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心事剖白/交出一篇稿子 完成一份使命

記者心事剖白/交出一篇稿子 完成一份使命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5期 » 記者心事剖白/交出一篇稿子 完成一份使命

趙敏柔  2002-11-01 09:50

寫作的時候,
酸甜交加,苦樂參半,
有時也會進入才思敏捷、天人合一的狀態。
萬萬沒想到,少女時期的慘澹塗鴉,
當初一句對師尊的承諾,
竟然變成了教訊的「第一把交椅」。

  說起我的教訊記者頭銜,似乎是誤打誤撞來的,過程有不得不寫的使命感,還有實在是不喜歡被框住的那種感覺,我寧可瀟瀟灑灑的想到就寫,而不是被逼著趕在截稿前,絞盡腦汁坐在電腦前敲著空空的腦袋,卻沒有說不的權利,有時候覺得這比五門功課還累人!

那段用筆刻劃悲情的歲月

  會走上寫的這段「不歸路」,似乎冥冥中早有端倪:國中時期青澀的歲月中,多愁善感,偏偏生活中又有很多不順遂。母親為了經濟不得不奔波穿梭各鄉鎮做生意,而父親在工作之餘總喜歡小賭一番,常常看著母親忙了一天回來,氣呼呼的掀翻父親的棋盤,然後兩人大吵一架,母親有時還會負氣離家。放學後我對著空盪盪的屋子,那種不確定的空虛感,常常令我悲從中來。有一次因午餐沒著落,我找父親拿錢,父親因賭輸正在氣頭上,一句話「錢已給了你三哥了」,隨即抓著我的頭髮狠狠罵了一頓,只記得當時頭皮痛了好幾天,心靈的創傷卻已種下!

  家中除了三個哥哥,就我一個獨生女,在那種傳統男尊女卑的家庭,年紀輕輕的我,必須背負起母親因身體不好而放下的所有家事,在那段叛逆的青春期,內心一直無法釋懷,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我是女兒身?為什麼別人家有的,我們家總是匱乏?連一台上學騎的破腳踏車也被父親偷偷變賣掉,而我總是得自卑的看著同學從我身旁呼嘯而過!我畏懼回家,喜歡仰躺在學校草坪,但最後連看著天上變化多端雲彩的自由都必須受限制……太多太多的「為什麼」得不到紓解,只有藉著筆一字一句地刻劃下那苦悶、徬徨的年少歲月!

宗教情懷是生命的轉捩點

  出社會後在親戚家工作,又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於是寫得更勤,婚後面臨了第一個孩子夭折,置之死地而後生的生命轉捩點,我在宗教的領域裡,終於找到了自己揮灑的空間,日記裡不再是灰色的苦悶,而是正面能量與情緒的對話;於是生命從為賦新詞強說愁的階段,蛻變到感恩所有人事粹煉都是奠定天道的基礎。

  灑脫的丟掉紀錄懵懂成長歲月的日記,改在教訊上訴說天道的歷程;只是現在看看以前的文章,總覺得幼稚,卻也慶幸曾立下文字,能夠看著自己一步一腳印的心路歷程!

  當年師尊一句:「寫得很好,要繼續寫下去啊!」擱在我心中數年後,卻陰錯陽差的成熟發酵,不小心被月開逮到,以「你是老同奮耶!怎麼樣!拜託!拜託!幫幫忙!好嗎?」不容你稍有躊躇,她以「灌迷湯」的方式逼你就範,更甚者以採訪營要頒「資深特派員獎」的緣由,就在眾目睽睽及掌聲下,我接下了獎牌,卻驚覺上面放了一張教訊記者證,此時腦袋一片空白,當下卻已無退路!加上「魔鬼總編」熊敏晨「近朱者赤、進墨者黑」,硬幫我套上「第一把交椅」的頭箍─根據我的智慧推斷─所謂第一把交椅,就是「坐在第一個位子,等他們交代差遣」啦!

一切但求真誠 無形中啟迪人心

  寫自己的心情容易,對活動的報導卻須身歷其境,還要有敏銳的觀察力,多方求證,有時不慎「突槌」,差點都要引咎辭職,實在是很大的考驗,始知身為記者還是有磨考煉心的時候!字數的多寡,也考驗寫的人感情與篇幅受限下理性的抉擇,就如天人實學列車報導,寫少了,對沒去參加的教內外人士,實在不公平!寫多了又覺得冗長;其實寫這種文章最累人,必須反覆聽錄音帶,翻成文字,再加以取捨,然後濃縮菁華,尤其碰到瓶頸,又碰到自身體力透支時,還曾經為此情緒掉落谷底,有何苦來哉、不如歸去的反應,結果月開一通天赦名單上榜的電話鼓勵,又激起新的鬥志!

  人物專訪也是一種挑戰,強迫自己去認識同奮,打開人際關係,也打開彼此藩籬,進入對方內心世界,但是其中的分寸要拿捏得宜,才不致破壞了記者的職業道德。過程中,所有喜怒哀樂、酸甜苦辣,感同身受,看到同奮的苦時,憫人慈悲的心又增一分,聽到同奮樂觀奮鬥的精神,則變成激發自己的原動力!

  在寫的過程也會有天人交感、文思泉湧的情況,有時用字遣詞超乎這輩子所學的,讓人不禁懷疑是不是和子中累世學習的遺留能力,當處於這種高能量狀態中,即使有一些外界干擾,也會有如靜坐般萬緣放下的境界。還有一種干擾也會有加分的作用,就是當寫到感情充沛、泫然欲泣時,外界一刺激,百感交集,字裡行間流露的盡是斑斑血淚啊!

  對我來說寫作是一種對師尊的承諾,進而提昇到使命感,如果透過文字能感動同奮,從中得到一些啟示,對寫的人來說又何嘗不是在有形渡化人心之外,多了無形的啟迪教化功能呢?交出一篇稿子就是完成一份使命,最重要是不回想,不讓自己陷在寫的好不好的情緒裡,一切但求呈現真誠的一面,如此而已!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