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願行願 勇渡萬重山

了願行願 勇渡萬重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0期 » 了願行願 勇渡萬重山

蕭敏堅  2002-06-01 12:15

師母堅定柔韌的生命力,
在出生那一剎那,就從媽媽錢太太那兒接收過去了。
她老人家像仙女下凡一樣,在什麼都沒有的情況下,度過所有的難關。
她與師尊七十年的相約,竭盡所能的盡心完成,完成了一生的願力,
現在在無形,她終於回到了想去的地方─清涼聖境。

  我跟師母,有時候我覺得我們像師徒、像母女、像祖孫,甚至像朋友。我記得以前我們總是就這麼靠著椅背兩個人並坐在一起,然後她就開始回溯她的過去,常常聽著聽著我就不知不覺地睡著了,打了一個盹醒來,回頭看她,她也睡著了,幾乎都是這種狀況,聽師母講很多過去的事情,不過這都是我自己的記憶而已,有關於時間的部分可能不是那麼精確。

對抗纏足 意志堅強

  我是學幼兒教育的,所以,開頭我是從幼兒教育的心理奧秘去探討師母的出生。

  談到師母的出生,就要談到錢太夫人,也就是她的母親,一個女人,她生了八個孩子都夭折了,她對生命傳承有強烈的母性渴望,那種勇氣讓她以牙齒咬斷臍帶的方式一定要把第九胎的孩子生下來,而且要存活下來。師母也就在母親這樣強烈的意志狀態下出生了。我們在講幼兒的零歲心理,雖然表面上我們看到小孩子的活動很單純,好像沒有什麼很大的能力,事實上他的內在精神生命透過感官接觸到任何的資訊,都是完全接收,所以師母非常堅定、柔韌的生命力,事實上是在她出生的那一剎那,就已經由媽媽錢太夫人給她的那種訊息而塑造出來了。因此,師母日後對所有的事情她不會輕易的放棄,只要她認為對的事情都堅持要把它完成。

  師母六歲的時候纏足,以一般的小女孩來講,幾乎沒有辦法抗拒這樣的命運,大人希望孩子能夠把腳纏成他們所希望塑造的當代婦女的形象,所以一定要纏腳。但是師母在六歲的年紀就有非常堅定的意志力,她一定要抗拒,師母說,那時候纏足非常痛,這是大人加諸在她的身上,她沒有辦法用自己的力量去抗拒,她就哭,大家不理她,她就以腳痛為由不吃飯、也不動,到最後讓錢太夫人不忍心,不要讓女兒再受這種痛苦,所以她的腳才能夠放足,試想一下,如果當年師母真的順服裹了小腳的話,可能就沒有辦法承受在西北、華山的生活,可能師尊的天命就沒有辦法完成,也可能就沒有今天的天帝教,也沒有今天在座的各位。所以,我覺得師母的這一段在她的生命中是一個非常大的轉折點。

有理想有熱血的女青年

  五四運動期間,師母是在唸女子師範學校,或是已經畢業了,我沒有辦法去考據,當時的學潮鬧得很厲害,是為了爭取我們國家的主權,師尊是在上海帶領學生運動,其實師母在常州也做了很多事情,她們趁著沒人的時候到處去貼大字報,看到人就跑,也帶了一批姊妹淘,一樣地在進行救國的理想訴求,從這樣的層面去看師母,從她小時候到她年輕當學生的時代,她一直是一個有理想、有熱血的時代女青年。

  師母的一生謹遵天命、服從師命,濟祖要她去行天命跟師尊結婚,蕭師公給她濟幽渡冥的承擔,我覺得她像仙女下凡一樣,在什麼都沒有的情況下,都能度過任何的難關。她與師尊兩個人七十年的相約,竭盡所能盡心盡力的完成,她完成了這一生的願力,了了願,盡了願,由此,我想到在生前,她就說過,這一生跟著師尊已經足夠了,未來在無形希望能夠回到蕭師公左右,去幫蕭師公做濟幽渡冥的工作,這才是她自己真正想去的地方─清涼聖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