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採訪營訪採─遇見生命外一章

報導/採訪營訪採─遇見生命外一章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8期 » 報導/採訪營訪採─遇見生命外一章

陳正筆  2002-04-01 10:00

緣起.世紀首航

  有一天,光戒傳道師問我,有採訪營的課程,要不要參加,我說好啊!就這樣與華覺一起代表台北縣初院,在三月八日婦女節當天,從台北出發,一路順暢的抵達鐳力阿,已然下午五點。第一次來到鐳力阿,興奮莫名!在門口巧遇靜則他們在佈置海報,行了朝殿禮,聽聞參機正殿誦誥聲,華覺說我們也趕緊上去參加,上了光殿,哇!好大好莊嚴,退班後才到親和樓辦理報到及用膳。

  在餐廳時,巧遇首席,我趕忙向前行禮,道聲首席好!首席馬上叫我「陳秉鏄」,讓我感受無限恩寵而感動莫名,淚水就在眼眶裡打轉。從去年五月皈師後,有幸見過首席幾次,首席竟已把我給記住了。

  在豐盛的晚餐後,第一堂課是由林月開同奮在講堂上歡迎所有學員,並作三天課程說明。隨後,高社長在黑板上寫下「女子(好)的開女台(始),是成功了一半!」更清楚的寓意,由「女子」月「開」在「台」上,開始上課,所以也叫做「好的開始」!

  正要做課程說明時,驟然發現課堂上的橫幅「遇見生命採訪營」錯植為「訪採營」,大家哈哈一笑,趕緊更正過來,社長也出來打圓場,說明中國文字的奧妙,安ㄋㄟ嘛A通啦!機會教育一下,憑添輕鬆氣氛。其實,從事文字工作,最要謹慎,稍一不注意,肯定要出亂子,「精神」與「神精」,可差十萬八千里,「屢戰屢敗」是要砍頭的,「屢敗屢戰」還能將功抵罪哩!可能冥冥之中,仙佛要考考我們大家,有沒有敏銳的觀察力,也是仙佛為此次採訪營,顯化最好的開訓禮!

叮嚀.師尊聖訓

  這次的活動,我們首任首席使者,師尊老人家特頒下聖訓期勉。

  「教訊負有承載救劫教化使命,善導同奮,對社會人心有移風易俗之功。」

  「教訊是筆耕也是心耕,要求『信、達、雅』,以正信為依歸,闡揚天人之實學,傳播救心之信息。」

  「本席期望同奮參與採訪、撰述,剴切真誠,存救劫、救世、救人之心,善盡教化報導之職,實地採訪最能明白真相,將各方訊息充份消化吸收,把握『時效』,及時公諸於同奮,凝聚同奮道心,付諸行動,善盡宗教傳播對人世間與社會的責任。」

  師尊早於民國八十二年六月廿日,第一屆採訪研習營開辦時,就已明白的告訴我們:「救心是教訊雜誌最大的責任,帝教是一個應元救劫的宗教,有責任改變人心,糾正人心。劫是人心所造成,也必須由人化,教訊不僅僅為文章報導而已,還必須確確實實去做救心的工作,從根本做起就是從心做起,一定可以客觀公正報導,留下記錄,將來帝教傳承千秋萬世,也就在教史與教訊,責任非常重大!」今日讀來彷如昨日,歷久彌新。

傳承.維生首席

  首席非常重視這一次的採訪營訓練課程,因為這是從八十二年舉辦第一屆採訪研習營之後,睽違九(久)年,今年才舉辦第二屆,特別挪出時間為我們開訓,首席也是資深的媒體人,首先就目前的時代背景與人心的變化,語重心長的期勉我們大家,要善盡社會責任,在享受知的權利的同時,也要善盡知的責任,最重要的是要堅持「四不」的原則:不黨、不賣、不私、不盲,再加不妥協,共「五個不」,尤其春劫啟動,萬教齊發、百家爭鳴,同時也是百毒齊放的到來,更將面臨重大的考驗,大家要共同承擔傳播上帝真道的使命,圓滿師尊老人家的第三天命。

  首席在講到不盲時,也特別詮釋不盲從、不盲信、不盲動、不盲爭,更有感而發的直指有同奮「盲」到跟人家去十八王公廟向狗敬禮求願,還聽信外人說我們的道場,已經裝滿了鬼,首席激動的把茶杯蓋一擺放在桌上說:「就這一塊,就有兩億生命在裡面!」

  首席也傳授大家寫作的要領,要用心去聽、用心去做、用心去關懷、還有用心寫出來,自己都不感動,如何感動別人?

