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乾轉坤的典範

旋乾轉坤的典範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0期 » 旋乾轉坤的典範

黃敏思  2002-06-01 12:25

坤元輔教,一個誠心信賴 上帝的奇女子,
在身、心、精神、物質不斷面臨挑戰的情況下,
以她的豪情、自信、溫婉,成為孩子們亦師亦友的好母親,
也適時扮演著世尊妻子、道伴、諍友的角色,
更在弘道救劫渡靈上,充份發揮了她的坤德、智慧與魅力,
接受現代教育又經過天帝教化洗禮的我們,要怎麼樣的旋乾轉坤?
坤元輔教,是非常值得我們借鏡的角色。

  我在還沒有踏入李家、仍是一個年輕女孩的時候,看過李行導演的電影,就覺得他的電影總是給人家一種天倫的觀念─我曾思索,他是來自什麼樣的家庭環境?

  當年我在寫「敏思阿姨講故事」的時候,我曾經跟首席他們四個兄弟聊天,談華山時代、談他們的母親、談他們的童年生活,看他們談的時候總是神采煥發,看他們唱「陽曆便」的歌、講媽媽跟他們之間的小故事,我真的感覺到我踏進的李家是一個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大家庭,一個以祖母為核心的大家庭。李家的長輩各守本分、各盡職責,這個大家庭給我很大的溫暖,這也是我寫這篇文章的第一個動機。

信仰如此堅定 弘道義無反顧

  讓我感觸更深的是,民國九十年,我們一家四口從廣州乘特快火車,在冷氣軟臥的車上聊天玩牌,歷經二十七小時一路到達華山。那時候就想到二十四年元宵節,我的祖母帶著四個孩子從上海走的時候,孩子的實足年齡只有八歲、六歲、四歲,還有一個是一歲多,再加上一大堆的家具、行李,就這樣子轉了三趟車子才抵達西安。

  我們從史料上查看:當年的上海有先施等四家百貨公司,今天各位在所有大城市享受到百貨公司的電扶梯、冷暖氣裝設,當時上海就有,街上還有電車、有自來水、有鐵路、有電話、瓦斯,是一個非常現代化的都市。

  可是西安自一千年前就因北宋建都開封後,政治重心東移,以及大運河開通,經濟重心南移,建設落後、人口稀少,北宋的西遷,明末的流寇、清代的回亂、民初的軍閥,使陝西一直是個戰亂不斷的地區,一九二八年〈民國十七年〉至一九三一年〈民國廿年〉,陜西曾經接連發生饑荒、持續的乾旱和突然的暴雨,加上土匪、士兵、蝗蟲、老鼠的干擾,使得死亡和逃亡的人數高達三百萬,在這樣背景下,一個女人帶著四名幼子輾轉於途,需要多大的勇氣與毅力?

  坤道靜坐班第一期開辦的班主任是坤院院長師母。她在結訓典禮時致詞表示:「坤道的靜坐班第一期開辦,代表了本教已能深入家庭社會…..。導師也一再指示:『人道就是天道』、『先盡人事以合天心』,本期同奮以此基礎為立足點,發揮固有傳統婦德,達到『齊家報國』的目標。」

  坤元輔教民國八年到十年在江蘇武進女子師範讀書,那個時候的中國其實是一個新時代的開始,從新文化運動到五四運動,所有接受新式教育的女孩子一方面有一種婦女解放運動的口號:「放棄三從四德」;一方面她們也強調男女同校、節制生育,主張兒童公育,也主張婦女自覺,所以師尊、坤元輔教當年都是接受新式的教育,在他們的教育過程中,是男女平等的。

  在那個啟蒙時代〈民國四年到十一年〉,面臨清末民初一連串內憂外患的民族自覺的聲浪中,中國在求新求變,是追求民主、自由、個人自覺的時代,也包含了一種反宗教、反迷信的思潮在各地醞釀著,因為他們認為所有的迷信與宗教都會帶來腐化,可是我們的世尊、坤元輔教─受到嶄新教育的一對夫妻一定有非常非常堅定的宗教信仰,讓他們年紀輕輕,不過卅三、四歲時,就這樣遠離上海,到所謂的文化古都,但實際上是一個建設落後的地方,世尊曾經說他在見到陜西省主席邵力子的時候,他說:「政府要建設大西北,我幫你精神建設大西北。」當年的師尊是財政部的機要秘書、是一個中央的大員,他不會不了解當時西安是什麼樣的狀況。我覺得那是需要非常大的精神、勇氣、毅力,還有對天命的堅持。

