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準、光忠同奮脫穎而出 名列第八屆樞機使者天榜

光準、光忠同奮脫穎而出 名列第八屆樞機使者天榜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3.204期 » 光準、光忠同奮脫穎而出 名列第八屆樞機使者天榜

 2001-01-01 11:25

遴選過程長達五月,
由下而上程序步步為營,
結果符合天意人願。
選舉人審慎為教薦才,
對最高神職寄予厚望,
期望能為人表率體天宣化。

 ●多年來,光準同奮在規章制度、道務禮儀上著力甚深,終能承膺樞機天命。/林月開攝。

 ●光忠同奮是國際教區第一位樞機使者,元老同奮,功在日本。

  (本刊訊)八十九年十一月十一日午時,在維生首席監誓,先修廿一期正宗靜坐班學員觀禮下,劉光準、藤岡光忠(賢德樞機代理)兩位資深同奮於鐳力阿道場參機正殿,向本教教主 上帝宣誓,從今而後「矢忠矢誠,殫智竭慮」、「為教奮鬥,體天宣化,匡建教基」,隨著這場新任樞機使者拜命儀式和諧雍穆的完成,本教最高層神職系統又增添兩位生力軍。

廣開人才拔擢之路 活化樞機團生機

  樞機使者為駐人間首席使者最高幕僚,直接參與教政之運作,議決本教重大決策,解釋教綱,審議法案,糾舉議處敗德毀道者,在在仰賴博學宏識、道高德重、智慧圓融、忠貞堅毅、譽孚眾望的賢才勝任之。多年來,樞機使者的遴選經過幾個階段的變革,從最初由無形拔擢,本師世尊證道後薦舉,維生首席力保,到最後,斟酌實際需要,擴大及落實選才與能的標準,議定出一套天上人間共同遴選辦法。廿八位樞機使者當中,目前已有三位證道(光濤、光化、維剛樞機),三位(光得、光節、維公樞機)沒有視事,因此補充新血勢所必行。

  在傳道使者團的規劃下,第八屆新樞機使者推薦作業在八十九年六月十日展開,舉辦遴選選務作業說明協調會,提名單位包括傳道使者團、天人研究總院、極院內執本部、極院各委員會、直轄道場委員會、輔翼組織、各教區開導師辦公室、各教區公署,受推薦的同奮必須年滿四十歲,除以教綱制定的候選人資格:一、統教、主教中道學、德行、道歷資深、法技高超者。二、對本教有特殊貢獻、眾望素孚者。

  另外為廣開人才拔擢之路,活化樞機團生機,對於極院內各單位正副主管之中道學、德行、法技、道歷俱優者;或是開導師、傳道使者實任相當教職,著有功績,年富力強,資質優秀,深具發展潛力,考核忠貞堅定者,也都一併列入候選人資格中。

資格審查嚴謹 期能符合公平原則

  七月五日提名截止後,十六日舉行第一次傳道使者團臨時大會,推選「資格審查小組」人員,經選舉,有光光掌教、緒禧預命開導師、光劫副掌教、光超宏教、敏榜、光證及光喜等傳道使者當選,立刻於一週內召集開會,根據遴選樞機辦法第參章第七條及遴選準則第十四條,對於各單位所推薦出來的廿二位候選人資料名冊審定參選資格。

  七位審查委員對於傳道使者團賦予的神聖任務,深以為榮,嚴謹地針對細節反覆商議,希望能符合公正公平的原則。

  本次的候選人名冊,列舉了道名、道歷、歷任重要教職以及「特殊貢獻、眾望素孚」等資料,其中唯有「特殊貢獻、眾望素孚」一欄,能夠顯現出候選人多年輔建教基、宏揚教化的功德,但遺憾的是,有的單位填寫詳細,有的單位空白帶過,在資料不夠完整的情況下,將使得遴選作業失去客觀性。而在剔除資格不符的候選人方面,也讓委員們大費周章,討論再三,本次候選人當中,有人以口頭、有人以紙條表示自動棄權,是否應該尊重該同奮意願?如果只是因為提報單位匯整資料相當完整,而勉強將其列入候選人行列,當選與否,都可能會造成當事人傷害,對其他候選人也不公平。

  最後,經過審查委員一再地交換意見,終於異中求同,達成四點共識:一、提名單位應慎重提名,儘量詳實填寫資料。二、提名單位應尊重個人意願,無意願者不予提名。三、建議傳道使者團修正遴選辦法:樞機團應年輕化,年齡超過七十五歲以上的候選人不予提名。資料不齊全或填寫不詳實者,不予審查。四、候選人資料名冊須與提名單位登錄的資料以及該同奮的人事資料卡符合。根據四點共識,審查委員最後剔除三位候選人,並公開抽籤,決定了十九位候選人資料名冊的編號順序。

傳道使者團改直選 擴大參與層面

  樞機使者之遴選,不比一般所謂民主制度開放自由競選,為維持教內和諧團結,維持公正客觀性,並維護候選人當選後之清譽,候選人不宜作任何競選活動或請託,選舉人更應秉持著良知良能,審慎為教薦才,不得私下助選,以私害公。

  為根本杜絕此一現象,傳道使者團除一再呼籲同奮嚴守分際外,並改變選舉辦法,傳道使者團中不再推派代表,所有符合資格的同奮,均可直接選舉心目中的樞機人選,期能擴大參予層面,避免因地區性差異,票源集中於少數人身上,造成選舉不公現象。