風趣.高緒業社長

  高社長講述「一個宗教記者應有的修養」,開場白就說他講課,可長可短,可深可淺,可有可無;不可說,也不必說!可是他總是「蠢蠢欲動」,在別人講課的時候,很喜歡插播幾句,如果找不到插話的空檔,乾脆就在黑板寫上幾句重要的話語,還註明不要擦掉。重重的鄉音,「老頑童」的身影,總惹得大家哄堂大笑,瞌意全消!

  他說有人打賭講一個字的笑話,第一個字要讓某小姐笑,第二個字要讓她生氣,因此在公園裡當小姐面前向狗叫「爹」,大家哈哈大笑後,此人回頭再向小姐喊「娘」。於是此人贏了打賭,卻被某小姐痛扁了一頓。

  社長也闡述一般的宗教,有三個特性:一、獨尊性。二、絕對性。三、排他性。但是我們天帝教,沒有排他性,與任何正信的教派都不衝突,因此教訊的記者要能充份發揮「敬其所異,愛其所同」的精神。

  在敏悅講師的戶外辯論課上,大家輪流發言自我介紹,每人限時一分鐘,高社長卻一句接一句,說得興高彩烈,完全不睬敏悅講師對他指著手錶瞪白眼,就這樣「杵」在那,那幅鮮活逗趣的畫面,惹得大家笑聲不斷,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真情.熊敏晨總編輯

  幽默風趣話當年,自我省懺訴心路。總編不按牌理講課,舌燦蓮花且精彩絕倫,說得滿堂喝彩、笑逐顏開。其實,教訊有今天的成就,社長與她及幾位編輯,一路走來的艱辛,蓽路藍縷,可是不輕鬆的喲。

  早年由於報導過政要參訪天極行宮的新聞,而被師尊發掘,當時在茫茫人海中找到她這位「才女」,還真有幾分傳奇色彩哩,所謂「眾裡尋她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也可以形容成「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她初生之犢不畏虎,還曾撰文說過師尊露出「頑皮」的笑容,師尊卻很高興的不以為忤呢!

  她從基層漸漸奮鬥上來,也有自命不凡的一段週期,真心被虛名淹沒,而走向偏鋒,現在終於學著反璞歸真,以真性情流露出真感情,娓娓道來之中,社長及月開、靜則偶爾會幫她站台助講一下,或回應佐證所言不虛。

  「只要用心去體會,您會發現處處有生命,那怕是蚯蚓,還是一片落葉……」說著說著,這總編老是抓一下衣服,令人十分納悶…..

淒美.施靜嚼講師

  對古典文學暨經典的深研,充滿創作的資糧與靈感,充份的呈現在作品之中。所謂「深入經藏,智慧如海」,從靜嚼講師身上,有深切的體悟與啟發。

  她以「文字藝術與心理治療」,來詮釋「廿字的愛在驚蟄時節」的主題,聆聽她幽幽的真情告白,在隱隱樂聲中宣洩,從一個白衣慈光的夢境─無相懺悔,禮在懺中的黃表焚疾,汲一口天井的水─記一段奉獻的故事,及對治痴業的親身體驗「乍見猶驚!」都道盡她不愉快的童年,飽受紋身烙痕的辛酸往事,淒美得令人窒息,更讓人熱淚盈眶,欲罷不能,真的讓我靜靜咀嚼那人世間的無名……縱使已下了課,同學們還是圍繞著她,意猶未盡的不願她離去……。感謝她提供豐富的文獻資材,她發給我們的講義最多也最珍貴。但願教訊多多邀她發表創作,將是同奮之福。

德施.周亦龍講師

  「人家是生了兒子,開始學習做爸爸!我是父親過世後,才學習做兒子!」

  由於父親過世時,正在海上工作,驚聞惡耗卻無法下船及時奔喪,是為生平最大遺憾,於是毅然決然的放棄上船當船長的高職高薪,而選擇下船孝敬母親,只為了不讓憾事重演,孝心真令人感動!這次上課又將講師費慨捐作為弘教,德心更令人感佩!

  周教授特地準備了許多生動的廣告企劃案例,來為同學們解說,相信大家都獲益匪淺,對往後舉辦活動的動腦發想,有啟發的作用。上課過程中,數度關燈,播放靈性的音樂,讓大家用心聆聽,擁抱自我,覺得非常的好。

  遇見生命—預見生命—欲見生命—慾見生命—是周講師一連串的發想分享。我也現買現賣,加上一句,讓大家「育」見生命…..

