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股憨勁一片丹心 為救劫為弘教

一股憨勁一片丹心 為救劫為弘教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5期 » 一股憨勁一片丹心 為救劫為弘教

趙敏柔  2002-11-01 11:25

不管人家是否聽懂他的話,總是苦口婆心地勸人奮鬥,滿腦袋救劫意識,一心一意,只想普化帝教,忘了身體病痛,連候診時,還在傳道,即使嘴巴潰爛,悲嘆的仍是天命未了,開導師啊,開導師!您的確求仁得仁,求道得道!

早年顛沛 刻鑄憂患意識

  印象中的光湘開導師,永遠是一副精神奕奕,親和力極佳;但那三句不離救劫弘教,濃濃的鄉音加上快版的節奏,完全不等人是否聽懂,自說自話似的親和方式,我們笑稱他是「老太婆的裹腳布」,然而即使如此,依然無損同奮對他的尊敬,更絲毫不影響他那股「萬事莫如救劫急」的憨勁。

  開導師生於民國廿一年,世代守居湖南零陵,此地以農為業,民性勤儉樸實,也成就了開導師樂善好施、待人和藹、純厚樸實的個性。早年求學期間,因日寇侵略、匪禍臨頭,導致學業於中學二年中斷,爾後從軍,隨軍來台,受訓三六師軍士隊、深造隊、情報隊、陸軍第一士校、政戰學校專修班等,經過這些訓練,對開導師的人生觀及為人處世之道有深遠的影響,也因為經歷過流離顛沛的戰亂、軍旅生涯,造成開導師強烈的愛國情操及憂患意識!

用慈善的雙眼觀照世界

  在人道上,開導師是敏寸眼中的好先生,是兒女心目中的慈父、摯友。

  「在物質上也許不寬裕,但精神層面的給于卻是豐盈的」,女兒素谷以擁有這樣的父母為傲。她說開導師常感慨自己因戰亂書讀得太少,有時還會夢到自己上了大學,醒後卻是空歡喜一場,所幸有兩名子女順利上了大學,足以告慰開導師的遺憾。

  對子女的教育,光湘開導師採言教身教的方式,不與人爭,凡事看好的一面,因為這種善良的個性,曾導致一件糗事發生:有一次金光黨欲以黃金詐騙開導師,開導師不察,帶他們至掌院參觀,聽金光黨說要捐五百萬給教院,高興的欲拿自己的退休金交換,還好臨急時有貴人指點,才逃過劫財運。

  女兒素谷心疼的說:「是不是一個善良的人,眼中的任何人都是好人呢?」這使我想起掌院當年在美村路時,也是有一位精神失常的無聊漢,以教院就是廟寺,是做佈施的,而提出無理要求,光始師兄原本要趕他走,師尊知悉後說了一句:「可憐啊!」還叫光始拿錢給無聊漢。

  或許,這種事在凡人眼中,實在不以為然,但在一個有修持的智者心中,人性本善,只因環境薰染一時迷失,不知生命究竟,眾生之無知實屬堪憐啊!

  開導師住院期間,隔壁床有一位病人也是榮民,但是子女卻很少來探望,對應開導師子女的孝心,實在令人心疼,慈悲的開導師於是交代敏寸,伙食多準備一份給對方;對方出院時,開導師把自己的兩顆蘋果送給他,以此祝賀,這也正是開導師一再交代子女的:「有能力時要回饋、幫助週遭的人、教院,或渡人、誦誥。」

擇善固執 逆境中不忘精進

  開導師生前心心念念為救劫、為弘教,擔任嘉義、台南、苗栗、天極行宮等教院開導師時,他不但未支領薪俸,且常常挹注教院經費,並親自至人群中分發弘教宣傳單,還帶領天人炁功小組服務民眾,同奮或其家屬身體不適,必前往關心探望,並實施天人炁功,即使生病後還是常幫同奮施治,即使同奮擔心他身心靈承擔過重,他卻不以為意。

  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後,聖訓指示,雲嘉南地區仍不可掉以輕心,希同奮加強誦誥,開導師一馬當先,當即主動邀約中部同奮支援,東部教院因地緣關係,人氣、道氣顯然較弱,開導師時時關心,一心要輔助,又邀集同奮遠赴台東、關山、花蓮教院支持。

  去年胃癌開刀後,開導師對自己的身體還信心滿滿,想說把病養好,要做更多的事,為了有利弘教,不但自學注音符號,來糾正自己的口音,並開始寫書法,內容一律都是有關修持的聖訓或自我惕勉。在醫院屢次門診時間,不忘隨身攜帶帝教的宣傳單,穿梭於候診的患者之中,生病不忘弘教,他就是這麼一個道地的、紮實的、犧牲奉獻的、擇善固執的、信心不惑的開導師!

「親情小愛」化為「道情大愛」

  以帶病之身不斷的誦誥救劫、親和弘教、奮鬥不懈,生病這段期間,開導師總拿著師尊相片激勵自己,有時候待在自己房間發呆,也不知道是在調適心情還是想什麼?一向堅強的開導師怕家人擔心,把身心的痛苦默默承受,總是催促著敏寸去誦誥,後來因勞累過度,癌細胞擴散導致肺積水現象,開導師變得安靜不愛說話,敏寸心疼的哭求開導師:「為了這個家要有毅力、堅強的對抗病魔啊!沒有你,我無力支撐起這個家!」開導師說:「三十幾年的夫妻,要學習放下啊!」他又幽幽的感慨:「我天命還未了啊…」

  「父親自己也沒有想到會這麼快就走了,湖南家鄉已經有弘教據點,他一直想回去弘教。」女兒素谷說:「父親是非常堅強的人,我只看他在家中懺悔時掉過眼淚,今年八月四日在光殿跪懺,自認為是奮鬥得不夠、做得不夠好,所以今天才會有這種病痛、磨考,懺悔到痛哭流涕。但是,他即使病到連嘴巴都已潰爛,也從不喊痛…,哥哥問父親節要送什麼禮物?父親說修道人不要什麼!只要哥哥去誦誥,哥哥答應後,父親非常高興!」

  今年八月三十一日,清涼勝會啟建,開導師已經病得非常危急,雖然口不能言,只能用筆談,他還是執意地催促敏寸一定要去參加,因為今年的收圓盛會非常重要,他自己則請家人幫他放「師恩頌」的錄音帶,「師恩浩蕩,山高海深難以報償…」開導師啊…開導師!當您聆聽這段音樂時,是遺憾自己壯志未酬,還是與本師世尊天人交感,以精神力繼續佈施─為救劫、為更多萬性萬靈呢?

  您選擇在清涼勝會圓滿後回歸自然,正是求仁得仁、求道得道啊!您透過聖訓對家人之叮嚀,您期待子女多了解天帝教、參加靜坐班之心願,一如生前,只是多了一份隨緣。

  您告訴敏寸─要把夫妻之世情轉為道愛道情,要把小愛化為大愛,化小我為大我,天下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之心又如何?您說要放下,世情易放,親情難捨,幾度掙扎,幾度深思,然難捨處更應捨,這就是您到頭來能看破放下的重點啊!開導師!您不僅僅是做到了!您的風範更堪為我們奮鬥的標竿!

  看到本師世尊聖訓對您的肯定,心中不禁油然欣喜:恭喜您了!開導師!想必現在您正跟隨本師世尊左右,襄佐祂老人家風塵僕僕來往於各星球救劫、弘教吧!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