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側寫/台南同奮 我真為您們驕傲

幕後側寫/台南同奮 我真為您們驕傲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0期 » 幕後側寫/台南同奮 我真為您們驕傲

 2002-06-01 10:20

台南就像我們的家

  從來不曾試著將自己的思緒、情感很認真的「孕育」成一篇文字,但此次台南法會的成功,讓我忍不住要站出來為台南同奮說句話,所有的工作人員,不管是幕前幕後的人們,他們是該獲得全體同奮的熱烈掌聲的。

  要寫出這篇文章其實是有些掙扎的,因為我早已習慣躲在人群中享受那種不太引人注目的安全感,但看著此次法會工作人員不管是熬夜開會後流露出的疲備眼神;或是在大太陽底下舖地毯、排拜墊;或在廚房裏煮飯時揮汗如雨的樣子,我總覺得是該跳出來側寫一下法會背後的這些功臣們!

  我並不是個道地的台南同奮,只不過因為外子在台南讀書,所以跟著「流浪到台南」,至今也有三年了。出生成長於台北的我,早就習慣了台北人冷漠、快速、勾心鬥角的那種步調,沒想到到了台南初院,教院裏的專職媽媽們—從之前的敏臣、靜接到後來的鏡壁,他們對同奮付出的愛心,讓我這個身在異鄉的遊子,著實有些吃驚,我也常跟我媽笑稱:「敏臣是我台南的媽呢!」但這些專職同奮可決計不只是我一個人的媽,由於台南的青年同奮主要是以成大的學生為主,而這些人大部分就像我一樣,是個「外地人」,所以這些專職同奮成了大部分青年同奮的媽。

  當然,對我們付出關心的還不只這些人,像是光城樞機、光層開導師以及其他一些擔任教職的同奮,只要一聽到任何人有什麼疑難雜症,一定盡全力幫助他,就連要買什麼東西,只要在教院打探一下,就可以找到物美價廉的貨色,像是跟光誘買水果、青菜,不但算便宜還可以再送一兩個呢。華體媽媽如果聽到有哪個青年同奮的身體不好,就會很熱心的燉鍋魚湯給他補補身體,或是有些人心情不好到教院走走,總會「機緣巧合」的碰到熱心同奮幫忙出主意或找人幫忙,所以常會聽到有人說:「還好我今天有來!」諸如此類的事情不勝枚舉。

  為什麼我要提到這些呢?因為,可想而知,這次的法會能夠成功,除了無形運化有形之外,我們這個像個大家庭的台南初院,要動員什麼人力會沒有呢?就連一些久已失聯的同奮,「只要一通電話,服務馬上到」,雖然聽起來像廣告詞,但實際情況就是如此。

籌備列車 平穩又順暢

  從去年得知春祭法會將在台南舉辦時,由當時的光城開導師領軍的「法會籌辦列車」就已悄悄開動了,今年則因光城開導師榮升樞機而由光層開導師接手,即使是陣前換將,我們的列車依然開得平穩順暢,因為大家心裏只有一個心念─要怎麼做法會才能圓滿達成,為了這個目標,感覺上同奮好像都有那種壯士斷腕的豪邁與灑脫,再加上南部人天生的熱心腸,這部列車可說是集眾人之手合力推動的。

  當然法會的重頭戲還是以道務為主,而我們的道務負責人—緒漿和會場總指揮—緒凝,還真是兩位熱心公益的大將,尤其是緒漿,不但將教院的道務一手挑,而且對人永遠客客氣氣,臉上始終帶著像聖誕老公公般的微笑,常覺得緒漿真是一位很棒的同奮,不但在教院裏默默耕耘,而且對人總是「以禮相待」,不管那人是不是無理取鬧,這樣熱心又和氣的老人家,在天帝教似乎算得上是稀有動物。

  緒凝則是像個大俠客,他認為是對的事情,總是勇往直前,有時還會不小心拿「劍」掃到旁人,但他的仗義直言也是今天法會能夠順利的一個關鍵。(法會結束後他還拿著「金創藥」給那些不小心被他的劍掃到的人來「療傷」,畢竟大家還是好朋友呀!)

  廚房也是法會裏的另一個重頭戲,雖然它隱身在會場之外,卻是讓法會能順利進行的另一個關鍵,由敏臣、敏瑛號召的廚房媽媽、廚房爸爸們還真是不少,大廚像是緒望、靜枯、賢五、鏡飾、緒踐等,再加上一些幫廚的同奮,算一算也有五十多人坐鎮在廚房裏呢!這麼壯觀的陣容想來是不多見,似乎曾聽同奮說過,以前師尊便說,在廚房煮飯的同奮有莫大的功德,因為他們的犧牲才能使別的同奮順利修道,而這次在餐廳裏每一道可口美味的佳餚便是出自這些同奮之手,可沒有外面請來的唷,都是道地的「台南同奮味」。因此每每經過廚房時,我都對這些廚爸、廚媽們肅然起敬。