  世尊全家後來又離開西安上北峰,再從北峰到大上方。那是一個非常陡險、而且資源非常缺乏的一個環境,坤元輔教和世尊是以他們堅定的信心,堅持的走下去,才能體會「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悅。所以在讚頌世尊、坤元輔教的時候,我希望用民國初年的時代背景─上海、西安、北峰、大上方等相關史料讓大家更進一步去了解他們當年怎麼樣的放下榮華富貴,願意這樣義無反顧地去行道。

時代新女性 扮演多重角色

  坤元輔教是一個受新式教育洗禮的時代女性,她堅持禮教、她孝親敬長、她相夫教子,在宗教上來講,她是一個蒙濟祖渡化、開了天眼、宗主賦予超幽渡冥陰安陽泰使命的奇女子。但她樂天知命、她堅毅、她溫柔、她感恩、她惜福,使得師尊在人道、天道上勇敢奮進,沒有後顧之憂,讓他的四個孩子在山居寂寞、物質艱困、缺乏同儕的歲月,因母親的愛而溫暖。

  從維生首席寫的坤元輔教年表中,我們發現,她不只是一個溫柔的母親,其實也扮演著現代婦女的角色。今天婦女面臨了很多問題,我們感覺到我們要相夫教子、要身兼父職、還要出去工作,但是師母呢?當年她不只是照顧孩子的母親,民國三十一年世尊西行弘教的時候,她往來西安、華山之間主持教務、社務,雖然辛苦,但也展示了她的智慧和毅力,對西安的坤道來講尤具魅力,充分發揮了坤德與人道之間的調和,甚至後來還有一群將軍團的夫人,以她為核心,辦了「紅心義民織布廠」,在當時發揮了很大作用。

  我在這篇發表的文章最後寫著:「坤元輔教,一個誠心接納 上帝的女性,在身、心、精神、物質不斷面臨挑戰的環境,以她的豪情、自信、溫婉成為孩子亦師亦友的好母親,也適時扮演著世尊妻子、道伴、諍友的角色,溫柔的鼓舞著世尊,她是家庭的磐石。」我們的坤道不管是走入婚姻、或是走出婚姻、還是沒有接觸過婚姻,宗教的修持是在利人之後利己,接受現代教育又受過天帝教教化洗禮的我們怎麼樣旋乾轉坤?其實坤元輔教是一個非常值得我們借鏡的角色。

互許作賢內助 更作乾道典範

  天帝教成立坤院時,世尊曾期許我們做乾道的模範─扮演旋乾轉坤的角色,最後我想用兩段話與同在人道、天道上奮鬥的坤道同奮互勉:

  維公樞機在《天人甲子》一書中曾寫道:「我深感母親是不同凡響的,她基本上是一位對宗教至為信仰的女性,她知道無形中自有安排,自有保佑……母親也是一位樂天知命的人,不論在什麼惡劣的環境裡,她都安於現實並在現實環境裡找尋樂趣。」

  民國七十二年十二月的教訊裡面,有一篇賢德樞機在台北始院親和演講的一段話:「在這個新時代中,或許我們會發現,做為一個坤道要扮演非常多重的角色,有時要做先生的夫人,同時要做他的情人,更要做他的老媽子,有時要做他的母親,偶而也要表示女人是『弱者』,來滿足他的英雄氣概、大男人主義,實在很天真、很可笑;但是我想過、研究過,這不是天真可笑就算了,實在有價值去研究的,研究到最後,妳一定有一條光明的路可以走,那時候就可以『一結解開萬事通』。社會上有很多有成就、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很好的『賢內助』在幫忙。」我想那賢內助不只是太太,不只是母親,還包括家裡的姊妹,希望我們坤道共同思考,好好努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