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善始於春 一日之善始於晨 一生之善始於心 一念之善始於行

一年之善始於春 一日之善始於晨 一生之善始於心 一念之善始於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8期 » 一年之善始於春 一日之善始於晨 一生之善始於心 一念之善始於行

維生首席  2002-04-01 09:10

回顧從代理首席二年到正式拜命的五年,我們面對世界性恐怖主義的挑戰,面對台海兩岸的衝突,面對台灣本土的天然災難,也面對宗教危機的嚴酷考驗,在危難中轉機,在危機中多難興教。
而在第一天赦年顯降後,人間即進入「世代交替」之世紀之交的關鍵時刻,她是百年曠劫難逢的帝恩,也沒有前例可循,匹夫豈不能為百世師,這兩年來,我真的是戰戰兢兢、一步一腳印的全力以赴,在這裡,我們要感謝 上帝、感謝師尊,我更要感謝全教同奮與我一起奮鬥,走過了嚴峻的多難與坎坷,共同寫下宗教史上重要的一頁。
從今年開始,春劫正式啟運,我們迎接春天,迎接春回大地,面對春劫,要將天赦之教千秋萬世的繼續佈化不息,同奮們!讓我們一起在我十年任期的中線起點,共同為天下蒼生、為國家、為這塊土地打拼奮鬥下去。

  今天是我五年前拜命接任第二任首席使者的日子,師尊於訂定極院的組織規程時,親自確定首席使者的任期是十年,也可以說:今天開始將是我進入十年任期的後半期。一方面回顧過去五年的作為;一方面把握未來五年應該完成的工作。近程的目標則是檢討第一天赦年的兩年廿四個月的成果,思考在未來五年如何進一步落實天赦之教。

救劫、制度、實學,是十年任期中不斷努力的三大目標。

  中國有一句勉勵人的話:「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我在辛巳年巡天節獻給 上帝的天赦年總結報告裡改了二個字,稱之為「一年之善始於春」、「一日之善始於晨」,今天是新的一年好的開始,我以「一年之善始於春」、「一日之善始於晨」、「一生之善始於心」、「一念之善始於行」與各位同奮分享。

  「一年之善始於春」,去年辛巳年是春劫的定案期,今年壬午年才真正開始春劫啟運,我們迎接春天,迎接春回大地,面對春劫,就以「迎春」、「春回大地」、「春劫」三部分做為主題。

  五年前,我在參機正殿拜命第二任首席使者,從坤元輔教的手中接下天帝教傳承的道鼎、法印與「大經、大法、大寶」,我提出未來十年必須要做的三個主要任務,也是我自己必須不斷檢討、不斷努力的三個目標:

  第一、救劫。完成師尊第三天命,落實救劫的行動,必須要完成:

  一、救劫的工作落實在化劫。師尊指示:劫由人造,劫由心造。救劫要救人、救心,具體的做法是「化延核戰毀滅浩劫」。

  二、救劫的工作首先要落實在天帝教台灣復興基地。

  三、救劫的工作落實在二個時代使命與玉靈殿三大特定任務。救劫就是保台,保台要護國,保護中華民國,保台與護國是一體的兩面,不可分。

  台灣的基礎是立足在「三民主義」、「統一」與「中國」三大項。台灣從一個貧窮的小島發展出舉世注目的經濟奇蹟,成為廿世紀經濟發展的模範,因為台灣實行了三民主義,而確保台灣的生存是「和平統一中國」,這是台灣存在的驕傲,也是台灣存在的價值,沒有台灣的經驗就沒有大陸的發展,兩岸也會失去未來共同發展的目標,師尊告訴我們要以三民主義和平統一中國達成保台護國的任務,以化劫為中心,以化劫為方法,從人心教化。

  如果在我任內仍然不能完成救劫的天命、保台護國的天命,大家要代代相傳下去,成為天帝教共同的天命,「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毋忘告乃翁」。

  第二、制度。師尊強調天帝教是有組織、有制度的宗教,七年以來,代理首席二年,繼任第二任首席五年,我依據師尊手訂的建教憲章─教綱落實制度,制度不是一天完成,宗教的制度是以傳承完成,以經驗、認同形成。我們堅持三個不可變的原則:

  一、信仰的主神不可變。 上帝的信仰不變,這是我們的精神傳承,也是制度的傳承,師尊一再說:對 上帝的信心不惑。一再強調:宇宙一切的法則都來自於 上帝。救劫要不斷的哀求 上帝。這些不見諸文字的精神傳承,形成了天帝教道統的傳承。

  二、建教的憲章不可變。「建教憲章」的基本精神是正大光明,天帝教事無不可對人言,我們的教政包括教財一切都公開、透明。

  三、祖師爺的規矩不可變。師尊留下來的傳統,師尊留下來的身教、言教、心教,再加上「聲教」,例如唸廿字真言的聲音、唸皇誥的聲音、唸上帝聖誥的聲音、唸玉皇心印妙經的聲音,都是「聲教」,我們依據師尊的聲音傳承下去,如教壇的陳設、儀軌這是祖師爺留下的規矩。

