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天空下,創作風箏翩然起舞

大道天空下,創作風箏翩然起舞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3.204期 » 大道天空下,創作風箏翩然起舞

傳播出版委員會  2001-01-01 12:05

擴大藝文作品選拔活動手札

一群穿著道袍的小天使,托護起地球,
彰顯出天帝教救劫精神,
閃亮大太陽橫跨畫紙中央,
純真地表現出光與熱,
一段真情流露的文字;
一幅熱力奔放的狂草,
墨色清淡的山光水色,
燦爛奪目的濃厚油彩,
道,以各種生動風貌,
留存住每個當下。
能否揮灑出天人藝術新境界?
開創出帝教一代文風?
這樣的願心,這樣的理想,
讓我們力排重重磨難,
朝著前方微弱光亮,勇猛前進,
在天人相應,真誠配合運化下,
我們終於走出一片天。
但,這只是個開始!

 ●顏殊真小朋友,以彩繪高雄市掌院平等堂而獲得兒童優選獎。/陳敏達攝。

  八十九年十一月十七日,〈帝教20紀錄片〉藝術展覽的那一天,頂著帝教廿週年慶,天極行宮的大風月色,四、五十位同奮在廿字真言的誦念聲中,凝神注目首席與光中樞機拉下揭幕綵球,大家一湧而入,藝術展覽會場,有著自然素樸的擺設,裝置在挑高天花板的探照燈四處光亮照設,映襯出八十幾件攝影書法畫作閃閃發亮,同奮認真欣賞的表情,讓整個會場洋溢著美麗快樂氣氛。

創作類型多樣化 內涵要能深而新

  展覽會已經是〈帝教20紀錄片—擴大徵文比賽與藝術作品徵選〉的尾聲。整個活動,分成兩大部門,文章徵選五大主題:「我的奮鬥心路」「天赦福音」「教院與我」「同奮與我」「師尊與我」。攝影、繪畫、設計、書法、雕刻等藝術作品徵選活動,則以「我的家」「同奮身影」為題,希望藉著對文章與藝術作品的徵選以及展覽,鼓勵同奮對多年來奮鬥心聲及帝教歷程作歷史回顧外,並以創新思維重新作一番詮釋。所以對自我與教院奮鬥經歷的文字創作要求「深入」,對帝教精神哲學的藝術作品闡述,則希望讓社會多數人能接受的「新」,而對創作類型要求「多樣化」,從平面到立體各方面多方鼓勵,期能形成帝教獨具的天人藝術文化。

 ●首席與光中樞機開幕後,凝神賞析兒童畫的純真。/林月開攝。

  二十週年慶的頒獎典禮上,得獎的同奮們歡歡喜喜上台領獎,從維生首席手上接過「順乎自然游於藝,天人合一新境界」,「宏揚天帝教化,體證師尊精神」獎狀、獎牌的一瞬間,彷彿看到每個人手上那枝發光的筆,拉起帝教創作那一根綿延不斷長長的線,讓創作的風箏在廣闊無邊的天空翩翩起舞,飛到每一扇心靈的門前,像小天使敲醒沉睡的性靈,渴望一起分享 上帝之光所照拂下的永恆喜樂……,藉著這枝發光的筆,我們要寫下在帝教一切的喜怒哀樂,描繪出心中無限喜悅的宇宙之道……。

 ●帝教的好山好水大風月色,是這些藝術作品得獎者創作的泉源。/林月開攝。

  「如果我不是遇到了師尊,我不會知道宇宙有源頭,生命有出處,返本還原是最深處最強烈的渴望……師尊的精神、 上帝的教化會不斷地和世世代代的眾生結緣,我內心那份虔誠的感動和寧靜的喜悅,也會跨越百哩百代和不同時空的蒼生心心相印。

  「文章是以感情真切為主?還是以文字優美流暢為主?」「藝術作品要選出構圖生動,自然沒有匠氣的筆觸。」評審委員們相當用心的討論選拔的標準與取材,為了合乎公平原則,所有的作品一律不標示作者姓名及背景,在評審充份地交換意見及溝通下,自然地產生入選名單,為了不讓參賽者產生太多的比較心,也儘量淡化評選等級,僅以特優、優選及佳作來大致區分作品標準,期能來年鼓勵更多同奮參與。

