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艷新天安【圖文導覽】

驚艷新天安【圖文導覽】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5期 » 驚艷新天安【圖文導覽】

 2002-01-01 11:55

  十二月十三日天安太和道場開始拆除工地上鷹架,十六日召開委員會會議,一進道場,立刻給人一種煥然一新的味道,主殿、廣場、濟祖殿、山坡地涼亭,各項建築物皆呈現完整風貌。九十年十二月,天安第一期工程正式完工。

  為了順利取得使用執照,林光文總幹事從十七日開始進駐道場十天,與吳信鴻工地組長,對於各項工程品質進行最後仔細的檢查與改進。於十二月二十六日,通過嚴格消防安全檢查後,即等著縣府發放使用執照。

  第一期工程完成後,一取得使用執照,將於九十一年起,開始發放室內小包工程,進行各項內部裝修工作,秉持以時間換取空間,有多少錢做多少事的原則,對各項募款方案持續規劃,並進行「天安雅居」開放認領等方案,讓天安能夠儘快早日開放部分使用。

  九十年十二月,天安第一期工程正式完工,一份簡單的圖文導覽,只是嘗試著在天安關鍵的時空交錯點上,紀錄以及留下道場經過十餘年努力終於完整呈現的壯麗面貌,以此獻給所有關心道場的天帝教同奮們。

生命關懷種子萌芽

  從遠處遙望,在綠色蔥鬱樹木中,天安完整體現出一份沉穆寧靜的清新神態。隨著加快腳步推動道場內部部分使用,對於「生命」全方位關懷的種子與夢想,在天人親和陽光空氣和水的灌溉下,即將以自然美麗的姿態自由自在的生長。

霧散雲開見天安

  一座具像矗立的道場,足以展現出天帝教「天人大同」恆常不變的精神價值。「你們道場蓋的真的不錯。」有位建築師從火車上經過後,再次專程前來道場參訪。隨著鷹架拆除,「清涼聖境天帝教天安太和道場」臨時看板也將取下。未來,正式看版昇起,襯著燈光映照,不論白天黑夜,在亮眼的幾個大字照耀下,天安太和道場將不斷訴說著天帝教圓滿天與人與地關係的永恆生命關懷。  

經營帝教勝境

  從濟祖殿俯瞰主殿,在各項空間配置及造型計劃的特殊設計下,顯露出一份超凡絕俗的氣質。

  為了在有限土地上,塑造天人親和盛大儀典性之氣勢,在主殿與濟祖殿兩棟建築物中,藉由建築物之包蔽及地形,鋪面處理建立一中軸,將主殿設計為空間配置最高焦點,而在中軸空間層次,先利用層層階梯的高差,步步高昇,來塑造主殿及濟祖殿神聖崇高的地位,以及膜拜朝聖的意味,並以照壁、弧形牆、鐘鼓樓等放收的空間配置來塑造不同心靈感受。

  造型計劃上,則利用中國傳統建築造型的轉換,來配合帝教教義精神而塑造出天帝教獨有的建築特色。主殿以圓攢尖屋頂及方形基座配合,表示天圓地方及象徵天地運行生生不息中心。入口處鐘鼓樓的造型,以唐朝皇帝所配戴的御冕及城牆的拱門做為設計的依據,希望增加其莊嚴肅穆的氣氛及巍峨挺拔的氣勢。濟祖殿採用方型屋頂與主殿分別,象徵「地方」概念,造型乃依據中國古文字型態設計,融合其中寓意。 

  於是,從濟祖殿俯瞰主殿,不斷延伸而出的空間,在日月的晨昏照耀下,光影變動不居,恍若幻化出一片天安勝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