 ●傳道使者團資格審查小組,針對樞機候選人參選資格嚴謹商議,期能合乎公平公正原則。/熊敏晨攝。

  七月三十日於鐳力阿道場大同堂召開的「傳道使者團八十九年度第二次臨時大會」,別開生面的進行全員投票活動,會場佈置得頗有道氣,依照天帝教遴選樞機使者辦法、天帝教遴選第八屆樞機使者作業準則規定,會議出席人數應達二分之一以上,方得開會,為實際控制人數,投票進行中,選舉人不得隨意進出,被提名為候選人者,不得選舉。因此,會議一開始,即展開清點會場工作,應到人數一百二十人,實際選舉人數八十二人,非相關人員一律被請出場外。

  依據規定,本次傳道使者團推薦候選人數應為十二位,採無記名連記投票方式,因此每人可連續圈選一至十二位,凡得票數達投票數二分之一以上的候選人即當選,即使人數不足十二位,也不再進行第二次投票。傳道使者、開導師們依序至大同堂前方向廿字真言匾行三鞠躬禮後,分兩旁於屏風後慎重圈選候選人,氣氛十分莊嚴。

  歷時三小時的投票,在計票、唱票、監票及監選樞機使者光昌、光籌兩位樞機同步運作下,有效票共八十一張,廢票一張,只有劉光準(五十二票)、郭光城(五十二票)及蔡光思(四十六票)三位開導師合乎標準,超過四十一票以上,當選為新樞機使者候選人。

教壇上複選結果揭曉 報請金闕評核

  樞機團在八月十三日下午三時於台北市掌院接著舉行複選會議,本次也修訂了選舉辦法,過去投票結果若無人當選,或當選人數尚未滿額,可連續進行三次,今年則不管結果如何,一次定案,而且候選人得票率需達投票數的三分之二以上,方能當選為樞機使者。

 ●樞機團的遴選程序在聖幕前進行,允合「天意」。/蕭光好攝。

  本次會議除了由三位候選人發表治教理念外,為因應國際教區需要,依據天帝教遴選樞機使者辦法第二條第四項,應從中特別拔擢道學、德性、法技、道歷之資深者,或對本教有特殊貢獻、眾望素孚者,讓天帝真道普及海外,維生首席經樞機團之附議,於日本國教區中提名藤岡光忠同奮為第八屆新樞機使者候選人,併同當日被遴選出來的候選人,報請 教主核定。

  當天出席的樞機有十七位,已達全體樞機使者三分之二的選舉法定人數,依據選舉的執行規範,每張有效票可圈選一至三人,候選人得票數需為十二票(含)以上,方能當選。樞機使者們於台北市掌院凌霄寶殿直轄寶殿上,一一行禮後,至神案前領票,在天人同鑑下,投下神聖一票,並於教壇上揭曉選舉結果,光準開導師實得十三票,光城、光思開導師分別以一票及兩票之差落選。

  基於人才為帝教中興之本,務期全教精英,智者盡其謀,勇者竭其力,仁者惠其誠,信者效其忠,劉光準開導師、藤岡光忠兩位同奮在長期的奮鬥下脫穎而出,維生首席特於九月十二日上表,敬懇本師世尊覆加評核,上報金闕,將兩位同奮列敘為樞機使者,以充實人間最高幕僚陣容。

  九月廿八日,金闕李特首相奉詔降示聖訓,光準、光忠兩位同奮名列第八屆樞機使者天榜,昭告三界十方,並在八十九年十一月十一日午時,在天人觀禮下,舉行拜命儀式。

遴選資格首重德性 任事無怨無悔

  本次樞機使者遴選結果,相當符合天意人願,四月底天人會談當中,維生首席呈報此案,太虛子聖師祖曾指示,人間遴選樞機使者首重「德性」,再及道心、道功、道行與道歷,以此作為基本評比,公正遴選,遴選樞機必須以「選賢與能」「負責盡職」「權能相適」為主,任事犧牲奉獻,無怨無悔,全心參予。

  從兩次傳道使者團召開的臨時大會,可以從同奮的踴躍參予中看出,大家十分重視這個年度大事,每人對自己寶貴的一票都不願輕易放棄,投票過程更是誠敬嚴謹,每一個步驟、每一項細節慎重其事,讓人深刻感受到選舉人藉著選票表達心目中樞機使者資格的意願,大家對本教最高神職寄予厚望,無不希望他們個個為人表率,在教政上有所作為,在修煉上有所成就,輔弼首席使者,開創本教未來,將救劫救世救人的博愛精神發揚光大,這是「人願」。而樞機團的遴選程序則在聖幕前進行,允合「天意」,樞機使者們均能慎重以對,秉持天命任務使命感,以神聖一票選賢與能。

  民國七十二年,本師世尊急於赴日挽救浩劫之際,光忠同奮以人生哲學研究會的立場邀請師尊講學,因而開啟了日本弘教新紀元,之後光忠同奮參加了第一期日本正宗靜坐特訓班,期間並協助《新境界》日文版的翻譯工作,元老同奮,功在帝教。光準同奮則在規章制度的制定推動,道務禮儀的規範方面著力甚深,堅守原則、嚴守分際,個性剛直,兩位同奮對帝教、對師尊的耿耿忠誠,讓他們信心不惑地在帝教奮鬥不懈。

  我們相信,在「天聽自我民聽,天意自我民意」,由下而上的公正合理程序中,兩位資深同奮的出類拔萃並非偶然,也相信,兩位新任樞機使者承膺天命,必能效忠 上帝,全力以赴,貢獻智慧,戮力奉獻,以報天恩。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