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協和萬方的新中國—談本師第三時代使命之心物科學內涵

打造協和萬方的新中國—談本師第三時代使命之心物科學內涵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3.204期 » 打造協和萬方的新中國—談本師第三時代使命之心物科學內涵

林緒致  2001-01-01 11:35

天人實學是一部天人合力,透過師尊修持傳承下來的宇宙大道,更是中華文化的精髓,其中「心物一元二用論」更為「只因功利傾唯物」提供了記為扶傾之道,要帶動科學邁向精神重建,驅使人類心性修養與物質文明並重,首先必須以黃冑一統,完成本教兩大時代使命為第一要務。

天赦年是完成使命最好時機

  維生首席的慈心悲願,祈求來了天赦年的恩典,正是為了讓萬性萬靈享有休養生息的機會,以待大地回春,使得生命在無虞匱乏、無虞恐懼的愛的基礎上,更上一層樓,邁向更高的生命境界。

  在天赦年的恩典中,回顧帝教二十年來的救劫弘教行動,特別容易感受到「無形應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的道理,亦即教義、經典所言人天親和而產生的巨大顯化。試以最簡單的模型解釋之: 上帝陽性的和力引合了人類陰性的親力,達到了所需熱準,在無形界形成一股大能,應允了親力帶來的哀求訊息,化成有形界所求的實現。因此,救劫弘教的成果,實為此人天親和的展現。尤其在天赦年的恩典中, 上帝陽性的和力無條件地增強了數倍,正是實現所求的最好時機。

  眾所週知,本教在現階段的救劫弘教行動中,乃以完成本師第三時代使命(編按一)為最主要之任務,復興基地不保,遑論搶救三期末劫,弘揚天帝教化;中國不和平統一,遑論奠人間教基、作宇宙先鋒。因此二十年來以及往後的日子裡,這仍是我們心頭上最最期盼的心願。

祈求一個政治一統文化昌盛的中國

  然而,天帝教教徒絕對不是只有唸不完的誥、磕不完的頭,經不住的磨考、擔不起的責任,如果我們不能了解時代使命的時代內涵,不能體會在實踐時代使命中個人隨之的成就,徒然身處這曠世難逢特別殊勝的緣分中,卻無法領略其中的自在喜樂,不是很可惜嗎!因此時代使命的內涵是我們天人實學中極其重要的一環,我們所祈求的不只是一個政治上的和平統一中國,更是一個文化昌盛的中國,一個能達致人類幸福快樂之境界的中國!這才是我們所追求的和平統一中國的真正內涵。

  從天人實學的角度觀之,現今人類極端重視身外之物質文明,卻極度忽略身內之精神生活。師尊在《清虛集》內說的很清楚:「只因功利傾唯物,悲劇一開演無窮。」功利思想是由於物質的慾望產生的,而物質慾望也會因功利思想而愈加的腐化人心,因此,處理慾望的問題一直是宗教上最大的難題,一個處理不好,小則心疲力竭,大則身敗名裂,乃至於修道一無所成,正所謂「修道者車載斗量,成道者鳳毛麟角」,都是因為慾望之故啊!

  但本教不僅不與慾望為敵,反倒與慾望為友。從教義的哲學基礎「心物一元二用論」,到昊天心法的性命雙修,乃至於《天人日誦大同真經》提倡的潔欲,我們不僅面對慾望的存在,也將其列為與道同等的地位,即「道慾並存」;更肯定慾望的價值—唯其透過心物的交相配合,生命的境界方能提昇。這使得本教在現今潮流時代環境中不僅不會與之脫節,更能以心物一元二用之力扶傾濟危,使人類重新認識生命可達致的美好境界,劫難自然消弭於無形,教化自然深入於人心。如此寶貴的天人實學時代內涵,必須在實踐時代使命的同時,進入到同奮的心裡面,才不致於犧牲奮鬥,卻不知所云。

同奮為保台護國投注無量心力

  在第三時代使命規劃的藍圖裏,政治上的統一是硬體,而中華文化的復興是軟體,軟體和硬體必須互相配合,才能有和諧順利的發展程序。政治上的統一一直是最受注目的焦點,人民心中最最重視的問題之一;但中華文化的復興卻只是一句連口號都談不上的模糊標語。硬體建設急於突破,但軟體建設卻丟在一旁,雙方在心理上尋不到基底,也就無法形成共識,更不用提互諒、互信了。故兩岸的問題始終只能留在政治、經濟的層面打轉,在利益的關係上做拉鋸,但就是少了那麼一點誠意啊!事實上大家心裡都有數,除了少數較為急進的人士之外,大部分的人民都知道這件兩岸間的大事是急不得的,同時諸多有識之士也逐漸認清了兩岸之間膠著的關鍵所在,而提出了兩岸之間非統獨之爭,乃制度、文化之爭……等等之呼籲,希望喚起大家對軟體建設的重視,而突破硬體上的僵局。

 ●光髓同奮(右)藉由腦波儀,觀察侍生敏原(左)在天人交通的腦波變化,研究成果出人意外。/黃光戒攝。

  在本師第三時代使命的實踐過程中,天帝教同奮似乎深度地參與了現實世界的政治活動,事實上卻不然。師尊曾說:「天帝教同奮關心政治,但不參與政治。」這句話或可解讀為:天帝教同奮非以俗世之手段參與政治,而是以宗教上救人救世的慈悲心關心政治。殊不知本教在各大選舉活動前夕之祈禱迴向文,雖充滿了對結果的期許,但無一不是為全體國民考量,且從無任何俗世的政治手段摻雜其中。啟誦已達八個年頭的保台護國和平統一迴向文(編按二),正是第三時代使命的規劃藍圖,也是軟體、硬體建設兼備的企劃書。在這短短的八年,天帝教為此迴向文投入了無可計量的無形精神力量,經歷了無數的驚濤駭浪,峰迴路轉,仰賴 上帝的慈悲,這項使命雖是危如纍卵,幸未傾圮。

