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修心聲之四/昏沈十二年 一切從頭開始

研修心聲之四/昏沈十二年 一切從頭開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3期 » 研修心聲之四/昏沈十二年 一切從頭開始

張光弘  2002-09-01 10:55

  考評肯定我有「感恩知足」,但是為何欠缺「惜福」?自忖在物質上尚能惜衣、惜食不暴殄天物,但在精神上,嘿嘿!沒有把五門功課實際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尤其閉關時首席特別指出,天帝教同奮得天獨厚,打開天門,接引 上帝靈陽真,卻人在「福」中不知「福」,未能在靜坐一門深入。

被V8拍了都渾然不覺

  我是屬於「一年四坐」型的同奮—「春、夏、秋、冬」各一坐,想到才坐,無事不登三寶殿—「有問題才坐」的那一類學生。此次閉關,前二天學古人「引錐刺骨」—猛掐自己大腿才不至睡倒在光殿。

  為了避免自己成為引起「連鎖反應」的先鋒—第一位搓手緊接著聽到一「ㄊㄛ ㄌㄚ ㄎㄨ」搓手聲那位。於是按四正時「補眠」,早上九點、下午二點、晚上八點、子夜十二點,果然第三天恢復「正宗靜坐」的功力,尤其光殿又有「全都錄」一旁侍候(把我們在光殿的各種「睡」姿用v8拍下,於週三晚上播放出來,一面警惕,一面娛樂大家一下),我只好打起精神擺好pose,免得被人家說「先修十的『老』同奮,高教四『師尊在世主持』的弟子」,居然「將睡就睡」,被v8拍了都「渾然不覺」。

  複訓廿一天,只是不免覺得「靜坐」真的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荒廢了一段時日,一切又要從頭開始。先從身體反應,宿疾發作,緊接著有氣感—臉癢癢像螞蟻在爬,再來芝麻小事都重新「倒帶」在腦海裡放,有點像死後閻王調我在世的錄影帶給我看一樣。不過,倒給了我重新反省,「消磁」的機會。

抬頭如殺頭 事關緊要

  尤其,光照輔教「靜坐品質探討」這堂課,把天曹、人曹各道場同奮的靜坐「睡」姿都用數位相機拍下,使我覺得師尊那句「靜坐」名言—渾渾噩噩六十年,於道一無所得,倒可用在像我這類不精進的學生身上—昏昏沈沈十二年,於道真的是「一無所得」。

  「抬頭挺胸」—是靜坐「睡」姿的最大敵人,不信各位看倌試試便知。不過我倒「悟」到了一點,除了「臥」之外,行、住、坐三相中皆要抬頭挺胸,不只靜坐時才要求。無怪乎本師世尊與諸大弟子眾百餘會坐時,不免提醒弟子們「抬頭」(師尊的江蘇音聽起來倒像台語的「殺頭」),可能師尊認為這點「事關緊要」,才會用「殺頭」這麼強烈的字眼提醒弟子們。

  上了光照輔教這堂課,我的靜坐功力又增了一「下」子,不是一「甲」子,但是雜念如何祛除,如何才能「一切放下,放下一切」、「一切不想,不想一切」呢?且聽祖師爺如何說:「就默唸『將睡未睡,似覺不覺』這一句話!」奇怪,只聽過誦唸「廿字真言」數綿羊方式來幫助進入「將睡未睡」狀態,但卻會養成靜坐時雜念來了,都要依賴誦唸「廿字真言」才能以一念止萬念,這是「有為法」,不是自然無為心法。直到上了光中樞機的課,才知道《宇宙應元妙法至寶》這本書的第六十三頁真的有留下這一段話,倒有點像催眠,讓這句話的意境,深入到腦海中,久而久之,便可以偶爾來一下「將睡未睡,似覺不覺」。

一語道破煉元神之妙

  「煉元神」過去總是像蜻蜓點水般一筆帶過,究竟有沒有,正不正確,吾人不得而知,這回承蒙光中樞機再從頭複習一遍,還是覺得意猶未盡,想不到在分組研討時遇到「真人不露相」的光光副院長,一語道破其中奧妙,誠如首席上課所言,從「扳」腳一直到「扣」手印前都是「有為法」,扣手印到鬆開手印是「自然無為心法」,也就是「後天」返「先天」,所以「煉元神」也算是「有為法」,一落入「煉」就是有為法、後天,一進入「化」就是無為、先天。

  光光副院長更當場示範「煉元神」,他已如丹書上所言,吸氣、吐氣皆深、慢、勻,而且真的氣聚丹田,可以「暫時停止呼吸」數十秒,丹書上形容吸、吐氣時在鼻前放根鵝毛,毛都不動的程度。當然,他也向我們解釋其中的原理,就是要使血液適度缺氧,達到酸、鹼值的平衡。他更順便提到甩手功,手腳成爪狀、提肛的目的就是要使血液循環到達身體的末端,而且煉元神的原理國外也做過實驗,確實適度缺氧可以提高人體機能,而且「煉」時不能有喘或上氣不接下氣的現象,真是一語道破夢中人。

  他又說雖然他是師尊的長孫,常有機會跟著師尊,但許多靜坐問題又不知從何問起,也算是一大憾事,但「煉元神」這回事他確實請教過師尊,對話如下:「請問師尊「煉元神」是不是用文火、武火?」師尊回答:「可以這麼說。」各位看倌!您們聽了以上的對話,是不是覺得像禪宗的公案—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還好副院長緊接著向我們解釋何謂文火、武火,所謂「武火」就像煮飯一樣,火開很大,結果底下燒焦,上層的米卻還沒熟;「文火」就像用一根蠟燭煮飯,雖然會熟,但太久了。最好的方法是一開始用「武火」,等水沸了再用「文火」,但很多同奮一直用「文火」煉元神,難怪像我「煉」了十二年「元神」,好像成效不大。

  副院長也鼓勵我們要多做運動,氣才會足,像他多年來曾經跑完五千公尺後再打坐,雜念就會少很多,氣機也較容易發動。小子也有這種體會,當兵時每天跑五千公尺,根本沒時間、環境讓小子打坐,但放假時靜坐,便覺得氣機很容易就發動,所以說動功確實不可少,如果靜坐時一直昏沈,應該先誦皇誥再靜坐,效果會比較好,而且,他鼓勵我們應該在靜坐前要有一段準備時間讓心靜下來,好比剛看完電視或打完麻將就去打坐,靜坐時腦海一定都是剛剛的畫面,無怪乎首席說「煉元神」就是讓「心」先「靜」下來,口訣也是。

  以上的心得,是與靜坐關係較密切的體會,提出來與大家分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