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再繫人間親緣 擴昇為天上道緣

活動報導/再繫人間親緣 擴昇為天上道緣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6期 » 活動報導/再繫人間親緣 擴昇為天上道緣

林大願  2002-12-01 09:35

首席的真願,有如太陽,
照亮了小我私心的黑暗,
破除了家族陰霾,再無後顧之患,
無形的親靈得以安頓,
在世親人也有了更清朗希望的未來,
誰說人間有情,不會帶動真善美的循環?

  「懇求本師!以一貫救劫、救人、救心的德意,有緣即渡,接受五一六位性靈忝列帝門,註冊天榜,曉喻三界;並懇求本師指引,讓無形的皈師同奮各依自身的熱準進入清涼聖境、蓮花聖境或清虛下宮帶業修持,維生率全體同奮以至誠至敬之心,感謝本師的接引與慈悲…。」

至情領懺 咸體悲善

  九十一年十月十八日下午八時許,維生首席在台灣省掌院玉成殿舉行的「同奮已回歸自然至親皈師」儀式中領懺。時已至天赦收圓前夕,在預備揮別群體過往業債的感懷氛圍下,同奮們莊嚴著跪身,聽證首席一字一語吐於口、納於心,言慎意重,著地鏗鏘,絲毫不敢懈怠於這許多家族至親性靈在無形界的引領期盼。

  同樣的情景,連日來也已分別在台北、桃園、花蓮、台南、高雄等教院歷見。千百位同奮以辦喜事的神情踏入教院、步上光殿,以追思感念的心情接引至親性靈到指定位置。在祥和的領誦聲中,每一位感召而至的至親性靈皆授記了可以永世安身立命的「廿字真言」、足以為師為友的「化身蓮花偈」,以及二十一張由首席加光賜福的黃表。但是,許多人間同奮間接承獲而得的甚至更多:

  「首席用願力開了一個清明的窗口,在那當下彷彿歷經一種浩然的時空,讓我更能靜下心來向 上帝訴說自己累世的過錯。更重要的,透過首席用言詞來引動無形的氣氛感染下,我似乎也在冥冥中,藉此向至親們訴說宇宙生命大道…,從感性到理性,和另一個世界做雙向親和溝通。」從天極行宮玉靈殿走下來的靜描告訴了我們關於她接受領懺後的感覺,「以往誦經唸誥時多少會以自家親友為祈福納祥的對象,但既已替他們辦完皈師,等於為他們確定了和我們一樣的修持法門,在無後顧之憂的情況下,自己心量的侷限得以突破,能更全心全意為蒼生祝禱…,而這還是得要感謝首席的慈悲。」

  擁有一個美滿奮鬥家庭的靜亨媽媽說:「如果『誦寶誥』和『一百萬元』我只能選擇其一,我還是寧可上光殿發心奮鬥…。因為三代及至親皈師以後,帝教所施予的恩典和首席的承擔願力令我的修持觀有一百八十度大轉變。」她以一個家庭主婦的身份懇切地自我剖白,「以前不算一門深入,聽別人說帝教的法門如何如何的好就跟隨照做,以致誦誥打坐就好像學生繳交例行功課一樣,但這次也許是靈覺真正得到啟發,我漸漸對眾生性靈的命運產生捨我其誰的使命感。」

  一位專職的坤道同奮也和我們分享她的改觀:「以前常會把前、後任首席的修為放在心裡深處比較,或常偏頗於其他宗教領袖(如慈濟的證嚴法師)如何偉大,但維生首席一肩承擔,肯替同奮家族至親進入帝門而背書的慈悲宏願,自古無幾…我在感動之餘,更對以往褊狹的差別心感到慚愧!」

