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與展望/心中有光殿 時時刻刻通帝心

回顧與展望/心中有光殿 時時刻刻通帝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3.204期 » 回顧與展望/心中有光殿 時時刻刻通帝心

陸光中樞機  2001-01-01 11:45

天赦年全教弘教會議.回顧與展望

上帝的宇宙大道,
本是浩瀚無限的,
求神通,好感應,
或陷入誦誥「數相」「速相」的茫然,
都是心的迷惑,
無法掌握正信導向,
能面對逆境磨難,
將貧瘠心田轉化為優質沃土,
將光殿永存心靈深處,
隨著行動帶到社會各角落,
我們必須達成每一階段的奮鬥目標。

  每年的年終召開全教弘教會議,這是本師世尊所立下的祖師爺規矩,主要在邀請各級教院所有教職同奮,齊聚一堂,共同檢討年度內弘教得失,並針對目前國家社會,以至於國際局勢,商研未來一年救劫、普化方向。今年延遲了將近一個月才召開,主要是配合天赦年及廿一世紀再出發方案,以為相互呼應,齊頭並進,開創天帝教廿一世紀新宗教的領航地位!

  從公元一九九五年.民國八十四年起,全教弘教會議對下一年度即訂定有整體行動目標,以為共同奮鬥之指導原則。八十九年訂為「弘教深耕年」,深耕天人實學.厚植弘教資糧,深耕同奮心田.啟發靈覺智能;也是天赦年,自赦人赦承天赦之意。經過一年來理性向感性的積澱,生理向心理的激盪,我們認為一個有誠心反省沉思,確切檢討改進能力的個人、宗教組織、或社會團體,絕對可以因應時代潮流的變遷,甚而帶領風尚,成為社會脈動的主流!

  天赦年運動期限原本是八十九年一年,後來延長為十八個月,到公元二00一年(九十年)六月,所以弘教方案配合因應,即規劃為兩年(即九十、九十一年)。

回顧—

檢視八十九年度弘教方案執行成果

  現先就八十八年全教弘教會議決議事項及八十九年執行情形,作概略檢視:

一、各項具體統計成果,至八十九年度十月份止之比較(括號內為九十年度的預估數):

  (一)持誦兩誥數:

  預估:四八0、000、000聲。

  十月份止:四六二、二一五、0二三聲(四九九、000、000聲)。

  (二)引渡原人數:

  預估:一、四00人。

  十月份止:八三一人(一、四五0人)。

  (三)行持廿字真言匾數:

  預估:一00位。

  十月份止:五十八位(一0五位)

  (四)天人炁功服務數:

  預估:一三、000人。

  十月份止:一一、一00人(一三、五00人)。

  (五)安悅奉獻數:

  預估:二四、000、000元。

  十月份止:一九、五九七、一一二元(二五、000、000元)。

  (六)天人親和所:目前只有新竹市初院的湖口鄉、南投縣初院的竹山鎮、水里鄉。

  以上各項統計數,雖然只統計至十月份止,但從每月平均數來看,引渡原人、行持廿字真言匾兩項,仍然偏低,恐無法達到預估目標。天人親和所之設立,可能將對其功能、內涵重新檢討,重新定位。括弧內之數字,是九十年度之預估數,以百分之四的成長率計算。弘教使命每年都應該有所成長,並不是要讓同奮每增一年,就加重一分壓力,在我們的思維中,每年辦正宗靜坐班,做親和工作,都應該會有新進、心聯同奮加入奮鬥的行列。因此,每年的成長率是自我的要求,並沒有給同奮增加壓力,同奮只要年年以平常心奮鬥即可!

二、帝教家庭(榮譽)榜:

  目的是使家庭教院化,以彼此激勵而達到真正共同奮鬥的志趣,原先構想由各地教院列名造冊奮鬥的「帝教家庭」,並以採訪或自我陳述的方式,抒懷全家奮鬥的實績,編印成冊,廣為流傳,成為每個家庭奮鬥之典範。

  但推動至今,只能單純列名造冊,並於全教弘教會議時發行。

三、院史(回首來時路):各級教院、教堂、道場發展經過

  目的:每個教院、教堂、道場的成立籌建過程,都是集合了眾人的智慧,投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備極艱辛,為了讓這些人、事、時、地、物留下奮鬥的軌跡,提供開導師、後進同奮瞭解過去奮鬥實績、弘教活動,作為現在、未來擬定弘教方向之規範與原則。

  這項工作推動成效並不理想,幾乎一半以上教院、教堂、道場未能響應,因此,只能將有提供資料的教院,編印成冊。

四、讀書會:

