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26 日,天安太和道場主殿上樑典禮那天……

8 月 26 日,天安太和道場主殿上樑典禮那天……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2期 » 8 月 26 日,天安太和道場主殿上樑典禮那天……

 2001-10-01 12:10

有形無形清涼聖境 正式同步運作

濃厚的感恩時節
根植於一份始終不變的教化理想,我們將看到建築美學、文化科技與帝教生死觀的對話。

  八月二十六日,天安太和道場主殿上樑典禮這一天,滿場的教旗、紅色彩球飛舞,顯得一片熱鬧喜氣。典禮進行中,林光鳴主委親自登上六樓,完成上樑整體儀式。維生首席、李重耀建築師、顏振誠總經理在平等堂前滿面喜悅的觀禮,主殿前的階梯上一層又一層排滿了五百多位觀禮的同奮。在廿字真言與鞭炮聲中,太陽光從主殿後閃耀,襯著同奮仰頭上望充滿虔誠感動的表情,更使得天安太和道場,展現出獨一無二的燦爛光輝。

  「從今天起,天帝教天安太和道場清涼聖境有形無形正式配合運作。」在天安外在結構體接近完工的這一天,維生首席在上樑典禮前慎重對全教同奮宣佈,天帝教天地人三曹開始同步運作共振。面對這樣一個令人振奮的信息,這一時節,也是感恩氣氛最濃厚的時節。

  根植於一份始終不變的教化理想,經過十多年上億元的投資,一座精心規劃人與自然環境融合互動的山坡地道場建築;一個天地人三曹運轉法輪的聖地;一處別出心裁具體展現天帝教宇宙觀、生命觀「生命時空館」的精彩設計。在主體建築結構體終於完工後,通過一場天人關係、建築設計、文化科技的精彩對話,以及空間藝術與天帝教精神內涵首度交融的努力嘗試——我們愈來愈貼近——天安太和道場。

追尋光的影跡
道場建築善用倚山面水的自然環境與地形,在四時的變幻下,展現出不同角度的美感。

  天安的美,美在各種建築物不同的美感。主殿仿天壇的圓形屋頂建築,配著三層不斷連續往上內縮的廣場地型,一層樓一層樓的上爬,面對平等堂二層樓高氣勢雄偉的大門,上下四方前後空間,在兩座遙遙相對宏偉的建築物中,就襯托起一片天高地闊的氣象。

  連接整片道場節節高昇的階梯,從環山步道連接到廣場,從廣場連接到主殿平等堂,從另一邊山坡地階梯連接到主殿,這些不同型態大小不同的階梯,不但賦予道場空間開闊的美感,更為各處建築,維持一種微妙串聯的關係。藉著階梯的各種改變,眼前倏然展現一片廣闊稻田,大安溪上高速公路的車輛及火車「轟」一聲的經過,或是突然看到雄偉建築出現在地平線上的另一端,讓人驚喜不斷。

  倚山面水的環境與地形,讓天安與大自然有更多的融合互動,在道場各處走動,不管是從主殿遠望濟祖殿,或從濟祖殿遠望主殿,或從涼亭四處觀看,藉由高度的落差以及視線交叉點的不同,配合清晨黃昏夕陽雨天四時場景的變幻,展現出各種不同美感的排列組合。

  從高處俯瞰,天光雲影樹影,在風的吹拂下,交織出層層流動光影,天安處處浮泛著一層又一層的亮光。天人相親相和,處處是光,這是天安。

  因此精心安排的朝禮道場動線,不論是從環山步道蜿蜒前進,或是循著階梯而上,在看到兩座飛簷形大門的同時,站在廣場的中心點上,舉目上望,廣場的階梯向天無限延伸,而遠遠主殿高聳的屋頂在太陽下泛著燦爛的閃光。不斷往上朝禮的動線,帶動的是一直向上擴展提昇的心靈境界。

  循著天安的光影前進,在神聖與凡俗清楚的對照下,是心靈深處無限的感動,以及那一份追尋 上帝永恆宇宙生命的強烈渴望。

永恆宇宙生命的關懷
室內設計以中國風為表現主軸,配合著光影的靈活變化,為帝教的宇宙觀、生命觀作出最佳詮釋。

  外在硬體建築完工後,接著要賦予道場完整的內在生命。不管是室內設計風格,「生命時空館」展示區,或是道場各種人文活動,都扣緊了「關懷生命」的主題。在這座道場中,是要讓人看到個體生命如何不斷延伸擴展為宇宙生命的精神境界。

  如何在室內設計中,表現出天帝教內涵?面對天帝教這樣一個復興於二十世紀傳統與現代融合的宗教,在沒有偶像崇拜,沒有太多圖騰,又尚未發展出獨特的天人文化藝術下,道場專聘的室內設計師以帝教特有的內涵,作為意象思考架構,以中國風作為表現主軸,配合著光影的靈活變化,以及自然素材的運用,宗教的空間藝術有了更多的創新與變化。

  這種規劃具體表現在「天懺室」的室內設計中,在這個省懺空間內,人面對的是仿若消失重力的發光地板,以及沉重卻漂浮於半空中的廿字真言石碑,在頓失依靠的空間中,引導身在其中的我們,轉而凡事「反求諸己」,自然而然的帶動起生命的改變與提昇。