  徵文比賽共選出優選十篇,佳作十二篇。藝術作品邀請展的部份有四十七件作品;加上徵選作品三十七幅,也算是大豐收,讓我們熱熱鬧鬧地辦了一次「帝教20紀錄片藝術展覽」。而所有入選文章將陸續刊登在教訊,部份藝術作品也會選出來作為封面及封底之用。

展覽會場處處驚豔 絕無冷場

  「道,舒捲在書畫淡淡的墨色裡;道,盤旋在印石深深的意境中;道,以生動圖象,留存住每個當下。」

 ●悉心佈置的藝術展覽會場,讓我們擁有一份美麗心情,來感動充滿愛與光的宗教內涵。

  整個展覽會場佈置成ㄇ字型。一進展覽會場,光輔的「永世師母」、林定義的「禮拜」,光巡、光依、光貧一系列師尊、師母,以及帝教二十年來重要活動攝影相片展示在眼前。在影像的創作中,我們與前人神交,與帝教曾有過的那些燦爛時刻以心相會。

  轉個彎,光胞的「秋色」、敏麟的「鷺鷥之歌」、緒度的「道之畫」、奮企的「慈光連作」,西畫的燦爛奪目;再轉個彎,林修武的「動心忍性」書法赫然在前,旁邊是緒式的「蛻變」、「滌心見性」、以及敏術的「訪」,優雅閑淡,國畫、西畫的各個畫家用畫筆塗抹,表現出每個人心目中各種不同層次、不同深淺的「道」。而另一面靜譜的「生命的樂章」、緒孚的「師尊像」、光効的「帝教活動四則」,又是另一番帝教風味的展現。

 ●師爺爺牽著小狗阿忠散步,是黃昰熏小妹妹天馬行空的純真想像。/陳敏還攝。

 ●陳心如小妹妹,畫出同奮頭頂光環,悠遊在天使環繞的仙境景象。/陳敏達攝。

  而裡邊整排的展示板,從師尊「樂觀奮鬥、同了三期」的對聯,到玉皇心印妙經、師語、清虛詩集、寶殿誦、廿字真言,在一幅又一幅的楷書、草書中,或氣勢磅礡,或瀟灑豪放,或秀氣雅致,讓人體會到心的真誠,透紙而出。

  最外圍一圈是一幅接一幅的兒童畫,兒童畫的純真可愛,從天極行宮教院的外觀,到高雄市掌院的平等堂,到兒童讀經班,再到可愛的師爺爺、普濟幽冥、救劫小天使、宇宙為家,生生不息、鳥爸爸、可愛的家……兒童的純真,赤子潑潑不受俗世拘泥的筆觸,與天心、與自然之道似乎更能契合,在畫中表現無遺,贏得許多人一邊觀看一邊的讚賞「好可愛」!

  而光幬的「清虛妙境一景」,陳忠平的「荷塘清趣」,緒齋「分詠廿字真言」七幅書法,靜智的「心靈甘泉—清虛詩集」插畫,蔡欣達的「靜觀」,靜岸的廿字篆刻,古館光潔的木雕,讓整個展覽會場峰迴路轉,處處驚豔,絕無冷場。

  在這些藝術作品中,讓我們從容的擁有一份美麗的心情來感動體會那一份充滿愛與光的宗教精神內涵。而我們所有的一切努力,也只是想藉由這些作品的展出,開放出一個園地,藉著一年又一年的舉辦,告訴更多的人一起來參與天人藝術的創作使命。

萬事起頭難 許多未知待摸索

  剛開始辦活動時,只是一個很簡單的構想。八十九年六月,天赦年講師團正準備第一波全省巡迴,首席也發出兩千年六月天帝教要再出發的宣告,天赦年規劃小組策劃了一系列廣傳天赦福音的大型活動,傳播出版委員會被賦予了「舉辦『奮鬥心路』書畫徵文比賽」的任務,於是,一面觀察整體天帝教在天赦年動態,一面我們也在思考:「我們能做什麼?」「能不能規劃成長期活動模式,引領出帝教一代文風?」「帝教的專業人才濟濟,藉著這種機緣,是否能匯聚群力,讓『道』的意涵以不同面貌展現?」「帝教已經廿年了,許多精神的突顯,能否走向多元化,讓帝教活潑生動起來?」

