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內外聯合祭祖大典/只要留下種 那怕不豐收

海內外聯合祭祖大典/只要留下種 那怕不豐收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1期 » 海內外聯合祭祖大典/只要留下種 那怕不豐收

詹敏悅  2002-07-01 11:30

中華天帝教總會已連續第四年舉辦海內外聯合祭祖大典,
雖然規模小,人數少,但我們盡心盡力,
就如維生首席所說的:
只要這個活動一年一年辦下去,
中華文化就不會在台灣斷根,
有一天,對社會對時代,
都會產生重大意義與影響。

  中華天帝教總會連續第四年舉辦海內外同胞聯合祭祖大典,每年有新的創意,每次也發現新的缺失,一年一點改進,我們並不苛求達到盡善盡美,但我們盡心盡力;雖然規模與參加人數都不算大,但我們相信,只要一直做下去,整個大環境就會變動,明天就會不一樣。

今年有擴大時空的突破

  中華民國九十一(壬午)年海內外同胞聯合祭祖大典在四月二十日在天帝教天極行宮舉行,當天有來自美國及越南歸國僑團及國內各族群同胞、宗親教友齊聚一堂,共同祭拜中華民族列祖列宗,在花果清香、莊嚴肅穆祝禱中,完成一年一度祭祖大典。今年邀請吳伯雄先生擔任迎神及初獻禮主祭者,他已經是連續第二年受邀,且擔任整個大典最重要的職務。亞獻禮請台中縣長黃仲生先生擔任,三獻禮及送神,邀請佛教界新生代中頗為活躍的淨耀法師擔任,他的氣度與敬業最為當天參與者所稱道。最後由美國籍的曾道顯神父擔任賜福,應是自古以來祭祖大典的一個突破,使得「海內外」及祭「祖」都有擴大時空的思考範圍。

  今年在硬體設備方面,天極行宮自行添置了大鐘及大鼓,往年都要向台北孔廟洽借,再長途跋涉載到台中,耗時費事;十二聖像自中國倫理教育學會沿用至今,破損難免,今年特重新繪製;在一個月後的檢討會上也作成決議,由總會尋找廠商估價,製作主祭、陪祭、禮生、樂生等服飾、鞋、帽等,當然這又是一筆相當大的開支,維生首席還特別強調,明年祭祖時,甚至禮生樂生都由我們天帝教同奮來擔任,這在在宣示了我們維護中國傳統倫理文化的決心。

決心維護中國傳統文化

  當然,以當天整個活動的進行,還有許多值得檢討和改進的地方,但只要加強溝通即可,正反褒貶的意見我們一一含容,只要目標方向確定,不怕步伐小,抵達是遲早的事。可是為什麼要如此堅持?現今社會上行下效地忘本,中國文化若被掃出台灣本島,斷了根,中國就真的完了。

  維生首席有很深的憂患意識,但他也對明日充滿信心,他說:「今天祭祖是留種,在台灣只要一、孔廟不撤,二、祭祖大典一年一年辦下去,絕對會產生大影響,不要以為規模小、人少,就不值得辦,宗教是很科學的,只要做了,無形中一定有其作用,對社會對時代有重大意義。」

  祭祖大典可能不像春秋祭大法會一樣吸引同奮參與,但它對國家社會及時代風氣的影響卻是無遠弗屆,現時難以評斷。

傳遞孝道孝思 是萬方協和共通語言
培養新生代接棒 向下紮根教化人心

九十一年四月廿一日
壬午年三月九日酉時

首任首席使者:

  中華天帝教總會於天極行宮舉行之「壬午年中華民族海內外同胞聯合祭祖大典」,於壬午年三月初九日申刻圓滿,本席特有說明:

  一、參與之人員與同奮皆能盡心盡力,應予嘉勉。

  二、「祭祖」慎終追遠,綿延傳遞「孝」道、「孝」思,是萬方協和之共通行為語言。

  三、中華天帝教總會籌思長遠規劃,並培養新生代青年接棒,向下紮根,教化人心,開花結果。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