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仰仗 上帝 奮鬥奔他鄉

絕對仰仗 上帝 奮鬥奔他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5期 » 絕對仰仗 上帝 奮鬥奔他鄉

呂靜式  2002-11-01 11:45

光仗同奮,
第一位以人才培育方案赴日進修的青年學子,
憑著堅定的信念與勇氣,
前往語言隔閡的陌生國度,
過程充滿了峰迴路轉的戲劇性,
讓人不得不相信無形的巧妙安排。
未來的路,即使險阻很多,
然對於願意率先「開疆闢土」的光仗來說,
這不啻是自己對帝教、對 上帝信仰的真實驗證。

為帝教發展 須培訓人才

  走過天赦年,走過帝教復興廿一週年,當新世紀局勢已進入春劫起運,萬教齊發之時代,在各種來勢洶洶的宗教衝激與百家爭鳴之狀態下,要如何將天帝教救劫精神理念向外拓展,推廣普及於社會,這是個值得深思及如何付諸實踐的問題;宗教的存在是為教化人心,化開痴愚,而薪火相傳亦是它源源不絕的動力所在,因此在天帝教未來的希望工程裡,培訓大專優秀青年學子進修弘教,亦是順應時代潮流所趨之方案。

  黃光仗同奮可謂是天帝教第一位以人才培育方案而赴日進修的青年學子。其實早在世尊駐世時期,他老人家高瞻遠囑,即有培訓青年學子進修之計劃,只因資源不夠,時機尚未成熟,因而無法成功實踐。而維生首席傳承了師尊的理念,即近知遠,深切感受為了帝教長遠的發展,培訓國際學術交流人才,勢在必行,而日本同奮緒恕在一次與首席親和中,談及日本弘教人才的缺乏,為了中日文化的交流,他願意全力配合,一切靜待時機醞釀成熟。而當時已取得國內碩士學位,退伍在即的光仗同奮,便被徵召為打前鋒的首位人選。

斷下決心 人道意外順利

  其實在光仗的人生規劃藍圖裡,原本計劃退伍之後往學術教育界發展,研究教內經典,貢獻所學。而家人方面, 哥哥、妹妹在社會上均有一番天地,經濟早已獨立,父母當然希望光仗日後能找份工作自立;因此當服役中的光仗,從道伴靜描口中獲悉此訊息時,他著實思索了許久,心裡浮現許多問號:語言不通怎麼辦?要如何向家人交代?與靜描要如何維持遠距離的感情?種種問題讓他猶疑不決,但靜描卻支持鼓勵他去,兩人多次溝通商談後,光仗轉念一想,首席對他的期許,或許是他現階段天命之所依,自己是傳道使者,既是神職人員,理應接受天人安排,因而光仗下定決心願意接受考驗,堅定信念之後,他反而勇氣十足,為了給愛情長跑多年的靜描承諾,他們倆在前年底參加帝教教壇嘉禧典禮,接受了首席的福證。

  光仗發下赴日進修之大願,也立了將來學成回饋帝教之大志,但對於現實的人道問題,卻不知該如何解決最為圓滿,他不斷上光殿祈禱,祈求無形自然運化。

  當他正煩惱該如何向父母啟齒時,碰巧有位國中同學突然去妹妹開設的修車廠修車,閒聊時談及自己碩士已畢業,即將進修博士之過程,妹妹聽了,覺得能再唸書深造也滿不錯的,回家後與家人聊到此事時,光仗藉著妹妹在家說話舉足輕重的契機,有技巧漸進式地談及自己想赴日進修之意願,出乎意料之外,沒有原先擔心的衝突與激烈爭執,父母竟能慢慢接受與認同。

資深教授出現 起死回生

  除此之外,光仗申請日本大學進修之事,更是峰迴路轉,柳暗花明,過程中充滿了戲劇性。光仗在去年參加閉關,擔任日本班的輔導員,因而認識了日本同奮野間正賞先生,他把握住機會,積極向野間請教申請日本大學之相關資訊,在野間的建議、在普昇同奮幫忙上網找尋資料及素孝同奮的輔大老師輾轉介紹之下,從先前對日本留學的一無所知到最後毅然決定申請日本最高學府東京大學之中國思想文化學識,並將自己的論文、推薦函等資料寄給該系的小島教授,但多次寫信,等了好幾個月,始終是毫無回音,石沈大海。

  光仗心中甚是焦慮,剛巧去年十月東京都掌院開光,於是決定自掏腰包,一面去支援活動,另外也想請野間陪他直接去東大,拜訪小島教授。

  只是才到日本沒幾天,光仗竟意外接到靜描自台灣來電,告知小島教授已回函表示自己將去美國波斯頓,因此無法收光仗為學生。乍聽惡耗,光仗全身發軟,一顆心盪到了谷底,這幾個月的時間、心血及金錢全泡湯了。