沒有譁眾取寵 只有盡其在我

  一到法會現場,最先映入眼簾的便是由光繪一手製作的簡單大方又亮眼的牌樓,吸引了不少過路人的目光,也為天帝教打了一個漂亮的廣告。而為了配合公園的硬體設施,光逍絞盡腦汁精心設計才能將幡旗順利升上。法會開始時,幕前的工作人員,也展現了他們辛苦排練多日後最完美的演出。從硬體的如台上臨時光殿簡單、莊嚴、符合天帝教精神的法壇佈置(這是出自台南縣初院兩位同奮光郡、光疚之巧思)及純粹天帝教音樂的整體展現;到軟體如總司儀靜端、月合響徹全場的美聲,八位侍香及護迎同奮(緒繳、緒茲、正必、緒授、正積、緒寬、緒污、大用)配合音樂所展現出最和諧的肢體語言,以及所有站在台上一同參與演出的司儀、讀表文人員以及工作人員,都展現了他們最認真踏實的一面;一如法會當天邱光劫掌教頂著艷陽高照帶頭在會場內排拜墊,光周阿伯為了會場佈置的問題連夜趕赴鐳力阿,這一切的一切,沒有噱頭、沒有譁眾取寵,有的只是盡其在我,讓人不得不為他們的演出給予最熱烈的喝采。

  另外一些像是負責招待組的靜駐同奮、負責財務組的緒潛、靜擇同奮,他們也是熱心公益不落人後,靜擇以前待過銀行,不過,她非常討厭算錢,但每次教院要算帳了也總是第一個想到她,還真是難為她了。大家其實真的是非常為了台南教院的好而努力不懈。

  由於大家的私交都不錯,所以來了一個又拖著另一個,在資源充沛、不太需要外借人力的情況下,團結性夠,而每個同奮也都把辦法會的事情當作自個兒家裏要辦的喜事一樣,有錢就出錢,有力就出力,就算沒錢也會「ㄠ」出一點以表心意(像本人),這就是南部人的熱情與交情。

  法會結束時,交通組在緒克同奮的領導下,也一掃以前法會散場時同奮們作鳥獸散般的混亂場面。我曾在中場休息時聽到一位阿嬤級的同奮說,等一會兒法會一結束時要趕緊衝出去,免得要拖很久才上得了車。但我們交通組所展現出的驚人效率實在是令人嘆為觀止,他們以舉牌的方式將各教院同奮有秩序的引領上車,所以在短短半小時內,所有的與會同奮便已安安穩穩的坐上遊覽車回家去了。能夠這麼有效率可不是運氣好呢!緒克同奮自擔任了交通組的組長後,每每騎車經過該場地時便尋思要如何規劃當天的交通秩序,這麼長久的準備與計劃,才能得到如此圓滿的成果。

自助人助天助大和諧

  法會最後結束時,所有在這裏耕耘過的同奮們都好感動,這樣的心情已經許久不曾出現,大家沈浸在這種感動中合力的把場地收拾好,一些平常看似弱不經風、手無縛雞之力的坤道同奮也挽起袖子幫忙收拾,像是在捲地毯時,大家不但在比誰快,還比誰捲得好,嘻嘻哈哈的笑鬧聲中,偌大的場地在短短的一個小時內就收拾完畢,大家分工合作的結果果真是不同凡響。在昏暗的燈光下,我們每個人看起來都只像是個小黑點,就像在公園裏拼命搬食物回老家的一群小螞蟻一樣,但其實每個人身上都正散發著最耀眼的光采呢。

  最後剩下法壇和廚房則留下一批認真負責的同奮繼續奮鬥到半夜兩點,像是正紅、光誘、緒罡和靜恰一家人、正如、緒漿等…人數實在太多,不及備載,實在是心中的一點遺憾,如果可以,我會很樂意在這兒登上所有人的名字。只是,有更多的同奮,他們不求名不求利,默默的在付出,就因為有這麼一群廣大的同奮,他們合力成為推動法會順利進行的一股龐大的力量,才是更值得我們尊敬的。

  就像任何一場活動,我們籌備的過程並不是完美無缺的,但很幸運的是,我們所展現出來的,是一場美好又感動人心的法會,這有賴於平日同奮對於台南初院、對天帝教這個大家庭就有極深的感情,因此同奮在籌辦過程中即使有爭執,卻也因為有極好的私交為後盾,總能化干戈為玉帛。

  這次法會的順利成功,可以說是台南市初院在天赦年實行自赦、人赦、天赦的成果展現,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在教院上光殿前的佈告欄上,貼了一張還算蠻醒目的紅條子,上面寫著「忘功不忘過,記恩不記仇」,這紙條有點像是一劑強心針,直接打在每個人心上,算是一種提醒,也是一種警示。其實,只有每個人都放下心中對他人的成見和猜忌時,才能展現出自助、人助、天助的大和諧場面,如果真有什麼新仇舊恨,我想,在這次法會成功演出的衝擊下,也都能一一化解了,由衷希望這股團結奮鬥的力量能繼續在台南市初院醞釀、發酵。

  曾經付出過心力的同奮們,想必對這過程中的點點滴滴都放在心頭,曾經在這裏留下汗水、淚水的人兒們,也將永遠帶著這個幸福又美麗的記憶繼續在師尊早已為我們舖好的修道路上,更加勇敢且堅毅的奮鬥下去,經過這次法會的洗禮,相信大家都已各自己耕耘出一片美麗的心田,也讓這個大家庭,逐漸凝聚起一股前所未有的向心力。

台南初院的同奮們,我真為你們感到驕傲!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