  第三、實學。實學就是天人文化、天人親和、天人合一、天人炁功。

  回顧從代理首席二年到正式拜命的五年,七年一路走來,我面對多重危機、多樣挑戰、多種考驗,真正的感受到「多難興教」。去年的九一一恐怖事件,啟動了廿一世紀劫運的開始,發展出阿富汗的戰爭,下一個目標可能是伊朗、伊拉克或北韓,直接、間接造成的衝突影響,非常值得注意,與宗教有關連,與人民經濟生活有關連。

  我們在民國八十八年,台灣面對一百年來最大的地震,既是復興基地上最大的挑戰,全面衝擊台灣的經濟,也衝擊天帝教的保台護國使命。

  我們也面對了兩岸在民國八十四年、八十五年的重大衝突危機,民國八十五年在台灣內部也發生宗教危機,每一個正信的宗教都受到挑戰與洗禮,我們以正大光明接受考驗,在宗教危機中走過來。

  我們面對世界性恐怖主義的挑戰,面對台灣本土的天然災難,面對台海兩岸的衝突,也面對宗教危機的嚴酷考驗與挑戰,在危機中轉機,在危機中多難興教,我們感謝 上帝,感謝師尊,我更要感謝全體同奮與我一起奮鬥,走過了嚴峻的多難與坎坷。

天赦年間,全教建立起天赦之教的實踐經驗及長程理想。

  落到長達廿四個月的天赦之教,我在去年巡天節完成一份對 上帝總結第一天赦年的報告,第一部分是總結人間天赦之教的實踐經驗,天赦年是百年曠劫難逢的帝恩,沒有前例可循,天帝教的同奮全力以赴,可以說建立起未來一百年、一千年人間宗教面對天赦可以依循的經驗。第二部分提出落實天赦之教的長程理想。天赦之教是永遠的,是千秋萬世的,天赦的精神與理念應該持續不斷做下去。

  從時間來看天赦年的實踐經驗,我可以肯定在中華文化的歷史上有過天赦,也有過前期的「春劫」。只是人間沒有正式的記錄,今天人間天帝教真正在寫第一天赦年的歷史記錄,留下第一天赦年的歷史,天赦在人間是落實除殘止暴、寬恕悔過的天赦之教,除殘止暴是大的範圍,寬恕悔過是小的範圍,沒有戰爭的發生是「除殘止暴」的象徵,在中華文化所稱天下太平、國泰民安的歲月,與百花齊放、百鳥齊唱的景象,正是除殘止暴、長治久安的景象,也正是通過「春劫」進入到康、同的過程。我們觀察中國的歷史,最早的天赦之教在周朝的春秋戰國時期,進入到漢朝,這是中華文化有文字紀載的春劫期,漢末之後,三國、魏晉南北朝,又是一次的春劫啟動,才進入唐朝的大治,依中國的歷史的發展可以了解到:什麼是春劫?什麼是天赦恩典?因為春劫的啟動,才有了中華文化歷史上天赦之教的開始,現在應該是第三個春劫的啟動,第三個天赦之教的關鍵。所以我在報告中說明:

  總結第一天赦年實踐經驗,在時間上:自己卯年十二月廿七日(公元二○○○年二月二日)太虛子聖師祖奉詔頒布天赦顯降。人間即進入「世代交替」之世紀之交的關鍵時刻。

  這一次的天赦行運跨越了己卯、庚辰、辛巳三年,從公元二○○○年到二○○二年,人間的曆數計算是二年廿四個月,是二十世紀末期到廿一世紀初期,既是全世界世代交替的時期,也是新舊文化交替的世紀,是影響全世界的變制期:

  一、在政治上:從布希到普丁,從歐洲、美洲到日本、台灣,政治人物都在世代交替,新主政的政治人物都沒有經歷過戰爭,沒有面對暴力的慘痛經驗。

  二、在經濟上:全世界經濟蕭條,也是台灣經濟發展十分寒冷的時期,所有的生命體都在重新面對如何生存、如何生活的問題。

  三、在軍事上:從九一一恐怖事件延伸到阿富汗戰爭,戰爭還在持續擴大中。

  從時間來看,天赦年讓我們體會到「生命的尊嚴、生存的和諧、生活的幸福」三個天赦之教如何除殘止暴的重要性。

  從空間來談,天赦之教突破了「人間」與「地獄」間的生命關懷與心靈界限。主要在二次清涼勝會,突破了人與地之間的關係,確立了人與幽冥之間的關係,實際體現「一視同仁,有教無類,變化氣質,同體大悲」四個原則,所有的生命是都可以得到 上帝的恩典,因為生命都是來自於 上帝,這是天赦年的實踐成果。

