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3期 » 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中華天帝教總會  2001-11-01 12:15

【回教】

中國回教會將召開漢譯古蘭經研討會

  中國回教會將舉辦漢譯古蘭經研討會,並聘請國內知名回教學者專家,計:馬孝棋、王柱良、金玉泉、馬凱達、張治平、柳根榮、閃耀武及陳永武八位為研究委員,就研讀英譯古蘭經之經驗心得,以介紹式、探索式、比較式、評論式等方式撰寫論文,並召開研討會。

  舉辦「漢譯古蘭經研討會」之最終目的,乃是希望從現有各版本漢譯古蘭經當中,參酌比較,取精用宏,以編印出一部更適合當代華人社會教親研修體悟之需的古蘭經。

【天主教】

輔仁大學為全球重大天災人禍不幸者祈禱

  美國紐約九月十一日發生震驚全世界的恐怖分子攻擊事件,九月十七日台灣遭受納莉颱風的重創,有感於世界災難不斷,輔仁大學九月廿一日在九二一地震兩週年紀念日於校內淨心堂舉辦祈禱會,在校長李寧遠與校牧田默迪神父的帶領下,全校師生一同為全球各地不幸罹難與遭受創傷的人祈禱。

  田默迪神父致詞時指出,美國九一一事件與納莉風災、九二一震災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災害,前者是人禍,後者則為天災。他強調,美國九一一事件是一個新時代的問題,如果大家都不能「異中求同」的話,那美國九一一事件可能只是一個開始而已,因為不同的國家、文化、種族、宗教等之間的差異性,都可能會導致日後出現這類問題,他也希望大家能從中學習到更寬廣、更長遠的態度。
(摘自宗教時報)

【佛教】

廿九國宗教代表祈求世界和平災難遠離

  九月廿一日是台灣的災難日,為替罹難同胞祈福,中國佛教會在台中市舉辦「世界和平護國息災大法會」,邀請來自世界廿九國一百多位宗教代表與各縣市代表、上千位信眾,包括基督教、伊斯蘭教等不同宗教代表,在淨心長老的帶領下,一起為台灣及美國九二一事件罹難的人們祈福,希望世界早日和平。         
(摘自宗教時報)

【基督教】

各教共省宗教對災後重建工程之建樹

  九二一地震發生後,許多宗教團體積極投入救災與重建,從實際參與中實踐信仰,帶給苦難中的同胞支持的力量及再生的勇氣。台灣基督教長老會主辦研討會,希望在各項重建工作有初步成果之際,回頭反省宗教信仰與行動在台灣社會遭逢災難時所曾發揮的作用,各信仰團體亦藉此機會檢討信仰的內涵與實踐的程度。

  該研討會於十月十九日假東海大學省政大樓舉辦,會中除基督教長老會黃伯和牧師專題演講外,尚有天主教聖母聖心修女會劉超然會長、佛教法鼓山果肇法師、慈濟基金會、一貫道總幹事蕭家振、天主教馬天賜神父等主持及專題演講、國內各大宗教均派人參加。

【宗教法令】

行政院會通過我國首部宗教團體法草案

  我國首部「宗教團體法」草案,九月十九日在行政院會中正式通過。內政部民政司表示,擬定宗教團體法草案的最大意義,在於統合了有關宗教團體以往分散於多重法案的紛雜。

  為因應都市道場、教會傳教之需,草案中明定建築物在不違反建築、土地使用分區、水土保持、環境保護、公寓大廈管理或其他公共安全法令的範圍內,經主管機關許可,得以區分所有建築物為宗教建築物,且無須繳納房屋、地價等稅額。

  而私人或團體捐贈宗教法人專供宗教、教育、醫療、公益、慈善事業或其他社會福利事業等直接使用的土地,得由受贈人申請不課土地增值稅。

  為避免宗教團體財產遭挪用,草案中規定,不論購置或受贈的不動產,應登記在宗教法人名下,並應造具不動產清冊送主管機關備查。宗教法人對特定團體或個人所為的獎助或捐贈,超過宗教法人財產總額一定比率者,應經主管機關許可。另外也規定,宗教團體、基金會應在年度開始前三個月,年度結束後六個月向主管機關提報預算書、決算書。
(摘自宗教時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