  不認輸的光仗,心想既然已經來了,無論如何也要再試試,不放棄任何機會,在日本靜昶同奮鼓勵建議下,請野間陪同,直接到東大中國思想文化學識處,在系上助教的幫忙安排下,當天下午即會晤了另一位年輕教授。

  只是這位日本教授,為了要測試光仗的日語程度,竟將陪同前去協助翻譯的野間擋在門外,然後嘰哩呱啦對光仗說了一長串的日語,光仗急如熱鍋上的螞蟻,漲紅了臉,鴨子聽雷般,一句也不懂,半晌,他只好硬著頭皮對教授道歉表示他不諳日語,這位教授才改以北平話說道,其實小島教授在離開前已將光仗資料轉給他處理,只是教授也坦白表示不會日語,要如何來進修呢?光仗自知不妙,心想:「完了,沒指望了!」

  說來也巧,此時突然進來了一位非常資深的老教授,拿了書本即好奇的坐下來聽他們之間的對話,聽到最後突然開口問光仗:「你幾歲了?」光仗回說:「三十一歲!」老教授居然回說:「卅歲啦!那就不要再拖了,十一月先來上課旁聽,然後再準備參加考試。」說完即轉頭授命年輕教授安排相關事宜,並允諾會再找其他教授幫忙。光仗對於這突如其來的轉變,反而愣住了,不可置信事情竟如此輕易就起死回生了。

追隨師尊 始終記得 上帝

  當光仗信心滿滿地回國準備十一月前去日本進修之際,卻因帝教人才培育辦法是首開先例,牽涉層面多,教內須考慮到政府補助法令、補助範圍、教內經費如何規劃運用等重重考量,一時間尚未能通過。但箭已在弦,學校好不容易都申請好了,家裡的經濟也無法支助,該如何是好?光仗與靜描幾經商量,決定先挪用結婚時僅存的一些錢,不放棄這難得的機會。

  僅帶著三萬元的光仗,踏上了不可知的陌生國度,面對不可知的未來,這股傻勁,這股勇氣,若非相當堅定的信念,早就因搖擺不定半途而廢了。光仗表示他始終以追隨師尊﹁天命、信心、奮鬥﹂的腳步自我勉勵,師尊九十幾年的奮鬥歷程,屢仆屢起,靠的就是絕對信賴 上帝的信念。

  雖然光仗在日本省吃儉用,生活諸多不便,但他不以為苦,而日本許多同奮亦對他照顧有加,還熱誠地提供許多家電用品,為他省了不少花費。這一路走來,無形中總有許多貴人及時相助,他以過來人之經驗鼓勵青年同奮「要發心、要發願,人道上將會更圓滿」。

  未來光仗可能要花上七到十年的時間,才能學成歸國,其間的可能變數,荊棘密佈,他也了然尚有許多的考驗,但他會將這些過程視為自己對帝教信仰實踐之驗證。光仗笑著說:「我現在愈能體會當年賜道名,師尊頻頻遵囑我『記得 上帝!』『記得 上帝!』的期許與深意了。」為了理想,他必須絕對信賴 上帝,仰「仗」 上帝啊!

  光仗期許自己將來學成後能帶動中日青年同奮文化交流,激發活力,提昇天帝教在國際宗教的學術地位,他也願意率先開疆闢土,相信後進之青年同奮必能追隨師尊犧牲小我,發大願、立大志之精神,各個有一番不凡作為。此時此刻,不禁想起師尊曾大聲疾呼:「天帝教的前途就是要靠你們這批年輕人,大家要氣勢磅礡,氣度要放大,年輕的同奮,將來傳佈宇宙大道、發展天帝教都要靠你們這批人啊!」

後記:

  光仗同奮已於今年四月正式成為東京大學之研究生,並於今年十月十日獲得天帝教「人才培育獎助辦法」之學雜費補助,及同奮贊助部分生活費用,開始他艱辛的留學生涯。

  值得一提的是,一個不黯日語的學子可以獲得東京大學的申請,並在學習過程中獲得指導教授許可,在這一學年中可以不必上專業科目,專心把日語基礎打穩,這減輕了光仗莫大的壓力。如同維生首席所說的,這在日本尤其是東京大學是從未有的事,非天人合力共同奮創而成不可。

  光仗同奮抱著學習的態度,儘管過程中也曾因日語的不熟悉而遭受到老師、同學的冷嘲熱諷,也曾因風土民情的不同而身體不適,但種種的考驗更堅定了他對 上帝的信仰,堅定他完成使命的決心,相信同奮對他的祝福與鼓勵是他最大的助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