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工程驗收手札/錯愕與驚喜

報工程驗收手札/錯愕與驚喜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9期 » 報工程驗收手札/錯愕與驚喜

許光炯  2002-05-01 10:15

如此龐大而繁複的山坡地工程,
僅仰仗少數熱心又用心的教內外人士管理,
竟然能在法定期限內取得建築物使用執照,
又維持高品質的工程水準,
師尊交代的三項原則—
一、合法建築;二、財務公開;三、安全堅固,
天安工作團隊都做到了。

  民國七十八年皈師,承蒙恩師本師世尊點道授法賜道名,至今十餘載幾乎列屬失聯同奮,深夜自省愧疚感不時襲向心頭,良久無法揮去,因緣際會之下,於去年歲末巧遇光鳴樞機,誠邀參與天安太和道場第一期主體結構工程之驗收工作,當時心想,此乃將個人廿餘載所學之工程專業經驗回饋帝教的絕佳時機,焉可錯失,立即滿口應允。

  今年初滿懷雄心大志前往工地,望能一展長才,待置身於苗栗縣三義鄉鯉魚潭村枕頭山之天安太和道場時,「雄心大志」即刻化為烏有,取而代之的是「錯愕與驚喜」。在工地與工作小組同奮親和時,心中只懷著感激,口中直掛著謝謝。當場的同奮心中一定暗猜:「光炯是不是有什麼毛病?」他們又怎麼能了解我內心巨大的衝擊與轉變呢?

不可能任務 竟能完成

  內心之感慨其由有四,與同奮分享:

  其一.主體結構工程首重安全堅固,新建天安太和道場係屬山坡地開發工程,較平地建造樓房困難許多,而其主體結構樑柱版歷經九二一及今年三三一大地震皆無絲毫龜裂損傷,且山坡地施工時需隨時注意水土保持工程,故其施工期遠較一般建築工程為長,若未能準確掌控,建築執照逾期作廢,則無法請領建築物使用執照,那麼所有的申請都得重新辦理。尤因近年頻傳地震造成山坡地質鬆落,加上豪雨導致土石流,若要重新申請山坡地開發案,單就「水土保持計劃」及「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可能花費相當的期程及預算而不可得。所幸天安太和道場在工務小組的督促下,營造公司終在法定的期限內取得本道場之建築物使用執照,期間之艱辛與壓力,若非當事者實無法全然理解。難怪小組成員常感恩稱道他們配合無形運作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其二.天安工作團隊中僅有一位專職的工地工程師,如何管理如此龐大之工程及營造公司,全仰仗光鳴樞機、光文總幹事、義工陳永傳建築師及教內熱心的同奮發心參與建構而成,期間所耗費的時間與心力實無法用文字表述,然此舉卻節省了一筆巨額的工程管理費,工作團隊成員們為帝教的用心付出,於此可見一斑,任何同奮只要有參與了解,相信都會為之感動。

投身其中 才知滿足喜悅

  其三.營造公司申報完工後,光鳴樞機立即成立十二人驗收小組以便辦理驗收事宜,成員除原工務小組幹部外,並含工程專長之社會人士與同奮(我也是其中之乙員),並於驗收小組成立會議中再三強調「要嚴格把關,方能對得起帝教同奮」,光文總幹事更是主張由驗收小組成員隨意指定位置。經建築師認可,於現場施作結構版牆之鑽心取樣,並由小組成員親送台中知名檢驗單位進行抗壓試驗,四支樣體全部通過試驗,樣體抗壓值皆超過設計抗壓值(附表),可見在施工期間工務小組對於結構安全之品質管制已有落實執行。

  其四.三月底完成初驗工作後,驗收小組成員把握「新鮮時機」在工地立即開會,統合各成員之驗收意見,並由驗收小組召集人緒代同奮(資深代書)執筆驗收紀錄,以免誤用不適詞句。並於四月三日再邀營造公司負責人以一整天的時間與其逐項檢討簽認。

  依工程合約規定,初驗缺失營造公司須於一個月內改善完成,為避免延宕工期,驗收小組要求營造公司需依照改善工程預定進度表執行,每十天為一期追蹤改善進度,以掌控施工完成之期程。由此可見天安工作團隊之敬業精神與負責態度,實比社會上之各業優良楷模更值得嘉許。

  天安太和道場管理委員會成立大會時,幸逢首席參加並致詞,他提及師尊生前交代光鳴樞機籌辦天安太和道場時一定要符合三項原則:一為「合法建築」,二為「財務公開」,三為「安全堅固」。天安工作團隊都做到了。本人幸逢其會,並與這一支令人感動不已的工作團隊成員們一起奉獻一己之力的快樂,現將數日來個人的感觸述諸於文稿與同奮們分享。祝禱所有工作的成員們健康快樂,更願全體同奮能參與天安太和道場第二階段之工作的推展,一起來體會只有投身其中才能感受的喜悅與滿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