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席感言/心獄

講席感言/心獄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5期 » 講席感言/心獄

呂光證  2002-11-01 10:55

心獄,是自我意念織造成的天羅地網,
這種如磁石般牢牢吸住、綑綁的力量,
即是所謂的「地獄」。
凡夫如我,可於講堂開宣,
在於可以得聞昊天心法,自拔於「心獄」中,
此點對獄靈來講,
毋寧比上聖高真之慈悲高潔來得更貼切。

  一般總認為天堂是在多高多遠的幾重天外,地獄都在多深多暗的幾層地下。真的是如此嗎?若說頭上青天便是天堂,那麼美國人早在四十幾年前就登陸了天堂,然而當阿姆斯壯站在月球表面遙視地球時,地球何嘗不是在天外天之外呢?豈不也是天堂了?若說腳下大地便是地獄,那麼從台灣直鑽地心,直達對面破土而出,便是美洲大陸,豈非是最深之地獄,然而從美洲大陸的立場來看,它的地底對面又是台灣,台灣也是地獄了?無怪乎人常說:「世間都是地獄。」亦可說:「世間都是天堂。」

天堂地獄 乃指心靈意境

  可見天堂與地獄之說,關鍵並不只是在上下高低的距離,而是在心靈的實際感受。教義談到什麼是天堂,說:「…不為自然律之引力及風力所制,其生活之境界,即是天國、仙境。」這裏講的「引力」包括了心靈因貪、瞋、凶、暴、怒、惡、喜、痴、怨所形成的親和力,這裏之所以用「生活之境界」,「境」之一字,即代表一種心靈意「境」的感受。

  教義講到什麼是地獄,強調:「試思以人類之和子一旦如被吸入低級電子成份所湊成之石塊或草木之中,則其感覺當如何?誠可謂不寒而慄矣!…即佛所謂無間地獄…」這裏強調的「感覺」便是和子之感受,亦即是上文之「境界」的意思。

心獄比地獄來得更貼切

  因此我說,「地獄」二字不足以反應靈界之真相,「心獄」才是真實的描述。「心獄」是心靈所自築的「地獄」,是自我意念所織造的一層層天羅地網,當我們所愛、所恨、所貪、所痴的對象早已煙消雲散時,這「愛」、這「恨」、這「貪」、這「痴」卻依然存在,反將自身包圍在重重禁錮之中,暗無天日,反覆折磨,是故「心獄」二字實比「地獄」來得更貼切啊!

  三年的淨獄法會,我最深切感受到的,便是「心獄」的力量,那種把自身的意念如磁石般牢牢吸住、綑綁的力量,於是我心裏瞭然,如明鏡似地看清一個問題,那就是同奮常問的:「宗主與諸大神媒常於地曹中講法、超渡,又何必要人間尚未得道之凡夫來宣開天人講堂呢?」原因在於凡夫如我,正也有如獄靈一般,有著「心獄」的境界,然而我所不同於獄靈者,乃是得聞昊天心法,懂得以自懺之功,自拔於「心獄」之中,對獄靈來講,此點毋寧是比諸大上聖高真之慈悲高潔來得更貼切,體會得更緊密。

  自拔於「心獄」之中,便是我參與三年淨獄法會的感想,僅此紀念。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