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與感傷

期待與感傷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9期 » 期待與感傷

趙光武  2002-05-01 12:35

多年來,個人體悟音樂與視訊是極佳弘教工具,
遺憾的是,在弘教規劃上,我們一直忽視這個區塊,
本教正式公佈且流傳的歌曲,
除了五大教歌外,其他都是臨急硬拼出來的,
在理想中,我自行擬定了三年計劃,
希望逐步完成不同歌曲的各種版本,
如果能募集足夠的「東風」,一一製作,
未來的弘教活動與法會,必能真正展現具有帝教特質的獨特內涵。

  近日來接獲訓令即將接任禘祫委員會執行長,也許本文於教訊雜誌刊登時已宣誓就任,但想起從帝教復興第五年起即不斷參與「禘祫」規劃與執行工作,奈何十多年來尚有許多未能完成之事,深感對不起 上帝與師尊。

音樂有效整合 弘教大有助益

  十多年來,本教正式公布且流傳的歌曲,僅有劉德義教授譜曲的五大教歌,維生首席作詞的兩版嘉禧之歌、飾終之歌(天地旅過),師恩頌、坤元輔教頌、恩典、心窗與元服之樂(成禮使用)等十三首歌曲。除了五大教歌外,其餘還包括廿字真經、親和真經、北斗徵祥真經,都是在臨急因為法會或活動需要不得不為的情況下硬拼出來的。

  所以,不論師尊歸晉金闕大典、坤元輔教和合黃庭大典、秋季法會、清涼盛會、復興節慶祝大會等大典與活動,在規劃執行上都有音效難以處理之苦,但幸好都有麻園溪有聲出版公司的光娛同奮,以其他作品來補充。每每在活動結束,在融合圓滿的讚美聲中,平添幾許無奈。

  多年來,個人體悟音樂視訊是極佳的弘教工具,尤其在音樂方面,三年來西方國家一直籠罩著一股「東方冥想風」,本教的音樂,若能有效整合處理,配合正宗靜坐與天人炁功,對國際弘教相信有極大的助益。

弘教資材不乏 只嘆欠東風

  可惜,在弘教規劃上我們一直忽視這個區塊,更有甚者,視訊方面幾乎盡付闕如。

  記得民國七十五年在維光樞機指導下,協助黃玉珊導演以超十六釐米拍攝「天帝教簡介」,並以錄影帶供各地教院作為初皈宣導使用。這個簡介目前早已不再使用,但是母帶中卻有一段非常重要的紀錄,就是七十五年巡天節本師世尊在台灣省掌院帶領同奮跪迎 上帝聖駕,領導同奮恭誦 上帝聖誥的完整記錄。

  這個母帶當我憶及並向黃玉珊導演取回時,已經佈滿黴塵,雖然自掏腰包,請專業人員清洗並將之數位化,但還是有許多部分在影像播出時佈滿雪花。如今,這個記錄帶已經轉交教史編纂委員會保存。

  近五年來,常有同奮談及何不重新拍攝新的「天帝教簡介」,畢竟經過師尊歸晉金闕大典、坤元輔教和合黃庭大典、秋季法會、清涼盛會,許多能表現本教特質的資材已不缺乏。

  前弘化委員會主任委員光中樞機在半年前亦有計畫製作本教多媒體,或許在他接任傳播出版委員會主任委員後,這個計畫可以大步開展。

  祇是,多媒體製作是個花大錢的工作,據我瞭解,以資訊委員會目前的設備配合,至多只能留當記錄,真要製作多媒體,牽涉剪輯、音效等太多後期製作的功夫,還是得委託專業人員來做。

  比如,以配音來說,在目前本教擁有的資材,尚不足使用,向「音樂銀行」買版權,一首歌平均要花三萬元,而且僅能用在單一出版品上。但是,利用現有資材改編,按實用目的,分為組曲、歌曲,欲盡其功,非三、五百萬不可。

  過去許多同奮對法會與活動舉辦時,音效與音響工程的花費比率過高非常不諒解,但是如果親自參與製作,我相信不需做太多解釋。

  最近禘祫委員會進行「廿字真經」的重錄工程,天極行宮派出四位乾道、四位坤道同奮參與,原料想這麼容易且熟悉的經典,一定可以一次就完成。可是,實際上,從早上一直NG到晚上,足足十二個小時的光景才勉強完成。想想看,錄音室一個鐘點五千元的費用,如包括錄音師車馬費、搭唱費用(因是同奮可以暫不計算)與其他製作費用,該是個什麼數字?

  其實,本教還有一首好歌「天命頌」,到目前為止會唱的還不多,但這卻是一首非常重要的歌。多年來一直有同奮希望製作傳佈,但因為上述種種原因,目前還未能進入工作階段。

  禘祫委員會的成立,是希望每年例行的法會與活動有專責規劃單位,如果本教的資材充足,法會與活動舉辦時,就不會有「巧婦難為」之憾,祇是這些工作尚缺東風。期待在奉獻硬體建設之餘,同奮能支持這些軟體的前後製作。

自擬三年計劃 展現本教特質

  在理想中,我自行擬定了三年計畫,希望逐步完成「天命頌」、「誕禮之歌」與坤元輔教遺留的「陽曆便」、「搖籃曲」,不但有歌曲版,也要有演奏版。如同數年前流行的黃飛鴻電影,一首「將軍令」有多種表現方式,如個人獨唱、合唱、男女混聲、國樂團演奏、交響樂團演奏等。如能募集足夠的「東風」,五大教歌與清虛集的詩都期待能一一進行製作。

  這些資材若能逐項完成,則往後不論禘祫委員會或各地教院舉辦弘教活動或法會,真正展現的不但是具有天帝教特質的活動骨幹,更重要的是有我們自己獨特的內涵了。

  十七年了,感謝師尊、維生首席、維光樞機與許多同奮,在擬舉辦活動時,總不忘提到光武,或許這是愚笨如我者「愚者的自知之明在於巧妙運用傻勁」,還能一一完成使命。遺憾的是,至今未能將經驗傳承,就等研究學院與青年團許我開立「活動規劃與設計」的課程開通,至盼有志之年輕同奮能接續這些工作。

  畢竟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