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自己的心 還要耕社會的心

耕自己的心 還要耕社會的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5期 » 耕自己的心 還要耕社會的心

維生首席  2002-01-01 09:45

在九十年度全教弘教會議致詞

上帝已將赦免法權交付師尊,
由帝教總殿依據天赦恩典原則持續執行,
我們應該珍惜良機,
以「勤儉、落實、愛心、創新」四個方向奮鬥下去,
在師尊昭示的「 上帝之教」基本精神下,
掌握天人實學要義,發揚愛的真諦,
不斷引導人類、萬生萬靈在「天心之仁」的孕化中,
生生不息傳衍萬世。

  在去年的全教弘教會議,我提供出全教今年努力的四個方向:

  第一是「儉」。

  第二是「實」。

  第三是「愛」。

  第四是「新」。

經濟寒冬 勤儉建教勤儉持家

  我們應該從「勤儉」、「落實」、「愛心」與「創新」來完成民國九十年這一年全教的救劫弘教措施與活動,全教同奮以這四個基本原則渡過了這樣寒冷、危疑震撼的一年,我們看到美國的九一一事件,已經是一件影響到全世界的戰爭危機,我們回顧二十一年前蘇聯入侵阿富汗,二十一年後,又出現了同樣的危機,就在當年阿富汗戰爭的時候,在師尊的哀求之下,在現在台北縣新店市北新路一五三號的那一棟大樓,正宗靜坐班第一期、第二期的同奮共同祈禱,感動了 上帝,特准天帝教重來人間,這一段的史實可以讓我們了解到天帝教的天命,就在二十一年前,由 上帝交付師尊,師尊證道之後,有待我們全體同奮跟隨師尊的腳步持續走下去。

  站在當前的環境中,要藉今天的會議,請全教各教院的精英同奮們,重新來檢討去年這四個目標的實質意義,一方面檢討去年「心耕年」的活動,一方面思考明年應有的做法。

  第一是「儉」。天帝教是一個宗教,是一個宗教服務業,也是一個良心的事業,所有的資源都來自於同奮的奉獻,每一分錢都來自於同奮,今年是台灣地區寒冷的一年、經濟蕭條的一年,再加上九一一事件的衝擊,造成台灣經濟更加的衰退,明年要正式加入國際貿易組織(WTO),面對這樣的經濟變局,台灣整體的經濟復甦仍然有一段時間,我們不僅要勤儉建教,更要呼籲同奮勤儉持家,每一分錢都要精打細算的用。勤儉是持家立業的根基,師尊告訴天帝教的同奮:先盡人道,再返天道。人道不幸福,天道也不會圓滿,人道的幸福就是家庭平安、和諧,事業的基礎來自於家庭,天道的基礎也來自於家庭,我們明年持續以勤儉建教、勤儉持家做為基本守則。

一致信奉唯一主宰 以仁接物以愛存心

  第二是「實」,實實在在,一步一腳印的實,落實家為教本,落實天赦之教,落實天人實學。師尊在廿一年前寫了一篇文告〈為什麼要在地球上復興先天天帝教〉,師尊說:

  願我世界各大宗教的大德們,毋忘各教教主當年奉命下凡,應化人間,立教的根源,救劫的動機,希望大家不分畛域,不分種族,不分宗教,一視同仁,相忘於無形,一致信奉全宇宙的惟一 主宰,一致崇敬全人類的共同 上帝— 天帝。
《教綱》第二八0頁

  然後師尊緊接著提出二段「 上帝之教」與二段「 天帝之道」,這四段文字就是天帝教天人實學的四個基本精神:

  應運而興的為一本萬殊,萬殊一本,無中生有,包羅萬象的 上帝之教。 上帝之教是以中國儒家生生不息天心之「仁」為中心思想,以仁存心,體天地好生之德,以仁接物,悉合聖人救世之心。「仁」即是愛,就是由親親仁民的愛,擴充為民族愛與人類愛,推而及愛物。
《教綱》第二八0頁

  上帝之教的基礎就是生生不息天心之「仁」。師尊說:「仁」即是愛。師尊指出 上帝之教的精神就在於「愛」,「愛」是天人實學的基礎,我常常講: 上帝的神性就是愛。當你愛你週遭的人、愛人類、愛生命的時候,你與 上帝的神性結合在一起,我們在弘教的時候,把握住「愛」才能把握住弘教基本方向。

