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帝教八十九年度全教教財會議/健全教財體制 彰顯清白教風

天帝教八十九年度全教教財會議/健全教財體制 彰顯清白教風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3.204期 » 天帝教八十九年度全教教財會議/健全教財體制 彰顯清白教風

劉靜匡  2001-01-01 11:55

〈八十九年度全國教財會議報導〉

財團法人天帝教為生命共同體,各教院堂環環相扣,一有差錯,全教聲譽受損。建立正確教財理念,將使整體運作更上軌道。

  一年一度的「天帝教八十九年度教財會議」於八十九年十二月二日及九日分兩梯次在鐳力阿道場舉辦,主要的目的是要讓全教教財體制更健全,運作得更好。雖然時間很緊湊,但與會同奮在熟悉愉快的氣氛之下,充份地發問、討論、溝通、交換心得與提出建議,大家在實務上得到很珍貴的經驗。

  會議的主席是翊教何光傑樞機,由資深的教財人員,亦即極院內執本部督理室敏榜同奮做財務實務說明,何樞機在致詞中十分肯定教財體系同奮所做的努力與專業,使得教財整體建制得能一步一步地往前跨出去。

  會議中有實務討論預算及決算、年終結算及明年起的教財運作應如何去處理……等,另有半天課程,則規劃與會計師直接雙向溝通。

  這次教財會議特別製作一本教財手冊,以此做為上課參考資料及未來運作的指標,與八十七年的手冊內容部份相同,除調整與補充近兩年新增的資料外,並整合歷年來在教財方面曾經發生過較重大的事件,應該被提出來再作關心、檢討,避免重蹈覆轍,影響教譽。

  在財務規章方面,分教財篇、財務篇、會計篇三大類別,教財篇是有關教產管理與文物供應的資料,財務篇包括財務收支流程、財務管理準則,會計篇是會計事務處理準則,如此分類標顯出如何處理財力及物力,具有實務性,對目前教院的發展相當有幫助。

 ●與會計師面對面雙向溝通,了解專業理念,維護本教教譽。/賴緒謎攝。

 ●教財體系同奮所作的努力與專業,對整體建制有絕大幫助。/林月開攝。

  本次會議一直強調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教財體系的同奮雖然各自努力,但就政府機關或對外而言,只有「財團法人天帝教」的名義,我們是生命共同體,如果有一個單位出錯的話,全天帝教聲譽都會受影響。各教院與極院財務關係很密切,例如年底要處理扣繳憑單,若一個單位的薪資沒有呈報過來或出錯,極院就無法報帳處理。

  主席何光傑樞機在會中還提到有關天帝教專有文物統一製作供應服務的辦法,這個辦法,只有一種精神,我們要了解什麼是我們天帝教專有文物。我們天帝教流通最廣的是廿字真言,希望能深入家庭及結合在生活上,所以可以用廿字系列製作出一些象徵與媒介的物品,另外如道袍、奮鬥服、精神標誌紅心……等最好要能統一製作,這並不意謂著教院不可以私下製作一些文物,像有些教院在週年慶時自製一些物品贈送來賓做紀念品,是一種很好弘教親和的方式,可讓別人認識天帝教,但何樞機希望,應該要有天帝教的色彩,因此站在極院的立場而言,希望以專有文物統一製作供應服務的辦法來管理,一方面能夠了解帝教文物以什麼樣的型式在外面流通;一方面能使相關的財務制度納入體制。

  在經濟如此不景氣的狀況下,各教院必須一點一滴的努力,讓教財積少成多,例如跟同奮親和、實際關心、臨終關懷,辦活動如靜心靜坐、天人炁功、義診、演講、讀經班……等才會有教內外人士的安悅奉獻,教院教職同奮要能團結起來努力去經營改善,重視人際關係的互動,例如笑施,多辦活動,多引渡原人,真心地關懷他人的需求,互相鼓勵與心得分享……將真修實煉光熱愛帶給週遭的人,讓同奮在身心靈上有收穫。有了這些努力,才能讓教院整個動起來,而且財源廣進,很重要的是不要忘了事後的感恩,譬如一張感謝狀或參訓後的結業證書,可帶給彼此喜悅或成就感。

  而在會計師方面,特別要各教院注意到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因為我們是宗教團體,可以免辦理所得稅結算申報,因此不能有銷售貨物或勞務收入,比如說,有善書或物品供應不能訂定出售價格,但可標示隨喜佈施及奉獻成本價多少錢;舉辦法會、研習會等服務之收入,如香油錢,供應香燭、齋飯及住宿之收入,由信眾隨喜佈施。

  在會議中,也提醒各教院要重視預算與決算。若預算制度沒落實,決算就談不上,預算是考量去年實際的收入,配合明年度本教發展計劃、物價變動及經濟景氣指數因素,以「量入為出」來估算為原則。決算則是年終時要做的調整及處理,以便於年底的結帳及明年的開帳。

  在興建教院方面,購買土地時,要特別注意是屬於什麼計劃用地,否則易造成財務處理上很大的問題,例如天極行宮當初的用地是農地,不能做為宗教建築物,事後繳了一大筆稅,使之合法化。而台中縣初院則是涉及山坡地開發,由於林肯大郡及土石流的情形,現在法令對山坡地的管制是越來越嚴格,因此,在興建過程磨難重重。

  會議中敏榜強調說明,教財處理方面要注意拿到奉獻的錢,一定要開收據,奉獻收據相當於統一發票,將來可以扣稅,不可不當地流出去任何一張。

  在此資訊時代必須講求效率,教財會議中也特別強調,很多資訊大多由電腦處理,若由人工作業事倍功半,譬如會計系統若電腦化,到了年底可自動結算,能節省很多時間。

  我們天帝教在教財方面的會計系統早已電腦化,資訊委員會目前已著手計畫改成由電腦處理傳票。明年開發的重點還包括將財務上網,把資訊公開流通,就知道天帝教有多少不動產及目前的財務狀況,以後一些資訊、會計表格可以上網取得,各教院的報表、資訊等也可上網傳遞給極院,十分方便。目前資訊委員會已經開發物料管理系統,因為管理中心有關請購、請款、購買等,與教財作帳,是要相互配合,息息相關的。

  這次年度教財會議,在透過觀念的溝通,資訊的傳達及電腦化的宣導,本教教財體制能夠更加健全,運作更上軌道,更加能彰顯出「清白教風」的精神。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