活潑.詹敏悅講師

  曾經擔任過副總編輯,擁有教訊一百期以上的寫作經歷,只要是教訊需要,必定「拔刀相助」的敏悅,此次應邀來為我們講課,課題是「思想活潑辯論會」,移師到親和樓前面露天上課,大家順便瀏覽明媚的風光,好不快意。

  首先,敏悅把她創作的心路歷程與大家分享,並鼓勵大家勇於提筆寫作,只要有心,自然文思泉湧。接著要大家自我介紹,以加強互相認識,活潑輕鬆的氣氛,大家都暢所欲言。

  後來敏悅講師出了題目:「現在是光明的時代,還是黑暗的時代?」要全體學員分組辯論,於是大家彼此叫陣,針鋒相對一番,說著說著,被陽光照射到的同學,紛紛移動到陰影下,就被當場炒作為捨棄光明,認同黑暗,又掀起一陣韃伐,好有趣,我被定位為黑暗的一方,就發言說:「因為現在是黑暗的時代,所以才有我們帝教重來人間復興的契機。」嘿!這樣說也太扯了些!

  最後高社長作總結說:光明與黑暗是一體的兩面,都相互存在,希望大家加強奮鬥,祛除黑暗,創造光明的時代,並裁判辯論兩方雙贏,讓大家皆大歡喜下課。

見聞.郭月問講師

  郭講師小小年紀,就已周遊列國,繞著地球跑了好幾圈了!俗話說:行萬里路,勝讀十年書,因此邀請她就現代傳播觀念,以「帝教精神傳播環境面面觀」為題,提出研討。

  首先她要我們以橫排為單位分組,由每組最左邊的同學想一句十個字以上的詞,然後口耳相傳下去,再由最右邊的同學公佈他所接收到的話語,結果發現會有謬誤。所以社會上才會有那麼多的以訛傳訛,謠言滿天飛,尤其從事大眾傳播工作者,更要謹慎!(竟有一組同奮傳的是廿字真言,難怪一字不差,讓大家笑笑!)後來連續播放一些得獎的CF(電視廣告)影片,給大家觀賞,激盪一下大家的腦力。

  由於時代的變遷,傳播的環境也顯得複雜多變,如何有效運用有限的資源,達到最大的效益,要靠全體同奮的共同用心及努力,目前我們帝教除了有平面的教訊雜誌外,也有我們自己的網站,將來演進到立體傳媒,一定可以順利的將帝教的精神傳播得無遠弗屆,我們都拭目以待,共同見證歷史!

期許.光啟樞機

  結業典禮特別邀請光啟樞機來主持,他表示:採訪研習營以後每年都要至少舉辦一次,每一位同學要帶兩個對帝教傳播發展有興趣的人來參加,也希望各級教院掌教、副掌教及開導師等相關人員多多參與,以凝聚上下之間的共識。

  把文宣作好,好比誦誥力量!請各位同學回去以後,要勤奮的寫作投稿,光啟樞機除了闡釋師尊聖訓「信、達、雅」的內涵外,另以「任重道遠」四個字與全體同學相勉。

  隨後頒發令人羨慕的獎項─優良撰述、優良攝影及優良插畫,這些勤於筆耕的特派員到場的有靜式、靜貴及敏柔三位同奮。每人獲得獎狀─上書「千秋之筆.弘揚天帝教化 競競業業.為教史作見證」之後,她們也都上台分享心得,交流經驗,真是彌足珍貴!

願景.乘願再來

  在結業典禮的最後,我意外的被點名代表乾道上台報告心得,一時心慌慌,講得雜亂無章,講到我皈師的機緣時,百感交集,不忍追憶而哽咽,實在見笑!願來日有機會能以文字來呈現。縱使自己已經不年輕了,然而在帝教的大家庭裡,我卻如一個幼稚園的新生,更好比一隻菜鳥,不知不懂、需要學習的地方,太多太多了,有此機緣來此「『遇見』擁有豐富生命的師長先進們」,無疑的已經把生命的插頭插上了,亦如同扣上了手印一樣,要不斷的自我充電下去,奮鬥下去!

  我內心呼喊著:嚮往的鐳力阿!我終於來了,我穿越過七八個隧道而來!它雄踞於蓬萊仙山之中央,鍾靈毓秀,充滿天地正氣,藉此參加「遇見生命採訪營」活動,我投入祂的懷抱,雖只有短短二、三天,清晨,走過環山步道,徘徊於救劫亭,仰望那玄虛鐘,更來到清虛妙境,謁黃庭,走過迴廊,與師尊師母親和的悸動,看那「涵靜老人」的勒石屹立,正是「獨立人天上,常存宇宙間」的凜然風骨,於此吟唱起「師恩頌」與「坤元輔教頌」,是如此的刻骨銘心…..。而當夜幕低垂時分,走過參機正殿,得聞蟾蜍的呱呱鳴聲,此起彼落,彷彿牠們也正在集體誦誥,在這裡的一切聲音都是天籟,處處法喜充滿…..。

  啊!鐳力阿,我將再來!我將再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