  而在有形的人事上,我們還可以採取什麼樣的行動配合呢?由上所述,我們可以清楚得知,關於政治上的硬體建設不是也不應是我們每一位同奮可以直接參與的,但是軟體建設—復興中華文化,卻是我們時時在做,而且也是最需要我們去做的,因為這正是兩岸間所缺乏的。師尊說「中華文化是上帝真道」,因此同奮們每日力行五門功課,就是自自然然地在弘揚上帝真道,發揚中華文化。

復興中華文化關鍵—發展天人實學

  一個使命任務的達成必有其關鍵之處,師尊曾透露,當年初步達成第二時代使命的關鍵,在於天上積極培養了蘇聯總書記戈巴契夫的掌權,一夕之間解散了蘇聯,冷戰瓦解,化延核戰毀滅浩劫的目標得以初步達成。同樣的,針對本師第三時代使命,天上也是希望透過鄧小平儘快達成目標,因此設法保住其性命,為其延壽,因而奠定了中國大陸改革開放的基礎,及和平統一的方針。同樣的,中華文化復興此一軟體建設,要想建設成功,也必須掌握住其關鍵。

  從天帝教的觀點論之,復興中華文化的關鍵就在於發展天人實學。師尊曾說自己為「本星系的救劫主,中華文化的傳承者」,天人實學就是一部天人合力透過師尊的修持傳承下來的宇宙大道,更是中華文化的精髓。尤以本文前部提及之「心物一元二用論」,不僅為天人實學的基礎,更為「只因功利傾唯物」提供了濟危扶傾之道。因此,對「心物一元二用論」之深入研究,可說是刻不容緩的要事,在科學、哲學、神學各方面都需做深入的探討。

心物科學可以趨使人類道德重整

  筆者在此特針對科學的部分提出一己之心得。科學向為「傾唯物」的最佳利器及支柱,很少將力量用於對精神的探索上,因此也無法得知研究精神之途徑,更不用說提出任何實驗證據了。但是,根據教義對和子與電子之闡述,精神與物質對於宇宙萬象各有其不同的作用展現,所謂的心物科學,就是要以科學的方法證實精神與物質同樣為客觀之存在,進而探究心物之間相互配合之作用,以全盤深入地了解生命的各種可能性,及達致各種不同生命境界的方法。目前天人研究總院對於天人交通機之研究正是心物科學研究的計劃之一,現在進行的二個研究方向,一為侍生接聖訓時腦波之分析,另一為靈能—陽質射線之研究。期由天人之間的配合,以科學的語言闡述精神體與物質體之間互通訊息、相互親和的奧妙。

  師尊在世時曾說:「今天世界上第一流的科學家,他還不懂得我們中國人講的這一套,有一天他們如果鑽進來,鑽通了以後不得了啊…..所以中國現在最大的學問就是靜坐一門學問……」,又說:「所以靜坐真正是天地間一門大大的學問,包括生理學,生理上的構造啊,心理學,生化學……各種學問的總匯,靜坐是沒有一絲一毫的迷信色彩……。」心物科學就是由靜坐、天人親和……等天人實學發展出來的學問,它是一個注重心性修煉的民族才能充分開發出來的科學,也是內聖外王的中華文化在科學上的展現,並且可以和西方的主流文化—科學完全地融和,進而產生引導的作用,帶動整體人類科學邁向精神重建,並且逐漸地擴及到社會文化層面,在生活習慣上驅使人類邁向道德重整,接受心性修養與物質文明必須並重的事實,扭轉人類「傾唯物」的文明發展,從心理上徹底化消自我毀滅的趨力,真正體會並且達致生命的美好境界。這一切一切的開端,必須起源於心物科學、天人實學的開展,中華文化的復興,以及和平統一中國的再造,總的來說,就是本師第三使命的徹底實踐,讓我們拭目以待!

  編按:

  一、本師世尊的第三天命為:為復興先天天帝教,化延世界核戰毀滅浩劫、拯救天下蒼生,暨實現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而奮鬥。事實上就是本教的兩大時代使命:

  (一)呼籲世人急起從根自救,積極向上,樂觀奮鬥。擴大人類生存合作的思想領域,祛除侵略鬥爭之凶暴心理,邁向精神重建,道德重整。

  (二)號召教徒同奮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一心祈禱誦誥,為哀求 天帝妙顯神通,旋乾轉坤,化延世界核戰毀滅浩劫,並鞏固復興基地台灣寶島,早日實現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及人類永久和平幸福而奮鬥。

  二、目前使用的迴向文乃八十八年五月十九日(農曆四月五日本師節)修訂,師尊親撰的「保台護國和平統一迴向文」,內容為:

 

至真至誠,一心一意,我今祈求:

中共認清潮流時代環境,毅然放手乾坤一擲,

中共承認現實中華民國,宣佈對台不用武力,

中共放棄共黨一黨專政,決心接受三民主義,

形成一個中國一個主義,兩岸真正和平統一。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