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觀弘教現象/與世界接軌

反觀弘教現象/與世界接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5期 » 反觀弘教現象/與世界接軌

編輯室  2002-01-01 11:40

帝教豐厚的天人實學,
如能運用現代化的工具有效傳播出去,
當能為這與天隔絕的混濁人世,
作出更大更好的貢獻。

  九十一年十二月心齋月活動結束後,九十二年二月緊接著是台北國際書展登場。從這兩場大活動中,看出帝教有別於傳統的系統性宣傳方式逐漸成型,帝教整體形象建立之需要逐漸浮現,面臨春劫起運,帝教精神對於這個時代也顯現出一定的影響力。

突破過往弘教模式

  心齋月以捷運報、廣播節目、記者會、音樂晚會等方式包裝及宣傳廿字真言,台北國際書展以書籍及三場和社會民眾互動的座談會,在數萬人面前自然的宣揚出天人實學,均已突破過往天帝教之弘教方式。

  書展整體佈置雖然在二千多個攤位中顯得平凡務實,但從第一次與第二次的籌備會議中,可以感受到主辦單位想以整體行銷方式來凸顯天帝教形象之企圖心。第一次會議,討論到國際書展之整體企劃書,討論到文宣媒體的整體運作,討論到帝教整體形象的設計。第二次會議,更是「以宇宙為家」的主題,規劃出攤位的名稱、佈置及相關文宣。

  從種種實質內涵來看,均嘗試跳脫出過往靜心靜坐、天人炁功、親和集會或者法會活動的舉辦方式,運用現代化的宣傳效果,正式以天帝教名義宣講或傳播天人實學內涵,與社會大眾密集的親和互動,整體打出天帝教的知名度。

為大眾打開希望大道

  從另一方面來看,心齋月在有限的人力及資源下,引起社會大眾對廿字真言的良好反應,主動或間接的大力推廣與支持,這樣一種效應,延燒到台北國際書展上,三場對外演講會,第一場七十多人,第二場五十多人,第三場二百人,台北國際書展的社會人士參與都超過一半以上。

  「為什麼行善能招至幸福?作惡就有惡報?其實以天帝教教義觀之,這只是一種電力相引,善念引來陽電,惡念引來陰電。」「如果科學能夠以宗教改變唯物的價值體系,擴大到精神領域,是否能對人類有更多的啟示與教化?」「天人炁功可以治癒一般醫學上束手無策的怪病,當我們懂得對體內靈魂同步進行治療時。」「透過天人交通,可以連接到多度空間『超人』的知識,幫助我們更了解宇宙真象,突破現有的瓶頸。」「我們地球上的人類應該要開始培養以『宇宙為家』的信念,結合人間所有的信仰向宇宙太空發展,才能真正化解人間面臨生存壓力下所導致的戰爭行為,甚或靈肉俱毀的可怕後果。」

  「天帝教廿三年前在人間復興,一直研究探索如何讓地球上的所有生命生生不息下去,廿三年來,我們更全年無休三百六十五天的為世界的和平、人間的幸福日夜祈禱!從不懈怠!」

  天帝教結合宗教實修、哲學思維、科學驗證引導時代潮流的一種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在會場上,透過主講人自信的侃侃而談,學理兼備的佐證下,參與社會人士聚精會神,全場氣氛良好,發言踴躍。在現今許多價值觀破產的情形下,天人實學彷彿為大眾開展出一條希望的大道,打破了舊有思維,開拓了廣闊浩瀚的視野胸襟。

  天帝教如能以這樣一種古老中國的宗教內涵,注入最新的科學哲學思想,恍如「豁」的一聲,打開宗教新大門,把更多的宇宙真理引導到這個混濁與天隔離的現世社會中,當是天帝教對這個世界更大的貢獻。從兩場活動中,我們看到邁出這一小步所能達到的效果,或許在社會救助的一般宗教形象外,豐富的天人實學,當能如漣漪般,激盪出更好的效果。

現代行銷方式逐漸紮根

  第一次的嘗試,讓我們在經驗的累積下,調整未來的弘教方向。「在心齋月活動中,我請求同奮每人拿出十份心齋卡給親朋好友填,同奮反應不夠,可以看出對於這種弘教方式,可能還是不習慣。」敏瓊說。「如果以天帝教天人實學的內涵,帝教可以對更多社會大眾宣傳。」光證同奮說。雖然這次參加台北國際書展,整體的規劃及各項文物宣傳,無法完成,然而要把天帝教以企業化的方式,推展出來的企圖心已表露無遺。「以後我們可以有較多元化的表現方式,如一些相關的週邊產品開發,不但圖文並茂,也有適讀年齡層的考量。以我們帝教豐盛的資材及人才,應可編撰出版些活潑生動的相關圖書產品,吸引年輕一代的族群,來作為弘教的觸媒,肯定會有很好的成效!」正筆說。「以一種主打方式,讓大家對天帝教有一種整體印象。」嗣憲同奮說。這樣一種現代的行銷方式,已經慢慢在天帝教紮根。

現在應是起步時機

  天帝教是因應時代而來的宗教,要用現代的方式去行銷更多的內涵,與這個社會接軌,天帝教有這樣豐富的精神寶藏,二十幾年的人才培育及文獻的研究,已經成熟,現在應該是起步的開始,然而,這需要許多人才的參與,才能做得好。

  在擾嚷的國際書展中,文學藝術宗教各式各樣的創意思潮都要在這個世界展露頭角,在一整天的出版論壇中,英美德日各國出版精英討論如何以書行銷出最新的概念,要有熱情,要有創意,要有文化,要能捉住時代潮流的趨勢,要能夠引導社會大眾的思潮。天帝教的靜坐,天帝教最新的宗教哲學思潮,廿字真言,靈體醫學,心物一元二用的教義科學觀,在國際書展國際會議廳的一個角落中,靜靜的,仔細聽,它們正奮力的準備要說出屬於自己的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