  蘇東坡言;「匹夫為百世師,一言為天下法,參天地之化,開盛衰之運。」天赦年沒有成例,當 上帝全權交付給我「秉承生生之德的天帝真道精神、規劃佈化『赦罪』、『天赦』之教」時,我感覺到責任重大,但是我這樣的凡夫俗子,匹夫豈不能為百世師,我是「戰戰兢兢」「一步一腳印」的全力以赴,回顧這廿四個月,真是膽顫心驚、如履薄冰的走來,我很感謝有那麼多同奮支持我,有那麼多同奮共同來寫下宗教史上重要的一頁。

  廿四個月來,全教同奮持誦了九億八千多萬聲皇誥,奉獻了一億七千多萬元,教財建設了許多新道場,都是人間天帝教同奮奮鬥的實錄。

有生之年願為天赦之教奮鬥下去,親身去做,與同奮分享。

  未來應該怎麼落實天赦之教?

  第一、我時時刻刻通過靈覺靜思,體察天赦之教應該走的路。

  第二、我通過「觀心親和」的親身體驗,深切的體會到天帝教多數同奮在第一天赦年的自赦人赦, 上帝的天赦的五項實赦恩典已經交付本師世尊在帝教總殿執行,通過實持、實施得到實赦,很多同奮自己會有體會,自己會有突破。

  也因為有觀心親和的體驗,我才有信心為同奮實施「大解脫」,相信這是 上帝藉我的手讓 上帝的愛進入到同奮的心靈的過程。

  第三、在廿一天的悔過靜思,我體會到天赦之教是心教,因為天赦在心;天赦之教是身教,因為天赦在身;天赦之教是行教,天赦在行;天赦之教是靈覺,因為天赦之教在自覺。天赦之教的精神是「除殘止暴」,天赦之教的根本功夫落實在「悔過自新」,實踐方法是「寬恕容忍」,天赦之教建立在「感恩惜福」,天赦之教的入手守則是「日行一善」。(下略,請參看第二一六.七期特刊,頁廿六〈第一天赦年圓滿功德謝恩表文〉中之第二項─提昇落實天赦之教長程理想)

  天赦之教是長遠的,要繼續做下去,師尊有三寶,第一寶是昊天心法,第二寶是救劫心法,第三寶是悔過自新的煉心心法,天赦之教就是煉心心法,我向 上帝請命,我願意用我有生之年為天赦之教奮鬥下去,親身去做,並與天帝教同奮一起分享。 上帝也同意了我的懇求─將天赦恩典長期加恩給天帝教同奮,授權給師尊在帝教總殿主持這方面的任務。

生命經過春的洗禮,不斷在生與化中成長,再進入康同。

  依人間節氣分,春天有六個過程,從立春開始,依序是雨水、驚蟄、春分、清明、榖雨,萬生萬物通過這六個過程得到舒展,欣欣向榮,春天是開朗的季節。「行、清、平、春、康、同」六階段是宇宙的生成規律,人類的歷史文明也是經過不斷的「行、清、平、春、康、同」發展出來,「行」是開啟,「清」是分清別濁,「平」是公平處置,有因就會得果,「春」是一種化的過程,生命體經過不斷的生與化,在變化過程中成長,通過春的「化」再進入到「康、同」。天赦之教也是春劫的化能夠延續的關鍵,救劫要先化劫,先從自己開始,化除心裡的心結,以悔過自新化除心結,就是自赦,劫就是結,心裡有很多的劫,先把心裡的結打開,就像是春天到來的時候,冰凍慢慢溶化了,凍土慢慢化了,「化」是重要的關鍵、重要的方法,救劫從化劫開始,化劫從自己解開心結開始,然後可以渡化人心,正己而化人,慢慢的舒展開來。

  但是,我要提醒大家,春天有百花齊放、百鳥齊放,也自然有「百毒齊生」,在春天所面對的是多元、多方的的過程。

  上帝在清明宮召開辛巳年巡天節總檢討的時候,御示:

  一、春劫全面布化,應元諸天神媒參贊人間帝教之弘教度化使命任務,引渡原人來歸。

  二、三曹加強連結,無形有形同步,天人一貫,相親相和,開展春劫氣象。

  首席正法文略導師:相應春劫布化,教化人心,淨化人心,人間帝教應元當令,面對萬教齊發,需有充分準備,以應時需。

  上帝在巡天時,對太陽系各行星賜予運行的正氣,加強各行星啟動生機,充份顯示出來的正是春劫的景象。

  「一年之善始於春」、「一日之善始於晨」、「一生之善始於心」、「一念之善始於行」,人都會有好的念頭、壞的念頭,師尊說:當你產生了一個壞的念頭的時候,就慢慢去做,當你產生一個好的念頭,就快快去做。就是「一念之善始於行」,謝謝各位同奮!讓我們一起在我十年的中間線的起點,共同為天下蒼生、為國家、為這一塊土地打拼奮鬥。
(講於九十二年二月廿六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