀上半葉的事了。因此,可以說人類文明的動力來源,從具體龐大的畜牧動力,進入到分子、電子、核子的層次,一步步精細化、抽象化、也更具威力化,這種現象在二十世紀下半葉發揮得更淋漓盡致,其中尤以電腦的發明,資訊動力崛起最受矚目。

  資訊動力有別於電力、核力之類的物質動力,資訊動力基本上是一種精神動力,它是以訊息儲存、交換、改造、創新的方式,大量豐富人類的知識寶庫,促使文明飛躍前進。訊息並非物質,它是一種精神層次的協定,這種由「物質」發展到「精神」的動力趨向,無疑將是二十一世紀的顯著象徵。

  再以經濟角度來看,初期文明大多是採「以物易物」的交易方式,後來才有貨幣概念出現,但早期仍以金、銀、銅等貴重金屬鑄造貨幣,仍不脫「以物易物」的原始需求,直到紙幣出現,人類對「物質」的倚賴,開始蛻變,也逐漸朝抽象化、精細化、方便化邁進,信用卡則是進入「電子貨幣」的時代,網際網路興起後,「虛擬貨幣」更是抽象到連卡都不必了,只要一組密碼就代表了財富,可以說,人類對「物質」的需求已經轉進「精神」戰場!

  事實上,網際網路的興起,已經昭告一項事實:若把人類文明視為一個有機體生命,那麼在歷經五千年的懷胎養育之後,這個生命基本的肉體雛型已經具備,現在正發展大腦、中樞神經系統,等待出生後的第一聲啼哭!

  因此,在本教重來地球復興二十週年的紀念日,在這跨世紀的巨輪交錯中,我們不能忽略這樣的文明趨勢,我們不能自外於這樣的時代潮流,我們必須走出傳統宗教只重精神不重物質的窠臼,只重個人解脫不重文明趨勢的弊病。

  我們必須瞭解,天帝教是個救劫的宗教,這個劫叫三期末劫,劃分六個階段,所謂「行、清、平、春、康、同」,前三階段是在總結人類偏於「物質」的業報,其中殺人武器層出不窮,尤以核子彈頭最具威力,到「春」這個階段,一變轉到「精神」方面的業報,各種法門、各種教派百花齊放,怪力亂神、靈通邪異到處充斥人間,特異功能、意念武器可能發展為「精神核子武器」,再度威脅人類。這種由「物質」的征戰轉到「精神」的征戰,在在顯示唯有「物質」與「精神」合理協調發展,人類才有可能逃出此一宇宙逆流的三期末劫,進入「小康」、「大同」的理想世界。

二、什麼是天人實學?

  本師世尊於華山隱居時,曾有感而吟:「物質精神體用同,東西文化各推崇,哲科兩學應調劑,道器兼資本相融,只因功利傾唯物,悲劇一開演無窮,淘汰自然看結果,當知執兩用其中。」「淘汰自然」講的是三期末劫的氣運發展,「執兩用其中」講的是本師參悟天人之學的結晶「新境界」的哲學基礎—「心物一元二用論」。

  「心物一元二用」在個人修持上講,就是「性命雙修」,在人類文明講,就是「物質精神均衡發展」;在學術上講,是「哲學科學合流」,在宗教上講,是「人天一體」。本師在教義有幾段話最能代表其中精髓:「無所謂心,無所謂物。」「天非純粹的天,人非純粹的人。」「生命是充滿自然的生命,自然是充滿生命的自然。」

  以上種種,不論心、物,不論人、天,不論生命、自然,都是屬於天人之學的範疇。

  「天人之學」最簡單明瞭的代表著作,當然是教義《新境界》,本師自述他是在華山之巔,「煙霞中讀書養氣,聖凡間往來談論」「上接清虛之炁,下貫涵靜之體」,完成這部「開學術未來之先河,創空前宗教之新義,導人類努力之正路,求天人大同理想之實現」的著作。