  九月中,傳播出版委員會邀集光胞、光輔、光効、敏術、靜智召開第一次藝術作品徵選的籌備會議,在會議上,對於各項細節認真的討論,「要從我們手上推進帝教文藝藝術工作。」那一次開會,有人出力有人出心,大家熱情的從北中南三教區趕赴這個「約會」,真誠的提供建議,不覺天色昏暗。之後更陸續召開了幾次會議,並義務擔任評審,將各人專業素養發揮得淋漓盡致。

 ●傳播出版委員會一次次召集會議,只為了讓更多人投入天人藝術創作的使命。/林月開攝。

  傳播出版委員會的人力相當有限,秘書處僅有三位專職,在正副主任委員的召集及部份委員的精神支援下,所有的執行細節都必須一肩挑起來,「萬事起頭難」,從理念構思、規劃設計、文稿定案、工作流程、邀稿名單、大小海報宣傳,展示架乃至獎狀、獎牌,得獎通知等瑣事,一連串的「未知」,等著我們一步步摸索,一步步嚐試,揮灑出亮麗的色彩。

  在推動執行的過程中,一面要承擔教訊和書籍出刊的雙重壓力;一面要靈活因應突如其來的意外狀況,在帝教藝文風氣未興的情況下,作品徵選相當不易,夾雜著人事意見的分歧與差異,是一股對弘揚宇宙真道的堅持,是對 上帝的絕對信賴,是效法師尊天命信心奮鬥的誠敬,是發下了願心,就要力排重重磨難,不屈不撓勇猛朝著理想、朝著光亮精進的勇氣,讓我們走了過去,走出一片天。

  活動最困難的應該是邀稿及徵選藝術作品部分。因為是第一屆,對於帝教藝術創作人才的掌握度不夠。為了能拿到好作品,特別加重宣傳部分。一方面從樞機使者,開導師到傳道、傳教使者,發了幾千份的邀稿文宣,在教訊公開登了三次廣告,並正式發文把徵選辦法、海報等文宣,張貼到各教院。最後更以人情攻勢,擴大邀稿對象,對於認識的開導師與同奮一個一個打電話,一個人再找出三個可以邀稿以及藝術創作的同奮,層層擴大。目的是希望能夠將這份熱情,藉由這次的活動,一次散發出去。

諸位同奮情深義重 力克萬難

  一方面要整理教史;一方面要在帝教精神中重新創作;一方面希望能鼓動起文藝創作風氣,這麼多的理想希望要達成,就只能不斷的一再一再去做。

  佈置展場的那一天,晚上十二點,對整合帝教藝術人才,以文宣弘教懷有崇高理想的光輔老師,還帶著大家蹲在地上,一張一張把粉彩紙釘在木板上。光胞、敏麟數度以自家的歸朴人文書院讓我們會商,並從一開始,就不斷供應各種的點子激盪出鮮活的作法。敏君為了趕寄得獎通知,延後了回家慶祝兒子生日的時間。敏蛻幫我們印了幾千份的名條,靜認花了三天,找彰化縣初院的同奮支援寄送簡章資料。

  而敏達、敏還、緒期「阿莎力」的大力幫忙,聽說委員會經費短缺,還向自己的「奮鬥家庭」募款,全額奉獻不說,更充份發揮了負責盡職的工作態度,才能在最短時間內,把所有攝影作品、書法、兒童畫用最適宜的材質裝框裱褙。光効為了設計風味獨特的海報及獎狀,弄到凌晨二、三點。光劫開導師為了趕印海報,坐在電腦前寸步不離,硬是在最短時間內把成品送到我們手中。敏術幫忙代訂展示板,接洽獎牌事宜,四處詢價奔波張羅。天極行宮同奮主動將笨重的展示架搬到三樓,光帛、光挑、敏同、兆田幫展覽會場完成裝燈、裝鎖等大大小小的瑣事。