  以培養講師查經、講經、提綱挈領,廣泛收集講演、寫作資料的能力與思維。

  舉辦過一次「讀書引導人講習」,參與者獲益匪淺,以後有必要或適當時期,將再辦理,以提昇同奮讀好書、研究經典之興趣。

五、松柏長青老人關懷:

  首先對全教五十五歲以上長青同奮作了一次普查,並將在明年二月份起,作每三個月共三次的「長青進修營」活動,以充實長青同奮之體能、心能、靈能,作為終生學習之起步,使他們更能勘破生死,忘年、忘我、重燃人生希望,積極再奮鬥。

六、教印:

  各級教院之院印是一院鎮院之寶,而攝邪魔,其鑄印之質材、尺度大小及名稱,教綱都有明文規定,現已大致鑄印完成,已在復興二十週年慶祝大會中頒發,以昭信守。

七、師語:

  現版「師語」所彙集本師世尊的語錄,是從復興天帝教至民國七十八年止。本師世尊證道六年,為了從七十八年至本師世尊證道日止,完整的將師尊語錄精華摘錄成冊,於近期內完成編印出版,以為同奮終生修道、生活、弘教、救劫之圭臬。

八、天帝教社會功能與形象(CIS)

  提高「紅心」曝光率,師尊說:「是故欲求世界永久安全和平,必須廣大發揚『紅心』之義理。」

  未來任何的文宣物品,將以「紅心」為標誌,有心的地方就有愛,有愛的地方就有美,美是倫理道德的象徵,使人一看到紅心,就想到天帝教,想到天帝教,就知道教徒同奮每天為天下蒼生祈誦、化劫、救渡眾生的慈悲宏願,有紅心的地方就有 上帝的教化, 上帝的教化普傳世界每個角落,深入人心。

  目前已完成全教廿一所教院,廿五部公務車的統一標誌與顏色,信封紙袋分大、中、小三種規格,花了數十萬元統一印製了一批,分給各級教院使用。招牌目前有一個教堂使用中,但其成品與原設計不盡相同,以後將從製作與溝通方面再作協調,以達理想之層次。

展望—

從性靈上下功夫 積極推動廿字心法

  每位教職同奮都很努力認真的在工作,盡心盡力,無怨無悔,卻總覺得越投入越有無力感,凡事事倍功半,不禁自問,是怎麼了?問題出在那裏?其實是同奮尚感受不到心靈共鳴與靈肉共振的修持能場,因此,也還沒有感觸到修持的著力點!因為,天人之間的距離還是如此的遙不可及,雖有本師世尊的轉接,總覺得似乎少了些什麼?我們恭讀「師語」,回想本師世尊駐世期間,每次的訓示,一再強調勤修五門功課,奮鬥!再奮鬥!才恍然大悟,提昇熱準與本師世尊靈氣契合,方能貫通天人,這才是修持天帝教特上乘心法的根源所在。因而,為什麼我們已復興二十年,仍要從性靈深處下功夫,也就是心耕的原因了!

  展望今後兩年,將要做的事項,略提大要向大家說明:

一、如何做好天赦年運動方案:

  萬法唯心,古人修道要求從心性上下功夫,如今不會因時空的轉換,而有所改變,仍然以「煉心」為主,心是一切的主宰,因此,天赦年的根源在自赦,起步於自赦,顯現於六項實持,方能有具體成果。

二、落實誦誥修持優質化功課:

  如何才能轉化趕數字、加速度的誦誥心態,是我們念茲在茲的課題。破除「數相」、「速相」,以「無相誦誥」的修持觀念,昇華質的能量,以發揮救劫的極限。

三、加強推廣「行持廿字真言匾」之發展功能:

  天帝教的守則內涵,中心思想在個人、家庭中落實生根,使能有家庭即教壇光殿、親和室的認同感,如此才能改變自己,感化他人,共同為己身之生存而奉獻,如此才能產生正氣,唯有正氣才能化解暴戾之氣,也可以說正氣是消除戾氣的唯一利器。

四、重新思維弘教法寶—靜心靜坐再出發:

  靜心靜坐經各級教院積極推動,盛行於帝教初期,但至今似乎碰到了瓶頸,亟待突破蛻變,重新再出發。

  我們努力傳授廿字心法(廿字真言省懺、廿字真言禮拜法、廿字甘露水、廿字煉心步等)以救心,即心靈改革;靜心靜坐以健身,即治病,卻病延年。只要認同廿字真言,照著廿字心法修持,雖然沒有皈師,事實上就已經是「信徒」。因此,要積極推動廿字心法,廣納「信徒」。