  「聽維生首席領懺,像跟隨他的腳步前進一樣…但我知道,將來我們得要靠自己繼續走!」光麗同奮的感觸真是發人深省。

  「首席的擔子實在太重了!」一位年輕同奮將心比心,以率直的口吻近幾大聲疾呼地陳述,「平常都是他老人家替我們扛,在反省的那一刻,我幾乎想要學著為他『分擔』!」

  一場一個多小時的儀式,許多親臨參與的同奮因為自己的深刻體悟,不但破除了多年來積鬱在心的疑慮,也因著首席的承擔真願,剝盡了小我私心的陰霾,進而從內心激發出自力奮發的力量。

各安其命的神妙感應

  「維生感謝 上帝在曠劫難逢的天赦顯降恩典中,寬赦了同奮們今世的業力、累世的業力、家族家庭共同業力,並接受同奮三代先祖皈師,以及今天的同奮的至親皈師。 上帝!維生率領天上人間有形無形的同奮以最至誠之心,向 上帝省懺,懇求 上帝垂聽同奮發自內心的懺悔心聲…」

  寧靜中,隱約有些微啜泣,感傷而不悲慟,莊嚴卻不凝重,但可想而知,每位親臨參與的同奮必定是百感交集。

  「我們來自金盤,先後奉命來到人間,祇是當一落入後天,就受到物質的牽引,因有『私心』而造成了『貪念』,因『貪念』造成了『妄想』,因『妄想』造成了『欲望』,因『欲望』造成了『仇恨』,因『仇恨』形成了『暴行』,在輪迴中顛顛倒倒,在紅塵中沉沉浮浮,感謝 上帝在天赦恩典中,接受同奮的省懺,得到您大愛大慈的寬恕,擁有重新的生命。」

  「一進光殿我就想哭!」類似的話在許多教院都有人口耳相傳,「感覺逝去的親人們早已在那裡了。」

  當然,不可諱言的是,在此之前,有些已逝至親更早即徘徊在陰陽交界甚或同奮周遭,只為等待一個和在世親人相互奮道的機會。

  「天赦名單下來,我的奮鬥成績獲致『承荐二等親內家族承介業力』,於是興起念頭,想追溯模糊的家族親脈,詳查了娘家及鎮公所的戶口資料,才知道我還有一些早夭而無緣熟識的兄姊至親們。適時,一聽到這個皈師專案當然很高興…」,靜亨媽媽一方面對於能為素昧平生的親人做點事感到欣慰,一方面也對當時的「狀況」感到心有餘悸,「皈師儀式當天,在光殿上誦經時突然感到昏眩、背涼、手冰,也喘不過氣來,幾乎連經本上的文字都快看不見了,四跪八叩時也差點趴倒在地…,但是儀式一結束後就都沒事了!」事後,她試圖尋找各種解釋,「也許那時我才算完成該盡的親情吧!以前誦經迴向都沒有想到他們,這回藉此機緣,幸蒙首席及無形導引而不再迷失…。總之,我感覺所呈報的至親都真正的回歸了。」

  「我母親於八十四年往生,約那個時候開始,肩膀常感覺酸痛,甚至有時在睡眠中會因手臂酸麻而乍醒,」一位不便具名的同奮對於自己身體的變化則輕描淡寫地說,「當晚,我睡得很舒服!而且此後,全身筋脈也明顯暢通許多。」

  而經常撰寫別人故事的敏柔同奮也大方地公開她們家的一個例子,「三舅是在植物人的狀態下去世的,這次提及想替他皈師時,舅媽還在拿不定主意,但在他靈位前依習俗擲筊徵詢他意願時卻很順利…」她心情愉悅地在結語說道,「我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總之,能幫已回歸自然之至親回到 上帝的家,無論對於陰陽兩界的親人而言,都是最有意義的事。」

家庭關係趨於融洽和諧

  另外,從小即成為吳家養子的光麗同奮也以為在辦理至親皈師之後,與原生的家族關係確實融洽許多。他說:「生父在世前是在鹿港當廟祝,因為信仰立場不同,欲將其他親人渡進帝門往往是不得其法…。」他話鋒一轉,提及在台灣省掌院所舉行的至親皈師結束十來天後,一場由他所主辦的家庭親和集會,「多年以來,我那八十幾歲的生母第一次願意親自來參與天帝教的活動,並且對於近一百五十位同奮穿梭其間的熱絡場景感到興奮與欣慰。」

