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的心得&習作.心得一/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學員的心得&習作.心得一/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8期 » 學員的心得&習作.心得一/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嘉義縣初院/金光寵  2002-04-01 10:15

  這次很偶然的機會,我代表嘉義縣初院參加了採訪營,在三天二夜的緊湊課程裡,可以說徹底的把舊有的思維給顛覆一番,如果想於生活中來點不一樣的色彩,確實是滿值得走這一遭;如果從廣告行銷角度來看,創意的想法結合流行的脈絡,造成一股風尚,也往往能創造流行、打動人心。天帝教的教訊雜誌負有傳播文化訊息及教化人心的功能,自然有很大的使命感,我們藉此採訪營感受一場群體腦力激盪,一同思考如何突破現有格局的構想,結果令人欣喜,但或許會被許多現實因素所侷限,我想不是那麼容易做到:

  一、首先是任何團體到達一定的規模,自有其制度與內部文化,不是少數而且身處核心外的人所能改變,所以創意往往會被壓制,無法發揮表現。另外,我深深感覺教務工作重形式、輕實質效果的情形一直存在,也必須有所改變。

  二、人力、財力的充裕與否也是決定教刊發展之因,試想有計畫、有企圖心但沒有一群為數眾多又滿懷熱忱的工作伙伴,再加上缺乏足夠財力支持,難免會有種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之感。

  三、一份有吸引力的教訊雜誌,內容還是要多元化,並將它分類報導,除了宗教修持外,也有健康保健談、生活小百科、幽默集,或是一些溫馨的小品、讀者園地等等,觸角愈廣,也就愈能引起讀者興趣及共鳴,以目前投稿狀況而言,確實很難滿足。

  四、周亦龍講師思想新穎又有創意,我想天帝教同奮應該認識許多有專才的社會人士,不妨推薦聘請為顧問,向他們請教,或是請其提供資料稿件刊登,充實教刊內容,也非一定要引渡他進帝教,反讓人裹足不前,要重視的是影響力,把許多教外專業人士聘為顧問,就是力量的擴充,想必弘教會因此帶來加倍的效果。

  記得以前在坊間雜誌上看過光鵬同奮為人作天人炁功的報導,另外光贊同奮也有類似報導,藉著市場銷路,較易達到宣傳目的,可惜目前都沒有加以特別運作,要想讓社會大眾多認識天帝教,經由獨家報導、時報週刊、TVBS週刊等平面甚至電子媒體作專題報導,借力使力,將是一條捷徑。此外,另大型春、秋季法會外,也可嘗試攬辦大型園遊會,所得盈收全數捐作社會公益或貧困救助,透過媒體,為帝教打形象廣告,提升知名度,這對弘教渡人及教刊發行率,都會有實質幫助。

  以上的心得報告,很零碎的東拉西扯,或許還有一點價值提供參考,請不吝指教,謝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