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程觀察/正己為先 選出賢達能人

過程觀察/正己為先 選出賢達能人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8期 » 過程觀察/正己為先 選出賢達能人

 2002-04-01 09:20

在這次樞機使者選舉中,我們可以看到,維生首席的強烈意志貫穿其間,
深感時不我與、為教奠基的信念,使得他不惜以自己法權、靈命,向天人力爭。
而同奮們在推薦或遴選過程中,是否都能以「和子體所產生的道心」為主導,
客觀、公正、公平地為教舉才,這一切都值得我們深思。
希望大家為帝教長遠發展,推薦出最適合的樞機人選,
為第三任首席使者膺命打下良好的根基。

  (本刊訊)第九屆七位新任樞機使者,在二月廿日農曆正月初九 上帝至誕當天,於鐳力阿拜命宣誓就職,為這次從去年十二月九日即開始的遴選作業,畫下一個句點。

迫切建構制度 為下任首席舖路

  依據教綱規定,樞機使者為首席使者最高諮詢幕僚,除了議決人間重大決策外,歷任首席人選,亦由樞機會議中互選道高德重者三名,報請 天帝核定,是本教地位崇隆的最高神職。維生首席有鑒於現有的樞機,除去證道、長期在外、生病或請長假的八位以外,平常能視事的僅有廿位,為因應未來詭譎多變的時代環境,日益繁重的教務發展,迫切希望拔擢資深優秀同奮,以為左右手,在未來僅有的五年任期中,除了為帝教建立好組織制度的運作模式外,並且能為人間推選第三任首席使者鋪路,但限於本教目前重心均在台灣,美日據點又尚未大幅拓展,因此,現階段樞機使者以達成五十五人的半數廿八人以上為第一目標。

  目前的廿七位樞機使者,在帝教復興廿一年當中,一共分了八次才完成。本師世尊證道後,維生首席顧慮到,其後的首席使者,很難再有像世尊他老人家那樣完美的道功、道德、道心、道行,若沿用過去無形直接核定,或者由首席保薦的方式,難免會有弊病,因此,從第六屆開始,研議出由傳道使者團推薦、樞機會議複選、報請無形核定的三階段天上人間遴選模式,陸續產生了十四位樞機使者。

  累積了三屆的經驗,針對遴選作業準則、辦法,傳道使者團及樞機團提出了不少修正條例及建議,第九屆遴選樞機使者作業中,就有一項變革,亦即開放復興基地三教區同奮推舉代表廿一人,共同投票推薦樞機候選人。這項條款的增訂,是由傳道使者團提出,最主要是考慮到候選人中,若有人未具傳道使者身分,很容易在初選時,因為「沒沒無聞」,而有遺珠之憾。在這屆遴選作業中,教區同奮代表出席高達九成以上,可以看出大家對這項榮譽的珍視。

  九十年十二月廿三日,九十年度第二次傳道使者團大會,首席根據第九十一次樞機會議建議文,正式交付第九屆樞機使者遴選作業重責,首先選舉出候選人資格審查小組七人。一月廿日,傳道使者團九十一年度臨時大會在鐳力阿召開,推薦樞機候選人,維生首席在選前提示,他認為在世代交替的現代潮流中,我們必須體認到,老成持重固然是為教薦才的條件之一,然而,從五十歲到三十歲資質優秀、深具潛力的年輕一代,亦是帝教決勝千里的豐厚資本,開放樞機需四十歲的年齡下限,可以讓帝教在百教齊發的春劫時刻,更具有前瞻性的活力。

  當天,實際選舉人數有一百廿三位同奮,就「天帝教遴選樞機使者辦法」、「遴選第九屆樞機使者作業準則」做全盤了解,並根據一月十三日資格審查小組審查通過的十六位候選人進行議程,在熱鬧沸騰氣氛中,以四台電腦同時計票、監票,一共推薦出光思(九十八票)、光城(八十二票)、維武(七十四票)、光聖(七十四票)、光筆(七十二票)、光活(六十九票)、光爐(六十八票)、光魯(六十七票)、光樞(六十七票)、光藹(六十三票)等十位候選人。

僅一人上榜 首席以法權擔保二投

  一月廿七日下午三時起,第九十二次樞機使者會議中,十位候選人於始院一一發表治教理念,堪稱為最熱鬧的一次,候選人個個慎重其事,有的朗讀事前撰好的文稿,有人彷彿即席演說,有人細說從頭,有人簡單扼要,有人輕鬆自如,內容不離自己為教奉獻的專才及領域,以及對帝教未來發展的期許,可能是樞機們對候選人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席間問答的情形不多。