  普天之下, 天帝之教,只有一種最高信仰,並不拘守一種宗教,於各大宗教之精義,兼收並蓄,融會貫通,且與科學相結合,創訂適應時代需要的共同認識,建立一致正確的道德標準。承 天帝之道統,其教主為始祖 天帝,以真理為依歸,其目標為天人大同。
《教綱》第二八一頁

以學術探討各宗教 達成萬教歸宗

  師尊指出:普天之下, 天帝之教,只有一種最高信仰,並不拘守一種宗教。師尊一生謹遵天命,天命就是 上帝的命令, 上帝是眾神之神,天帝教的教主是 上帝,我們同奮可以直接面對 上帝,就是「承 天帝之道統,其教主為始祖 天帝」,天人實學最高的信仰就是信奉 上帝,而且「於各大宗教之精義,兼收並蓄,融會貫通,且與科學相結合,創訂適應時代需要的共同認識,建立一致正確的道德標準。」換句話說,科學的驗證也是天人實學的基礎。

  天帝之道,重在先盡人道再修天道,效法 天帝的天體運行,積極向天奮鬥,向自己奮鬥,篤踐力行,潛心學養,雙修性命,求得聖凡平等,以達天人合一回歸自然的終極目標。
《教綱》第二八一頁

  天帝真道的基礎在「重在先盡人道,再修天道」,弘教應該先了解「先盡人道,再修天道」的重要性,我常常認為:沒有幸福的人道,就沒有圓滿的天道。天帝教的教化應該落實在人間,落實在家庭,不可以放棄幸福的人道、家庭、人間,而去追求虛渺的天道,天帝教的教本就在家庭,家為教本,家是人道的基礎,沒有家,人道就不會幸福,沒有幸福的人道就不會有圓滿的天道,弘教的工作要注重在人道的基礎、注重家的基礎,讓宗教生活融入到家庭生活,才能夠真正落實弘教工作。

  凡信奉天帝之道,各教仍舊照常運作,儘可信仰一種兩種原來的宗教,即對所有各教教義完全研究信仰,亦無不可,絕無矛盾衝突,在宗教上養成真正學術思想研究探討的自由,在信仰上達成萬教歸宗,一道同風。
《教綱》第二八二頁

  天人實學要「對所有各教教義完全研究信仰」,要「在宗教上養成真正學術思想研究探討的自由」。天人實學應該加強教義及經典的研究。

  第三「愛」與第四「新」,就不再作特別的說明。

通過天赦之教 幫助更多人得天赦

  我要向所有同奮致上最高的敬意,各位同奮在復興天帝教二十年後承膺了新的天命,去年 上帝降顯天赦之教,通過自赦、人赦可以得到天赦,天赦的恩典是:

  一、寬免個人今世的業。

  二、赦減個人累世的業。

  三、承赦個人下一代直系子孫的業。

  四、承赦個人二等親內家族的業。

  五、赦荐個人之三代至五代之直系先祖。

  上帝已經將赦免的法權交付師尊,由帝教總殿依據天赦的恩典原則持續執行。

  去年一年我們以天赦年做了許多的奮鬥,天赦年的奮鬥成果幫助台灣、世界以及所有的生命得到天赦的恩典,減輕了許多的災難,我們還要持續的奮鬥下去,通過天赦之教,引渡原人進入天帝教,幫助更多的人獲得天赦,希望 上帝的天赦之教能夠持續不斷的引導人類、萬生萬靈永續發展,救世、救人、救心是天帝教同奮共同的使命,我們渡一個人,不僅是救他一個人,也是救他的一家,救一個群體,我們以弘教工作大步跨出去,落實「除殘止暴」的天赦精神,可以在天赦之教得到天赦,原人也可以在 上帝的恩典中得到天赦。

  最後,我們明年持續「心耕年」,持續擴大「心耕年」的活動,擴大找回良心!找回自我的良心就是自我的反省懺悔,悔過自新,而且要找回社會的良心,劫運就是人類背離了良心所造成的結果,不僅要「耕」自己的心,而且還要「耕」社會的心,找回自己的良心,找回社會的良心,這是耕心的重要關鍵,我們延續天赦之教的工作,以「寬恕」、「悔過」作為共同努力的方向,繼續去年還未了的事業,持續來完成!
(講於九十年十二月八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