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極行宮/道藝結合的「天極十六羅漢圖」

天極行宮/道藝結合的「天極十六羅漢圖」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5期 » 天極行宮/道藝結合的「天極十六羅漢圖」

林大願  2002-11-01 12:00

  「他們的誓願與帝教的入世精神真是不謀而合!」轉角處,赫見本師世尊的墨寶│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老畫家、轉贈帝門的隱名同奮以及那十六尊羅漢都在各自的世界微笑,我們彼此心中,也都明白了這相互呼應的一切。

  「怎麼不是十八羅漢?」

  「他們跟帝教的修持有什麼關係?」

  「在這個時候、這個地點開光有何意義?」

  八月三十日(農曆七月廿二日),天帝教壬午年中元龍華清涼勝會第二天下午三點半,天空一反早晨的濕涼陰鬱,乍現驕陽,熱絡一如人曹道場天極行宮第三樓層的大同堂,乾坤兩道,與秒俱增,提指頓首,頻繁交詢。因為據說,兩側高壁上端,大紅滿罩的潔淨帷幔裡,聚集了十六位神秘的佛家苦修同道。

  「那是十六張造像殊異的羅漢圖繪。」一位稍早獲悉消息的同奮向剛踏進堂內的朋友說明。

  依程揭幕後,維生首席在上百位同奮齊唱的廿字真言聲中振臂施儀,禮式簡單而莊嚴。法喜滌心的氣氛,更令現場所有人咸感:「這也許又是無形巧妙的旨意吧!」

匿名遺世 立意弘深

  而對這十六張羅漢圖的來歷不明緣由,南北同奮的疑惑又無處追詢的狀況下,我們依循光爐副主教及光麟駐宮開導師的指引,找到一位壯碩如軍將卻再三謙隱其名的資深同奮,而他,也就是成全這整件美意的關鍵人:

  「這十六張羅漢圖是大陸廣州一位非常有名的八十歲老畫家的遺世手筆。五年前,我帶回到台灣時,他一再囑咐我,這些圖無論如何一定要掛置在正信的宗教殿堂上。」

  顯然,那位老畫家與這位關鍵人應是「志同道合」的忘年之交。所以,關於作者、作品與轉贈人三方,我們怎麼樣也無法透露其真實姓名。

  「因為這一切,都不是為了要攀名附利!」他接著把眼光掃向圖像的文字部分,「注意到沒?落款的地方完全沒有任何屬名!」

  的確,畫上沒有關於源出的線索,這反而讓金黃色的筆劃與輪廓線在幽黑的底色中更活脫自然,哨牙、擎天、挖耳、端坐、屈腳、凝眉、含笑,道骨仙風,栩栩靈秀,老畫家在拘謹的構圖中釋放出世的豪氣,歷久彌燃的燦爛寶色,羅漢諸若神氣遍體,彷彿用了長生不老的金漿玉醴作為顏料,駕鶴臨行,一揮而成,實現人生難得的金相玉質。

世俗之手難以捉摸的苦行精神

  「尤其在夜晚,只留一盞燈的情況下…」這位隱名同奮略帶玄機地為我們破解觀賞此畫的門道,「他們簡直變作是存在於三度空間的實體!」

  多麼豁達、奧妙的藝術時空,和帝教所倡導的自然無為宇宙大道一樣,它們不專屬於任何一個人。因為世俗的手難以捉摸,只能用道心體悟。

  「這十六位尊者都是印度佛教的苦行僧,經由千劫萬難而直證果位…」一旁,同席的緒祿同奮為我們補充羅漢的歷史變遷,「唐末至宋初,隨著佛教的東方化,加入降龍及伏虎二尊(至清朝由乾隆皇帝欽定),才成為中國佛教徒所熟知的十八羅漢。」

  原來,這些佛陀的肉身子弟出現在帝門的人曹道場,除了象徵聖凡平等、宗教大同之外,另一層意義是要我們仿傚其所隱含之自修自證的苦行精神。

  而且,依據經典記載(玄奘大師所譯《法住記》),這些原本可以進入涅槃之境的得道者是領受釋迦佛陀之授意,長駐於人世來開啟俗眾智慧,維佛護法。千百年來,他們「隱顯圓融」,「退則獨善己身;進則兼善天下」,幕天席地,同體大悲。

不謀而合 捻花微笑

  大同堂兩側的牆面,從乾坤兩道入口至正門口的寬度恰好僅能容納十六幅圖的裱框,這與壬午年中元龍華清涼勝會的時機,及對九幽十類收圓淨獄專案「離苦得樂」的訴求,兼具天時、地利、人和,實可謂因緣際會,水到渠成。

  「他們的誓願與帝教的入世精神真是不謀而合!」步出大同堂,在樓梯轉角赫見本師世尊的墨寶「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剎如捻花示眾,而老畫家、轉贈帝門的隱名同奮以及那十六尊羅漢都在各自的世界微笑,我們彼此內心也都明白了這相互呼應的一切。

  腦海裡,回想到畫作中加了天帝教「正大光明」的正統印信。後輩深信,這十六幅圖,與許多師尊當年留下的「道」、「誠」、「靜」或「廿字真言」匾之類的墨寶一樣,咸會成為帝教永久傳世的教產,甚至於是教史。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