  而在凌霄寶殿直轄寶殿上的投票,結果令人大感意外,只有一人獨占鰲頭:光城開導師達當選票數十五票。其中出現了一張廢票,係印泥沾染重疊所致,假使沒有這個轉折,有三位得票數達十三票的候選人,將可同時並列天榜。費時兩月,動員大批人力、物力的遴選作業,不知是天意,亦或是人願,只有一位同奮上榜。

  這個結果,不禁讓樞機使者們議論紛紛,在教壇上立即開起臨時會議,有的樞機建議,這是特殊情況,是否再選一次?也有樞機否定這個想法,並提出過去曾有連選三次的紀錄,因擔心會有人為造作因素摻雜其中,變數太多,後來經過樞機會議修正,並立法確定,今後的選舉,以一次定案。還有樞機則直言,大家把門關得太緊了,應該讓更多優秀同奮進列樞機團,如果不能改變想法,重投一次,不但違法,又多此一舉。而維生首席的遺憾則溢於言表,他一再重申,這是歷屆候選人最多的一次,藉這次選舉,可以建立起更好的制度,是否可以修訂辦法立刻重選,或者從獲票數達十三票的候選人當中抽籤再選。首席對持不同意見的樞機們,急切的回覆:「時不我與,我已經在與時間做競賽了。」「我們必須為教舉才」,「要如何向所有的同奮交代?」最後首席以法權擔保,由他向有形無形交代,裁決進行二輪投票。

  第二次投票中,得票數有大幅變動,有的原先接近當選邊緣的同奮,票數斗降;有的則躍然飛昇,當選人為光聖(十九票)、光魯(十七票)、維武(十五票)、光思(十五票)。另外,維生首席特別依據「天帝教遴選樞機使者辦法」第壹章第二條,因應當前國際教區發展需要,援藤岡光忠樞機先例,提報對美國教區有特殊貢獻的光功開導師以及靜意同奮為樞機候選人。

  所有名單在辛巳年巡天節,奉教主 天帝御定,於二月六日由金闕李特首相頒布,光功、光城、維武、光聖、光魯、光思、靜意等七位同奮,依序晉升為最高神職。

內舉不避親 外舉不避仇

  在這次選舉中,我們可以看到首席的強烈意志貫穿其中,首席就好像晚年的師尊一樣,深感時不我與,腳步越走越快,心中有一大堆事務想要完成,急著與時間競賽,因此,為了奠定帝教深厚根基,為了將本師的精神教化流傳,不惜一再以自己靈命,以自己法權,向天上人間力爭。而在制度化的過程當中,一邊摸索一邊建制一邊修正,難免需要時間的累積,才能走出一條更完美的道路。

  經過這幾屆遴選作業,從參予同奮真誠心聲中,可以歸納出一個結論:民心之所欲,不外乎選出在道功、道心、道行、道德具有典範的神職人員,足為同奮效法,蔚為教風;或者是為人正大光明,能從教義、教綱中提煉出帝教精神,規劃或拓展出優良的宏化、教財或其他方案的樞機,引領著帝教這艘法船穩健的弘開宇宙真道。

  後者容易被人看見,但修持足為眾生法的同奮呢?我們知道,真正有德性的人,是不矜己長,不炫己能,凡事低低下就,讓眾生踩踏在他身上成就,一個著著實實謙恭自牧的人,這些同奮,在帝教中,有的浮出檯面,運籌帷幄;有的卻隱於基層,默默奉獻,他們並不擅長「推銷」自己。

  民主化的過程,一定需要有民主素養的成熟群眾,才能夠真正的選賢與能。而在宗教中,我們需要的,是能夠秉持著宗教精神,排除私人情誼,內舉不避親,外舉不避仇的清高態度,如果每位同奮,在遴選或推薦時,都能以「和子體所產生的道心」為主導,那麼能人賢達必可順利脫穎而出。

  一月廿日,在傳道使者團推薦候選人臨時大會上,首任首席使者特別於卯時降示聖訓,期望同奮們一本「客觀、公正、公平,為教舉才,奉獻心智,豐富教政」,並強調帝教乃因應時代環境需要而來,要肩負起本教教化人心、扭轉世風的責任,傳道使者必須自覺:正己是第一要務,更要時時戒慎,是否與他老人家一樣有「普濟蒼生過前川」的迫切使命感及願力。這篇含義深遠的訓示,值得有心同奮深深體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