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3期 » 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中華天帝教總會  2002-09-01 11:45

【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
亞洲,世界和解的使者
亞洲宗教與和平大會共籲從宗教出發 讓世界和平相處

  第六屆「亞洲宗教與和平大會」(ACRP)於六月廿四日至廿八日在印尼日惹舉行。該會在西元一九七六年創立於日本,在亞洲十六國有分會設立。

  此次大會由印尼總統梅嘉娃蒂主持開幕,主題為「亞洲—和解的使者」,強調亞洲爭取和平的重要性及宗教所扮演的角色。

  席中有來自亞洲各國代表參加,而台灣代表有:宗教和平協進會名譽理事長馬天賜神父、天帝教郝光聖秘書長、佛教鄭振煌教授及輔仁大學周善行教授、一貫道總會蕭家振副秘書長等一行。

  五年舉辦一次的ACRP,為期五天的討論共有五大議題:

  一、和平的共同生活—裁軍與安全感:如何動員宗教社會中祈禱與和平行動的力量,來清除紛爭的根本原因,以防止未來可能發生的衝突等。

  二、公正的可持續發展—經濟與環保:宗教人士如何把「環境倫理」成為生活中全世界倫理的構成要素等。

  三、重視生命的社區—人的尊嚴與人權:宗教人士如何貢獻自己,開創一個不是只有人類生存,還有其他生物也可以得到尊重的文化和社會等。

  四、和諧的家庭—婦女、兒童與伙伴關係:如何教育下一代在宗教、道德與和平、自然環境的議題上產生興趣等。

  五、和平的文化—教育與維護和平:如何散播非暴力及建立自信的思想觀念與實踐等。

  藉由此次大會,希望各國之間的紛爭、冷戰、衝突,在和諧的努力下,能以宗教理念達成和解。因為,和平共處是廿一世紀全人類所共同追求的理想。

【天主教】
伊斯蘭教與天主教聯合發佈會報
願彼此了解尊重 努力消除種族主義

  八月九日,梵蒂岡發表一份伊斯蘭教和天主教連絡委員會所共同發佈的公報,指出兩個宗教共同攜手反對任何形式的種族主義及和平促進對話文化的心願。

  今年七月十二、十三兩日,埃及開羅國際伊斯蘭教理事會祕書長卡邁勒.謝里夫教授和聖座宗教協談委員會主席阿林澤樞機主教分別率團,在英國馬克菲爾德舉行第八次伊斯蘭教與天主教連絡委員會會議。主題是宗教與種族主義,走向對話的文化。

  兩教的聯合公報呼籲個人、教育機構、社會團體以及傳播媒體,和諧一致,努力消除種族主義。

  雙方強調:「我們兩個宗教都教導人說,全能的天主創造眾人平等的尊嚴,為此我們拒絕任何形式的民族主義。我們譴責存在于許多社會中的種族主義行為,同時願意肩負努力消除導致種族歧視的偏見和不了解的責任。」

【佛教】
心道法師呼籲 整合宗教解決人類困境

  為促進宗教交流,推展全人類的對話溝通,由世界宗教博物館創辦人心道法師發起的「二00二年回佛對談」國際性對談系列活動,七月廿九日將觸角延伸至印尼雅加達。

  心道法師在會中表示,個人修行及心靈淨化雖可藉由宗教信仰來達成,但多數人甚至複雜國際事務的紛爭,更應仰賴全球各宗教資源與力量的整合。

  而與會人士也一致認為,各宗教應加強交流,拓展眼光和心胸,同時借助教育來改變及提升心靈境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