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情走過人間

至情走過人間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5期 » 至情走過人間

蔡維武  2002-11-01 11:10

─為光湘開導師督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兼執行秘書證道

虔誠皈道,赤忱丹心,靜坐一期,領先群倫。
擔任秘書,責任不輕,有所獻替,功在教政。
中部弘教,基層紮根,巡迴宣道,折服同奮。
滔滔雄辯,諍諍宏論,剛正不阿,精神堪敬。
清白教風,是非分明,必糾必正,可感可尊。
道範足式,德行可矜,銘文飾終,永彰忠藎。

(~表揚狀宣銘文)

  光湘開導師、副主任委員─左宗傑同奮,湖南零陵縣人。民國七十四年四月一日,見到報上刊登帝教的訊息後,自動前來天極行宮皈師,隨即參加正宗靜坐班、師資班第一期,閉關五十五天結訓,本師世尊派任為首席使者辦公室秘書,自此一門深入,矢志不渝,殫精竭慮襄贊師尊,研擬組織細則、弘教規令,分憂解勞,矢勤矢奮,辛勞備至,深獲師尊信任。

三過家門而不入

  八十年三月七日奉派為中部教區巡迴開導師,各處宣講、弘揚教義,引渡原人數百人,真是跑斷了腿,說破了嘴。八十一年十月調任為嘉義、台南兩院開導師,往後一年期間,常駐兩地,甚少回家,家中全賴夫人敏寸主持,全家皈宗,成為帝教家庭,使其弘教工作得以順利開展,諄諄善誘,親和、鼓勵同奮,使離者復返,新者來歸。

  八十二年九月調升為台省掌院副掌教,十一月兼任苗栗縣初院宏教。斯時,初院開創伊始,業績不彰,光湘奉兼後隨即訪問同奮,團結同奮,開辦靜心靜坐班、炁功服務,更以身作則,親率同奮到廟口、菜市散發傳單,許多同奮深受感動,紛紛來歸,自動自發投入奮鬥,弘教業績蒸蒸日上,皈師原人日漸增多,參加正宗靜坐班者亦期期有人。

  八十五年九月奉調天極行宮駐宮開導師,更是努力奮鬥、親和同奮,足跡遍及清水、沙鹿、梧棲、龍井、大肚五鄉鎮,主動發掘問題、解決問題,辛勞備至。每逢集會,總是大聲疾呼,請各同奮重視組織制度,時時不忘五門功課,做好弘教救劫工作。

奉獻心身至死不渝

  八十七年十月,因工作續優而調升為極院督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兼執行秘書。自後,不辭辛勞走遍全台各教院堂,與各開導師、教長、教司、執事、主事、同奮,親和訪問、座談,並提供各種服務。訪問期間,所有花用全係自費,自奉甚儉,返回後即將所見所聞、各級意見彙報首席參閱,並會辦相關單位,深獲讚賞。

  未料,光湘於本年四月全島教院訪問過程中,在高雄掌院突覺胃部不適,並吐血不止,隨返台中進入榮總,經診斷為胃癌,而後做了切除手術,出院稍癒後,即應緒澎開導師之邀,前往澎湖天風堂親和,返台後又咳嗽不止,有併發惡化之兆,但每日仍以帶病之身至掌院參加午課誦誥打坐,奮鬥不懈。我見其日漸消瘦,勸其多作休息,之後多日不見,探知因癌細胞擴散,導致肺積水而再住進台中榮總,本人隨與敏堅掌教、光活副掌教及專職同奮多人前往探視,見其雖面黃肌瘦、聲音沙啞,但仍精神奕奕,談起弘教救劫工作滔滔不絕,一心一意希望同奮們自赦人赦!

壯志未酬 但悲兩岸未一統

  光湘開導師更於八月十二日在榮總病床上寫一份報告,提供資料要我於十八日極院會議中參考發布,大意是:帝教時代使命責任落在每個同奮身上,但很多同奮似乎忘了天命,因親和教化未落實,各級應深思懺悔,救劫弘教工作為一體兩面,考核工作非常重要,天命可畏不可違!

  總之,光湘開導師自入帝教以來,精研教義,奉行師訓,力行教則規戒,朝勵夕惕,終身奉獻,誠如本師世尊聖訓所示:人格光明磊落、始終兢業全力以赴,修行持續用心,為人正大光明,有高人之情操,過人之毅力,奮鬥修行難能可貴,足為同奮之楷模,今日頓然證道,直上清虛,多年來之性命雙修而有今日之成果,天人均予肯定。

  美哉宗傑!偉哉光湘!求仁得仁,求道得道!您今日直上清虛,回到本師世尊身邊,死而無憾矣!

  明知死去萬事空 但悲兩岸未一統

  帝教普化全球日 家祭毋忘告乃翁

痛哉!

  壯志(註)未酬身先死 長使同奮淚滿襟

  光湘開導師您安心的走吧!我們以您為榮,以您的一切為我們奮鬥的標竿向前邁進。(註:「壯志」指未能赴湘省弘教。)
(本文作者為樞機使者兼督理委員會主任委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