  天帝教復興後,為積極研究弘揚「天人之學」,在本師世尊手上以教義為基礎,將之分成三大部門,一是天人文化,一是天人親和,一是天人合一,其後鑑於天人炁功的時代性需求,因此將之從天人親和獨立出來,四大部門於焉確立,天人之學終於粲然大備。

  從內容來講,天人之學在「天人親和」方面,著重如何與上聖高真、高度空間的超人、真人溝通,其形式不限於祈禱、持咒、接靈等等,也包括透過儀器從事溝通的研究;在「天人炁功」方面,不僅著重以正氣治療身心靈的功效及理論,更重視發展靈體醫學,促使人類對生命有完整認識;在「天人合一」方面,講究從靜中超越物理世界束縛,達到形神俱妙,證悟宇宙真理的境界;在「天人文化」方面,則是綜合哲學、科學、宗教學優點,發展心物一元、天人一體的文化觀,是上述三門的基石壤土。

  從入手角度來講,天人之學有理入,有行入,理行並進,知行合一。在理入方面,四大部門均可與西方哲學、東方哲學做會通交流,亦可與基督神學、佛學比較研究,更可付諸科學驗證,因之,在理論發展上,獨具風騷,各有一片江山;至於行入方面,天人炁功之金針、金光、靈丹妙藥,天人親和之呼號、廿字總咒、皇誥寶誥、四種交通工具等等,天人合一之昊天心法急頓法門,天人文化之禮儀、皈戒,都是本教至寶,都是最珍貴的法脈傳承,是每一位同奮均可身體力行,以之脫胎換骨、窮究天人的憑藉。

  故維生首席使者倡議,「天人之學」更名為「天人實學」,以「實學」二字,代表實實在在,不履虛蹈空,可以真知力行的大學問。本師在主持自立晚報期間,亦曾在〈天聲人語〉專欄提出他老人家巡天節的見證,自言:「我總一面求知,一面求行,希望做到知行合一,而能一旦豁然貫通。」這段話也為「實學」二字下了註腳。

三、我們如何突破瓶頸?

  自本師歸證回天之後,本教面臨極大考驗,雖在維生首席領導暨全教同奮努力之下,逐漸恢復生機,但不可否認的,未來瓶頸仍多,公元二千年再出發也好,二十一世紀再出發也好,許多同奮都在思考如何走出去,如何在各宗教派系林立,各種法門充斥之下,而拿得出天帝教獨具之特色,以弘揚真道。

  但天帝教獨具之特色是什麼?天帝教十五項獨有的宇宙法寶是什麼?反省復興二十年來,我們弘教人員說佛、說道、說儒、說民俗信仰、說科學、說哲學、說感應、說神通等等,固是方便引用,然而是否也反應出我們對本教內涵認識、實踐之嚴重不足?

  所以今日提倡天人實學,不僅僅是弘教之所需,也是我們內部教化之所本,本師手訂教綱時,將負責天人實學的天人研究總院定位為「教本」,取「一教之本」意,教本不固,教乃動搖,就遑論弘教救劫、渡人佈道了。

  我們有鑑於此,多年來亟思如何突破困境,以研究天人實學、實踐天人實學、推廣天人實學為己任,然而力量是薄弱的,我們只能從舉辦「天帝教天人實學研討會」著手,一方面提供現有研究人員有公開發表的機會,一方面鼓勵全教同奮重視學習、倡議實踐,我們呼籲走天帝教自己的路,不必隨波逐流,不必人云亦云,我們有天命,有心法,有實學,我們有獨立的教格,相信將在未來世界上領導潮流,創造文明,目前我們力量雖然微薄,但有信仰,就有了一切。

  因此,我們舉辦「天帝教天人實學研討會」的理念非常清楚,是以建立天帝教獨具特色為目標,或許在未來會考慮與其他宗教或學術團體合作,但現階段仍以鼓勵教內研究實修為主,一步一腳印,穩健地走下去。因為宗教是千百年的事業,不急於一時成就,這是我們的信念,也是對本教復興二十週年來的展望,希望能有更多有志同奮一齊參與。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