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出禮儀 就要堅持做下去

定出禮儀 就要堅持做下去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5期 » 定出禮儀 就要堅持做下去

維生首席  2002-01-01 09:50

在九十年度全教道務會議致詞

宗教行為應該通過禮儀,規範人心,規範行為,
藉著全教道務會議的舉行,
一方面傳承祖師爺規矩,
一方面創新調整,建立起天地人三曹禮典,
在各地教院實地演練,真正落實天人禮儀。

  全教性的道務會議已經醞釀了很久,在這一次巡迴訪問的時候,就有同奮提出:集體誦誥能不能從五個人改為四個人。我說:你的問題我現在不能答覆你,因為這是師尊的傳統,侍天的道務要報無形核定。我以誦皇誥的錄音帶為例,師尊當錄音帶初製完成之後,曾邀集無形主持道務上聖高真,召開臨時的天人會談,並在天人會談中,直接播放給無形聽,無形核定後,師尊才批交下來,所以道務上的事,我很堅持,絕對依據師尊的傳統處理,不能輕易的裁決。

  因此,對道務上的問題,要先彙集起來,召開一次全教性的道務會議,並且要選擇一位最適當的人來主持,而這一位主持人要對傳統有充分的了解。以我為例,我從代理首席開始,在道務與侍天禮儀上一直尊重光籌樞機的意見,因為他一直跟隨著師尊辦理師尊的侍天道務,並依據師尊的傳統做事,我在光殿點道傳法之後,司儀會宣布說:「謝首席使者,行三跪九叩禮。」我曾經要把它改為一跪三叩禮,光籌樞機說:「這是師尊留下來的規矩,你應該要接受,但是可以依照師尊的原則,一起面對光幕,一起鞠躬行禮。」祖師爺留下來的規矩不可變,這是必須要堅持的原則,侍天的禮儀就是這樣一個非常慎重的原則,所以必須是一位懂得傳統的人來主持道務會議,光準樞機早在民國七十九年即完成了《天人禮儀手冊》,最為適當,尤其是現在他在人道上退休了,可以全心的與同奮齊聚一堂討論。

形成飾終禮儀體系之來由

  翻開《天人禮儀手冊》,一部分是侍天的禮儀,一部分是應人的禮儀,另有一些禮儀像第一篇「規範篇」第二十章「飾終禮儀」,應該是屬於天、地、人三道之中地道的部分,天帝教的飾終禮儀的來由,是師尊住天極行宮時,有一次我陪師尊看電視,師尊悶坐在那裡,我就問:「您老人家有什麼心事?」師尊嘆了一口氣說:「今天的社會風氣真是敗壞得不得了啊!你看電視新聞,居然在送葬的場合裡出現跳脫衣舞的花車啊!這還得了!這社會風氣怎麼得了!」師尊同時對我說:「我聽說辦一個喪事,動輒要幾百萬、幾十萬,怎麼得了,宗教有移風易俗的責任,我們要改變這種風俗。」於是師尊就告訴我三個原則:

  第一、天帝教的喪葬禮儀要能夠移風易俗。

  第二、天帝教的喪葬禮儀是宗教儀式,要有宗教的氣氛。

  第三、天帝教的喪葬禮儀必須要精簡、節約。

  我依據這三個基本的原則,先收集了各方面有關宗教喪葬禮儀的資料,我請示師尊:「天帝教喪葬的禮儀應該命什麼名稱?」師尊說:「『飾終』!你去查一查。」我就查《辭源》,了解「飾終」這二個字的基本解釋,然後我在《荀子》禮論篇裡查出「飾終」這二個字的源頭,對飾終的觀念有完整的了解。然後做出幾個決定:

  第一、主持禮儀的人訂名為「主持」,規模大的稱之為「總主持」。「主持」的名稱有宗教性,也有社會性。

  第二、我請示師尊:天帝教支持那一種葬禮?師尊說:我支持火葬,但,火葬、水葬、土葬都是回歸自然。我們應該尊重同奮的選擇。

  第三、我請示師尊:天帝教的喪禮使用什麼顏色?師尊說:東方傳統是白色,西方傳統是黑色,我們在黑、白兩色之間選擇。

  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宣禮」。我請示師尊:「宣禮」應該有什麼原則?師尊親自寫下:「奉 上帝詔命,宣告某某同奮回歸自然,飾終禮儀開始。」宣禮應該有一個手式表達,師尊請示無形之後,告訴我:使用「無始圓」。就這樣形成了天帝教的飾終禮儀體系。

  換句話說,天帝教的禮儀有三部分,天曹的禮儀,人曹的禮儀,以及地曹的禮儀。其中地曹的禮儀是最晚發展出來的,我們對飾終禮儀還要有更進一步的討論,對於地曹禮儀飾終這一部分,光我引導師以二年時間全程投入、全程了解,做出了一套完整的文書作業,也應該在這一次的道務會議之中廣泛的聽取同奮的意見,加以修訂,最後呈報無形作最後的核定。

幾種值得研究的道務事宜

  宗教的行為應該通過禮儀形成規範,規範人心,規範行為,禮儀的規範是宗教非常重要的規範。師尊一貫的傳統,禮儀訂出來之後就要堅持的做下去,今天這個會議有這麼多的同奮參與討論道務禮儀,一方面要傳承祖師爺的規矩;一方面又要創新調整,建立起天、地、人三曹的禮典、規範,再分區到各教院進行實地演練,真正落實天帝教的禮儀典範,我要向各位同奮致敬。

  同時,我要在此提出幾件與道務有關的事:

  第一、「叩首」。《上方恩深記白雲》有一段紀錄是說明叩首的標準:鞠躬,雙手按在大腿上,跪下去,再縮回腿,叩頭的時候是二隻手握拳放在額頭邊,頭就在二個拳頭中間,稱之為「三頭並舉」,而後按住腿起來。有同奮不了解這整個過程,在光殿上忽快忽慢,顯得參差不齊,這是禮儀的過程產生了偏差,我們要有共識,加強禮儀的執行。

  第二、香點好之後先放在旁邊,擔心香灰掉下去,就放一個煙灰缸擺著,這是一時的權宜,侍天禮儀上需要的器皿有必要加以調整。

  第三、天帝教的禮儀只供香、花,這是師尊核定的。

  第四、中華文化民間習俗有陰曆初一、十五日上香拜拜的規矩,而且特別注重「頭香」,尤其是大年初一的頭香,顯現初一、十五上香祈禱是一件大事,所以我到各教院親和,一直鼓勵同奮在初一、十五要上光殿,與無形親和,在道務上應該有所確立,應該有一些規定。

  第五、每逢教院的殿主、副殿主、總護法的華誕日,我鼓勵同奮要來到光殿祈禱行禮,我們同奮一年當中時時刻刻都得到殿主、副殿主、總護法的護佑,逢到衪們的慶典日,是不是應該來行禮?

  我們討論的範圍可以很廣泛,形成更多的共識,相信這一次的會議一定可以有很多的成果,我很願意藉今天的機會提出這些意見,供大家參考。      
(講於九十年十二月八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