  「生命時空館」中,宇宙觀、生命觀、人生觀、神學觀在最新影音多媒體的科技呈現下,要創造引領的是人類最新思想劃時代的挑戰與震撼。

  宇宙生命到底如何起源?宇宙生命的型態如何展現?人類生命輪迴的實象是什麼?何謂靈的境界?何謂新生論?對於「生從何處來,死往何處去」這個困惑人類千年萬年的大問題,在生命時空館中除了靜態展示,更希望設計類似太空劇場的「生命時空劇場」,以逼真的影像,讓人了解,天帝教「人從虛無中來,仍回虛無中去」,以宇宙為家的胸懷與情操。

  來到天安太和道場,仰望星空,俯瞰萬物,處處皆是天帝教宇宙生命的教化,有人與先祖最深切的關懷與真情;有追尋宇宙大道生死學研討會;有中國最古老傳統天人合一的靜坐法門;有人與天不斷溝通了解的祈禱親和空間,天安太和道場內,俯拾皆是天帝教對生命永恆光明的最深關懷與指引。

主委的話/願天安帶來無限活力與希望

  硬體高品質,軟體具宗教內涵是我對天安不變的初衷,我將盡最大努力,讓天安有無限發展的可能性,要創造一座能夠完整呈現天帝教深厚內涵的高品質道場,是我十年不變的長久願望。

  現在我們要為天安展開另一階段更積極的奮鬥,當時機成熟時,我必交棒給更有助天安發展的同奮,天安必須結合更多帝教菁英共同奮鬥,完成師尊交付的使命,給帝教多一份未來的希望。
主任委員/林光鳴樞機

  「我希望天安未來可以成為一座硬體品質極高、軟體極具宗教內涵,而有無限發展可能的道場。」一句話,清清楚楚的說出光鳴主委對天安所有的規劃理想與期許。「現在我們為天安多投資一百萬,這一百萬,在未來的收益不能以金錢衡量。」簡單的一個概念說明下,道場以最高品質要求的一切努力與建設,只為了能夠創造一個具有無限發展空間的天安太和道場。

  道場外在結構體順利完成,畫出天安發展的初步模型。從雄偉的外在建築,到具創意的室內規劃,靈魂再修煉的修持法門,長青同奮自我造命的靜坐修持,以及道場有效的管理方法…..種種未來的規劃設計,都是要深入挖掘天帝教天人合一的精神生命理念,賦予道場更深的宗教文化內涵。天安初始的規劃,就是一座天帝教全方位關懷生命的主題道場,這是光鳴主委與天安團隊十年不變高瞻遠矚的理想和目標。「現在天安的理想愈來愈成型,因為有全教這麼多同奮長時間不斷的支持。我想,最主要還是因為這個想法是正確的。因為正確,所以大家都可以認同配合。」

  八月初,光鳴主委與天安工作人員特別花了三天的時間,從室內的設計規劃到地板、家具及衛浴磁磚的挑選,親自設計了一間美麗精緻的「天安雅居」實品屋。「現在是關鍵期,這是一處可以實際看到天安理想的樣品屋,我希望未來,不論軟硬體都能比照這樣的品質來完成道場的設計。」「我絕不放棄天安高品質的理想,我希望當完成後,會有許多人願意不斷的來到天安太和道場。有許多人願意一直來親近這座道場,這樣天安才有發展的空間。」當然,這樣的理想需要有大量的資源來支持,「我的做法是以時間換取資源。有多少錢做多少事。時間可以緩延,品質絕不能降低。當大家都可以看到天安成型的具體模樣,我相信一定會有愈來愈多的人能夠認同天安,我們就可以有更多的資源來發展運用。」

  進入室內設計階段,天安組織一個企劃團隊,規劃如何在「生命時空館」中,具體表現天帝教自我奮鬥的生命觀。這是第一次嘗試以不同媒體素材的表現型式,深入淺出的讓更多的人能夠接觸了解天帝教的精神內涵。天安發展所界定的範圍,不只是全教同奮現在的家,是未來永遠的家,並把更大的目標投射向廣大的社會群眾。「天帝教有很深的內涵,我希望能夠藉由道場的空間具體表現出來。對別人談天帝教,不如就帶他來一趟天安。他看到道場有這麼高的品質,這麼多宗教的內涵,對帝教自然就起了喜歡和親近之心,而達成弘教度人的目的。」

  要具體表現天帝教內涵的第二階段工程,將要面對的是如何為天安匯聚起更多人力物力與智慧的挑戰,因此,如何在妥善的管理規劃下,創造出天安獨特的生命力,激勵所有同奮昂揚奮發的意志,更是下一階段努力思考規劃的重點。

  天安未來的宏偉願景,天安許多第一次的發展嘗試,天安種種建築設計的高品質要求,是希望為天帝教注入另一股希望與活力,並為天帝教開展出另一種活動方式與未來。

  「現在已為天安勾勒出未來的理想藍圖,並具體的建造部份樣板,當時機成熟,我必交棒,讓更有助天安發展的同奮接班,而為了完成師尊所交付的使命,天安還要結合更多的帝教菁英,一起共同來奮鬥。」未來,要鼓起更多的勇氣與毅力來落實執行,最終才能完成天帝教千秋萬世不變的教化理想。天安充滿夢想的未來,將是一個可以預見的天帝教希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