五、持續推動CIS方案:

  現在我們還只有規劃中的構思:各級教院、教堂軟硬體CIS之設計,是否硬體暫時以掌院、初院、教堂分三級表現,今後只要是買地自建,其外觀應融合天帝教宇宙大道之內涵與救劫精神。而內在軟體,平等堂如何定義?如何闡釋?有些什麼設置?大同堂如何定義?如何闡釋?有些什麼設置?與奮鬥初乘、平等中乘、大同上乘如何結合?有了平等堂、大同堂,奮鬥堂在那裏?平等、大同以靜態物體來表現,那麼奮鬥是否就是動態,以人來表現?同奮就是奮鬥堂,積極奮鬥的具體表現是—同奮。光殿是同奮與 上帝氣炁相契、天人親和、天人合一的能源場。奮鬥的同奮進入了平等堂的聖凡平等,再上一層大同堂的天人大同,到了光殿,進入 上帝的殿堂,宇宙大道就一以貫通了!

  我們再思考,現在教院的大同堂前面是黑板或是講台,黑板如教室,講台如舞台,沒有宗教殿堂的神聖與道氣,而四週牆上的掛圖,似乎零亂了些,是否可以用廿字真言(二十個)字來表現心性修持的進階?從「忠」的有意識對象境界,到最後「和」—天人合(和)一,圓融的渾沌境界!

觀照—

依法不依人 無磨不成道

  上帝的宇宙大道,本來是浩瀚無垠,寬廣無涯的,我們不可以走入死胡同,求神通、好感應,不問蒼生問鬼神。本師世尊說:「天道、靈異、神通離我們太遠,如果連『人』都做不好,一切所謂的『神通』都是假的,天帝教沒有一點神秘之處,也不鼓勵同奮專修靈通,只教大家一切照『廿字』去做人處事,其實如將廿字都做到了,就能通天徹地,達到真正的『神通』而超凡入聖。」

 ●有心的地方就有愛,有愛的地方就有美。

  天命本來是靡常的,看個人的奮鬥與否,但如果同奮因為是天命換人命後,不得不到教院誦誥,結果是不知為誰而唸?為什麼而唸?

  求神通、好感應,或陷入誦誥的茫然,都是心的迷惑而無法掌握「正信」的導向。因此,回歸心性修持才是根本之道。

  心靈光殿,教院教壇是莊嚴神聖的,是同奮祈願煉心的能源磁場,同奮來到教院穿上道袍,確實是很虔誠,而顯現其「真」,但脫下道袍,走出教院,又跟他的好朋友—名與利混在一起,仍然過他的奢欲生活,不能將光殿永存於心靈深處,隨著行動帶到社會任何角落。這是否亦是另類的「藉假修真」呢?宗教的潛移默化,變化氣質談何容易?

  依法不依人,我們信仰 上帝真道,體悟本師世尊拯救天下蒼生的慈悲襟懷,而追隨本師世尊進入上帝的昊天領域。曾幾何時,因對某人不滿或因教院的某些措施不合己意,就心生怨懟,而懈怠退志,這似乎模糊了初發心的信仰與膜拜的對象!自斷奮鬥前程與培功立德的機運,甚為可惜!豈知,修道的正確觀念應是依法不依人的。

  心田耕耘,時時勤耕內在荒蕪、貧瘠的心田,使轉化陰電雜質,為優質沃土。多災多難好修行,逆境是磨練我們心性助道階梯,無磨不成道,人如不經過考驗、磨練,他的身、心、靈決不會圓滿,心智不會成熟,不要一考就倒,要越挫越奮!

  明年我們有可能面臨更艱困的局面:政治不安、經濟衰退、金融危機、百業蕭條、失業率攀高、自然災害……等,是否我們應該想到本師世尊曾說:「同奮要做惜福的工夫,就是不要過度的享受,因為 上帝確保台灣,是要我們台灣的同胞,得救以後去拯救大陸十二億的同胞,不是希望台灣的同胞,生活享受奢侈,……。」也許就是我們不知惜福,而受到經濟不景氣的災劫,提醒同奮要知足、感恩,本師世尊又表示:「希望同奮提高居安思危的警惕心,方能開啟奮發自強的原動力,動心忍性,困知勉行地提升奮鬥精神,同奮們必須抱持『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襟懷與志節。」

  我們深知,信心的堅持和固執,就是衝破任何艱危的精神力量,願所有教職同奮,本此信心,迎接一切挑戰,以達成每一階段的奮鬥目標!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