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病、救心 還要救靈

救病、救心 還要救靈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5期 » 救病、救心 還要救靈

維生首席  2002-01-01 10:00

在天人炁功教職研習營開訓致詞

  各位同奮長期在各教院、堂參與天人炁功的服務、活動,師尊告訴我們:天人炁功是方便法門。所謂的方便法門就是為了方便救劫弘教而開啟的一扇門。基本上我們應該了解,人是三組合,第一是肉體,第二是心,第三是靈體。凡是有形的生命體都是身、心、靈的三組合,這是天帝教教義的指導原則,從動物、植物以至於礦物,教義指出礦物一樣有生命,同時在《天人親和真經》對十大天人的解釋也可以讓我們了解所有的生命體都具有身、心、靈三部分,其中以人最為具體,反應也最為敏銳,所以我們在做天人炁功服務的時候,首先要能夠知道身、心、靈的互動與變化,才能把握住天人炁功的療效與效應,分別身、心、靈,了解前因後果,相信一定可以幫助同奮做天人炁功時更加提昇境界與效應。

  我願意進一步提出,當生理產生了病變,主要有二種原因:

  第一種原因就是心理先產生了病變,影響到生理。這就是師尊一貫強調的:天人炁功不是療病,而是療心。不是鍼病,而是鍼心。天人炁功是一種鍼心的服務,這是天人炁功成為救劫弘教方便法門的原因,因為天帝教是救劫的宗教。師尊說:劫由人造,劫由心造。今天面對的浩劫與災難,來自於人心有仇恨,通過天人炁功這個方便法門,我們要去化解災難。所以我們要去鍼心。同樣的,人為什麼生病?就是心先有病,尤其是現代病有很多是由於心理的壓力造成的,心理產生變化之後,反應到有形的生理,這是最直接的反應,另一方面當心理產生變化的時候,不僅僅影響到生理,使得身體產生病變,也會影響到靈體。身、心、靈的互動之所以產生變動的力量主要來自於心理,心理產生問題之後,在無形是反應到靈體,影響到靈體,當心理產生變化之後就污染了靈體,污染的靈體,反應到生理。

  心理產生一個惡念,教義指出人的欲念產生之後,陰電子包圍和子的靈體,產生污染,等於如果說靈體是銅,心理產生的欲念會包住銅,銅被氧化就生銹了,也就是靈魂被心理產生的觀念污染了,不好的念頭愈多、邪惡的念頭愈多,陰電子愈來愈重,靈體就產生變化,就會往下墮落,就會影響到生理,形成身體上的病變。

從靈體病變直接下手 才是最高層次

  所以第二種原因是因為靈體產生了變化,靈體影響到心理,再影響到身體。一般看到身體上有病,只看到了表面,忽略了心理,也忽略了靈體受到外來的影響,一樣也會反應到身體,這一類的病大多被認為就是屬於一種冤孽病,是靈體產生了病變,影響到心理,再影響到身體。

  中醫為人看病的時候要求「望、聞、問、切」,看氣色是注意生理的變化,從問的過程中了解心理的變化,然後探討內在的病因。有一段關於中醫的故事,扁鵲是春秋時期一位非常知名的中醫大師,扁鵲去宮內看齊桓公,看了之就告訴齊桓公:「你有病,要趕快治。」齊桓公說:「我身體好的很。」扁鵲就走了,過了三天,扁鵲又去看齊桓公,他說:「你的病就要產生變化了,要趕緊治。」齊桓公說:「我吃得好、睡得著,我有什麼病?」又過三天,扁鵲又去看齊桓公,這一次他只看一看,一句話也沒說就走了,齊桓公覺得很奇怪,就派人去問。扁鵲說:「他已經病入膏肓,沒有辦法治了,第一次我可以用藥治,第二次我可以用針灸治,這一次連藥物、針灸都沒有用了。」果然三天之後,齊桓公就發病而死了。

  這個故事還有另一段,扁鵲說:「我的大哥是我們家裡最會看病的人,我哥哥看病的時候是看氣,一看就知道你病在那裡,就告訴你如何預治,將病在沒有發出來之前就治好了。第二高明的人是我二哥,我二哥在與你談話的時候就可以發現你那裡有病,也就可以告訴你如何防止發病,我只會給人用藥治病,只會用針灸治病。」這一段故事表示出來,他的大哥是從無形的氣了解一個人的病因,這是從靈的方面下手,他的二哥從問與聽過程,曉得病在那裡,這是從心理的層次了解病變,而扁鵲是從生理直接治療。

  各位同奮!師尊告訴我們天人炁功不是治病,而是鍼心,但是仍然有同奮執著在生理的治療,這是沒有真正了解到天人炁功的本質,天人炁功的本質是身、心、靈三結合的治療,如果只在身體上治療,等於學靜坐只知道在肉體上下功夫,二者所犯的錯誤是一樣的。我們為什麼齊聚一堂來研究天人炁功?不單純只是為了提昇治療的方法,更重要的是要提昇對天人炁功的正確觀念,天人炁功的服務是有形與無形的結合,是我們人間同奮以愛心配合無形天醫的靈力治療,要治療身體,先關懷心理,共同調理靈體,我們不能貪天之功,造成自我膨脹。

鍼心前要自我反省 將靈魂陰氣排除

  在各位同奮開始進行研討之前,我要為大家特別強調天人炁功的本質,天人炁功的本質在身、心、靈三結合,在做天人炁功服務的時候,師尊已經指出一個重要的指標,就是「鍼心」。我們在治療的時候,一定要求唸廿字真言,要求自我反省,唸廿字真言就是在治療自己的心理,心理治療之後,靈體就產生好的變化,然後通過你的手去治療,構成一條結合身、心、靈的治療線,我們不單純著眼在生理的病,而是要治療心,告訴他以唸廿字真言來幫助心靈的平衡、平靜,更重要是希望他要自我反省:有沒有做過愧對良心的事?一個人的良心不安,睡不著覺,感覺到緊張,欲望污染了靈體,就形成了病,師尊告訴我們的重點—鍼心,這是重點,因為心病了,和子體的外層被加上陰電子的重濁,和子體往下降,反應在生理就產生病變,心有了不好的邪念,靈體產生病變,就反應到生理,我們同奮做天人炁功服務不是去看病,而是去看心,當我們能夠關心到心的變化,很誠心誠意的接受,兩誠交感,立刻產生天人炁功的效果,不僅是治療心,更治療了靈體,這是重要的關鍵。

  我還要把「鍼」改成「救」,天人炁功是救病、救心,還要救靈。救靈就是渡靈,幫助靈體得到平安,救靈先救心,心裡平靜,靈體自然而然就平靜、平安,當靈體平安了,就是救了一個人的根本,提昇天人炁功的境界就是要救靈、救心。
(講於九十年十一月廿四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