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印之旅 如斯清涼

心印之旅 如斯清涼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0期 » 心印之旅 如斯清涼

 2002-06-01 11:45

五月十一日那天,
各種動靜活動交織在一起,
傳遞著師母行住坐臥的智慧;
傳遞著人與人互動的細心與深情;
更傳遞著對陰陽兩界萬性萬靈的慈悲襟懷。
歡笑、淚水、歌唱、回憶、感動等情緒,
在同奮內心低迴激盪,
昇華成一道道親和光。

  〈本刊訊〉五月十一日,是坤元輔教百歲及證道五週年紀念大會,由禘祫委員會主辦,坤院聯席委員會、天人研究總院協辦。「和合黃庭碣」開啟,「坤元輔教精神研討會」,以及熱鬧活潑的紀念晚會,在全省八百多位同奮的熱烈參與下,對於坤元輔教精神有更深一層的感受與體會。 

開啟和合黃庭碣 意義深遠

  「涵靜老人 辛丑年四月初五日 誕世 甲戌年十二月廿六日 證道 智忠夫人  癸卯年四月初四日 誕世 丁丑年五月初四日 證道 和合黃庭」,「和合黃庭碣」開啟,特別選在一個有盛大特殊意義的日子,以刻石的方式,留下師尊、師母歸證於黃庭之紀念。當天在謁黃庭的儀式後,數百位同奮一同觀禮下,由維生首席、維光樞機及賢德樞機共同揭開黃布,象徵「和合黃庭碣」之開啟。和合黃庭碣,位於黃庭左前方,埋入地下,等青草上長時,即與黃庭之素樸風格渾然天成。

深入研討 體現師母修持體系

  第一次舉辦的「坤元輔教精神研討會」,於下午三點半上場,由巨光膺樞機提議舉辦並親自主持。共有敏堅掌教、敏覺、敏思、敏膺、靜嚼等五位同奮,發表「大孝至忠的坤德典範─師母」、「坤元輔教是同奮的精神導師」、「旋乾轉坤─談我們的坤元輔教」、「試論坤元輔教為『孝字主宰』之表率與精神」、「德語應法華」等五篇論文。光膺樞機也發表一篇「宗教中之女性主義─兼論師母的宗教精神」的簡短演說。

  師母精神此次是以研討會之方式呈現,主協辦單位是希望能超越口述歷史的型態,以較嚴謹之理論研究,對於師母之一生精神及修持,做有系統及深入之探討。未來將持續舉辦,希望能在質與量不斷累積下,完整體現出她老人家的修持體系,而得與師尊天人實學並列,擴大影響力,以確立兩性關係以及互動方式,加強家庭的教化完美建立,為坤道指出一條天道人道並行修持之遵循方式,而能對社會發生正面性的影響與改變。

紀念晚會 感性知性兼具

  於六點半開始之紀念晚會,以太極門的大鼓表演帶動晚會熱烈的氣氛,並由「超級主持人」維光樞機擔任晚會靈魂人物,穿針引線,掀起一陣陣高潮。維光樞機在漫談師母的點點滴滴中,並與小朋友合唱「陽曆便」,在稚嫩的歌聲中表達出對母親深深的懷念與眷戀。

  接著是青年團表演的「魔法阿媽─神奇的過奶奶」,以光影偶戲,在重重疊疊的線條顏色與音樂中,立體化呈現師母戲劇化不平凡的一生,從母親咬斷臍帶的出生,到遇見濟佛祖,開始濟世救人,與師尊成婚,和師尊一起上華山,精采的二十五分鐘表演,結束在即將渡海來台,留下更多的想像空間。第一次看到偶戲如此活潑有趣的呈現,小朋友看得好入神,大人也頻頻讚嘆,全場凝神貫注,時有笑聲飛揚,備感新奇有趣。

  在天聲合唱團獻唱後,坤院聯席委員會代表上台以一篇「感恩詞」,表達對師母的懷念之情,接著由維生首席以親書之「慈恩貽範」及「啟道佑德」墨寶一個一個頒發給各教院推薦之模範母親及坤德典範。晚會最感人之處,是維生首席清唱「搖籃曲」,至情至性的嗓音,悠然神往的神情,讓大家好像回到了七十多年前,沈浸在慈母濃濃的愛與溫情下。最後壓軸是緒先同奮以薩克斯風表演兩首師母最喜歡的音樂,在首席的鼓勵下,又安可一首,鐳力阿縈繞不停的音樂,溫馨感人。

文物展 回顧一生風景

  在靜態活動方面,教史編纂委員會繼去年第一次以師尊師母服飾展為展覽主題後,這次以師母婚禮為題,展出她老人家結婚時保留的喜帳、禮服、剪紙等物品,並在迴廊布滿正筆同奮辛苦編輯完成之「坤元輔教百歲華誕紀念回顧展」,同奮駐足觀看師母一生照片的大型海報,體會師母一段段生命的奮鬥史,配合坤院聯席委員會的茶道、紀念品以及《慈恩集》的發送,加上青年團的大哥哥大姊姊們,帶小朋友們製作可愛的汽球偶,讓同奮有滿載而歸的感受。

  整天的紀念大會,上午報到,謁黃庭和合黃庭碣開啟,光殿追思儀式,中午大家擠滿餐廳品嚐師母私房菜,下午緊接著坤院年會以及坤元輔教精神研討會的展開,以及晚上「追憶慈恩」紀念晚會。而久旱之後,中午在鐳力阿突然下起大雨,讓大家在「清涼」裡,感受師母的精神飄散在大空之中,傳遞著師母行住坐臥的智慧,傳遞著人與人互動,食衣住行育樂的細心與深情;更傳遞著對陰陽兩界萬性萬靈的慈悲襟懷。

  一趟與坤元輔教的心印之旅,歡笑、淚水、歌唱、回憶、感動等情緒在同奮內心低迴交織,昇華成一道道的親和光,在這母親節的前夕,為坤元輔教致上最深的敬意。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