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劫啟運 加強敬天法天規儀

春劫啟運 加強敬天法天規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9期 » 春劫啟運 加強敬天法天規儀

 2002-05-01 10:30

九十年全教道務會議中,針對天人禮儀規定與道務執行上有所扞格處,擬訂了多項問題,請示無形,經九十一年二月廿七日,壬午年元月十六日申時((91)帝極(參)天字第0八0聖訓)首任首席使者核定其中十二條事項,並期勉同奮:「道務禮儀必須敬謹而為,春劫啟運,應加強同奮敬天、侍天之規儀。」為方便同奮了解始末,特將問題與指示並列,期望我們一起來維繫教門風範,以誠敬之心契入帝心。

問一:本師首任首席使者尊贊、寶贊及坤元輔教首席承天智忠玄君寶贊等經典是否列入基本經典?

答:本師首任首席使者之「尊贊」與本師首任首席使者、坤元輔教首席承天智忠玄君之「寶贊」均不列為「基本經典」。

 

問二:過去曾有廿字真言廿遍折抵皇誥一遍的方式,現今是否還適用?

答:廿字真言折抵皇誥一案,在美、日等國際教區因應環境需要,可以照常實施。

 

問三:天曹應元寶誥原規定,原不分個人或集體持誦,一律比照二千遍皇誥登記,目前訂正為個人持誦一本寶誥與持誦一千遍皇誥的功德相同,集體持誦為三千遍,是否建議無形重新考量?

答:持誦天曹應元寶誥之折抵計算,維持現行之規定。

 

問四:《天人禮儀手冊》中第六三頁倒數第三行:「養神片刻」後面應加「或於誦畢全部經文後再靜坐,由各教院自行訂定」。

答:靜心靜坐乃是淺而易行之入門,解說亦是簡明扼要,只需直言「初學者可參與第一次上課時之靜坐實習」即可。

 

問五:《天人日誦奮鬥真經》是否須誦滿皇誥五萬遍後才能領用?

答:同意廣開持誦《天人日誦奮鬥真經》之機緣,同奮可直接請經在任何潔淨之處持誦。

 

問六:《玉皇心印妙經》最末一句「妙理自明」之後「虔心稱念」四字,是否屬主儀人或司儀領經事項,其他同奮不必唸出?

答:維持《玉皇心印妙經》之原持誦方式,每一位參與持誦者均共同口誦「虔心稱念」一詞,同印天心!

 

問七:在月行超薦法會之外誦廿字真經迴向時,是否需要比照月行超薦法會冠以「懇求坤元輔教首席承天智忠玄君慈悲接轉」乙詞?

答:坤元輔教首席承天智忠玄君奉命濟幽度冥,不僅於月行超薦法會之中持誦《天人日誦廿字真經》應迴向冠辭,請求慈悲接轉,於平時持誦《天人日誦廿字真經》之時也一律行之,時時體現她老人家慈悲為懷,有教無類,一體濟渡。

 

問八:誦誥或誦經後,迴向文誦一遍或三遍之差別何在?

答:迴向文以三遍累積願力、念力,上達天聽,祈求無形應化,仍以「三遍」為準。

 

問九:皈空後才補辦理皈師,在四十九天內家屬是否可以代為恭誦皇誥,登記為皈空人名下,增加皈空人的功德?

答:人間為家屬申請補辦皈師,即可在清涼聖境等處煉靈奮鬥,勿需代為恭誦皇誥。

 

問十:光殿用聖幔、桌帷曾有「愈陳愈佳,非有必要,不得更換,如須清潔,須以專用刷子清潔,不得水洗」之規定,是否可修改「不可水洗」之部份?

答:光殿用之聖幔、桌帷可以洗淨,洗畢以黃表三張淨化後再使用,唯洗後如明顯褪失原來色澤,應加以更新!

 

問十一:司儀發現口令錯誤而欲更正時,須否先贊唱「更正」二字?

答:司儀口令錯誤,應於重新贊唱儀式前先贊唱「更正」,以示慎重。

 

問十二:進行集體祈禱儀式時,是否可以中途加入?廿字真言及寶殿誦應於甫進場或於結束後補誦?

答:集體儀式進行中,實不宜再進入光殿,如因特殊情形於隨後才進入者,先行四跪八叩禮,即依集體儀式而行,俟集體儀式結束後再補行持誦廿字真言及寶殿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