 ●義工同奮們用心用力的支援,為藝術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石。圖為光輔、嗣專正在賣力組裝展示架。/林月開攝。

  鐳力阿內執本部的同仁,在展覽當天,主動的以會場為「根據地」,一邊招待來賓,一邊還處理師尊墨寶書籤義賣,在廿周年慶活動完,二、三十位同奮全體留下,收畫、收板、搬畫,光幬同奮特別從南投趕到天極行宮,把所有藝術品帶回鐳力阿,緒期也不辭遙遠的把展示板從台中運回南投,日本古館光潔開導師特別把木雕作品寄到台灣參展,並親自參觀、攝影此次展覽活動,靜岸也悉心訂作一個古色古香的桌子,為她的廿字篆刻展示,增添了更多的藝術氣息。在每一件藝術作品的創作與展示中,增添的是同奮在背後付出那一份「情深義重」的美好心意。

  五月的一個簡單構思,六月提出初步的草案,七月八月不斷與各個單位同奮溝通,徵詢高明的想法,確定整體企劃方向,並擬定參與活動的名單。九月底展開第一次藝術作品徵選會議,溝通交換意見後,大家開始分工合作邀稿,十一月展開藝術作品與文稿評審作業,十二月十七日完成帝教20紀錄片展覽活動。在長達六個月企劃以及活動執行完成的奮鬥過程中,我們深深體會到,心力所凝聚起的天人相應能量,可以披荊斬棘,無堅不克。要不是真誠感動人天,要不是這麼多願意犧牲奉獻、將帝教事務當成自家事兒般的可愛同奮用心用力的支援,光憑我們單薄人力,怎麼可能完成這次重任。

我們要創作 深入奔流的心內能量

  禮拜天展覽完後,鐳力阿與天極行宮同奮在一聲令下後,風捲殘雲,乾淨俐落的把所有的畫打包,展示架搬到樓下,還記得走的那一天,天極行宮熱鬧的人群散去,廿週年慶短短的一天中把所有活動匆匆辦完,彷彿在天赦年補上一個驚嘆號,遺留說不完的味道。「帝教20紀錄片」這個活動的執行完成,讓廿週年在我們心目中,有了相當特殊的意義。

  經過天極行宮師尊銅像面前,對於這個第一次大膽伸出觸角的活動,回首那麼多倉促日子的一通又一通的電話協商,一次又一次的緊急作業,日以繼夜加班趕工,只有說:「我們真的做到了。」

  帝教二十,只是一個開始,創作的感動與熱情,是在每一次每一次深入觀看天帝教不斷被激發泉湧而出。是每一次看天帝教那些快快樂樂活活潑潑活動的喜悅,是每一次看天帝教那些認真同奮如何一次又一次情深義重的對帝教付出的感動,是每一次看天帝教向宇宙人生永無止境的修持奮力爬昇的震撼,這麼多美麗的好風好水好月色,不斷刺激生命創作能量的發揮,用我們的心,去感受體會醞釀創作的源泉。

  我們想創作,因為這裏有太多美麗的風景……可以用文字寫出出靜坐修持的寧靜的心得;可以用感情描繪出一段一段在帝教走過的心路歷程與成長;可以回首創辦教院與同奮共同奮鬥的顯化與不易;可以用攝影照出祈禱的全神投入與貫注;可以用畫筆畫出師爺爺牽著小狗阿忠的天真;可以用閃亮的大太陽純真的表達出天帝教的光與熱;可以是地球與火星月亮土星一起在外太空碰撞的想像;一群穿著道袍的小天使,托起了地球,是天帝教的救劫精神;小天使快樂的在光亮的宇宙中遊玩嬉戲,是宇宙為家自由自在的快樂;一幅狂草,一幅正楷,清清爽爽寫出廿字真言,清虛詩集的真意……

  天帝教有這麼多美麗的好山好水大風月色,我們要創作,因為這裏有太多美麗的風景;我們要創作,要將這份藝術創作的熱情散發出去;我們要創作、創作、再創作,深入到天帝教光明燦爛永不止息奔流的內在生命力量;我們要創作,因為創作,讓我們深深看到生命內在光芒萬丈的那一面……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