  「天公是眾人拜喔!( 上帝是每個人都可以信仰的)」光麗歡喜地唸出生母態度轉變後對他說的一番話。而在我們斷斷續續的訪談過程中,他也回想到清涼勝會之前的感應,「其實,在呈報三代皈師專案截止前的幾天,我的腦海即時常浮現已過世三十幾年的養母身影,連日來,我直覺她很想在帝教皈師,遂在點香報備後前往教院,無奈剛好已經截止登記。」

  「幸好不久後又有了至親皈師這個恩典,在幫養母及其他至親補呈之後,我才了無遺憾。」旋即,光麗說出將來欲努力的目標,「希望生母在生時就能進入帝門好好修持。」

  回首這樣關於群體生命的情感變化,令我們忍不住觀照前一波的皈師熱潮。

  「我的家是屬於一般民間信仰,原本開始要替先祖辦理帝教的皈師是不被贊同的,最後才因自己柔性的堅持而被默許去翻開家族的神主牌位。」曾參與過「先祖三代皈師」的靜景同奮也關注到這種血緣至親所帶來的特殊感應,「那個時期母親因高燒住院,我在法會的前一天去探望她,她告訴我,在她昏沈的睡夢中,一家的祖先竟然都來找過她…。」

  靜景對於這樣的現象了然於心,直覺是先祖想要表達強烈的修持意願,果然,在法會進行當晚,自己也有感應到所有先祖們的親臨,更重要的,自此之後,家庭關係的改善才是讓她最感動的,「從小是爹不疼、娘不愛的小孩,及長,復因自己失敗的婚姻,母女之間的關係一直不好。法會及先祖皈師結束後,常常抱怨的母親,其態度有了極大而明顯的轉變。」因此,她常自許是最幸福的人。

  「天帝教救了我媽媽!」同樣的體會,也深刻在靜景自己的孩子內心,「以前家裡常會莫名出現類似祖先們的吵鬧聲,現在都聽不到了!」

  也許,就因為在陽界的同奮伸出援手,使所有不該留戀人間的已逝至親都真正展翅高飛,他們所發出的安祥念波,自然影響了人間親人,很多家族成員的無形業障才獲得解脫、釋放。這份追本溯源的情懷,令原本有其他根深柢固信仰的長輩們對天帝教完全改觀。這正是天清地寧人安樂的第一步,當可以此預見各安其命的開始。

服膺廿字 讓天人之間親善不息

  「在天赦年中,我們真正體會到『天道無親,常與善人』,體會到『唯德是輔』,體會到『善善不息』才能完成好生之德,更懂得『積善成德』、『成德入道』,今天維生率領全體同奮向 上帝立願:

  一、我們立願:永生永世服膺廿字真言,因為廿字真言是成善之本。

  二、我們立願:永生永世存善心、做善行、積善德、成善人,通過積善成德的道路,不再沉淪,不再輪迴。

  三、我們立願:永生永世依據天赦之教,以『除殘止暴』完成『大地春回』,以『寬恕悔過』走上自赦人赦。

  懇求 上帝加持智慧光、奮鬥光、親和光,在您的真道指引之下,回歸宇宙生命。維生率領全體同奮向 上帝懺悔!向 上帝立願!向 上帝感恩!」

  許多赦免恩典隨著天赦收圓而結束了,但是同奮已回歸自然至親皈師卻極可能再延續,其呈報範圍並可望擴大至五倫關係,這是維生首席的願力,當然,還要靠自己的努力!努力培養德性,努力成為至善之人,方能對周遭人事物循循善誘,以己奮鬥之力,感召親人一同奮道,完成生生不息的好生之德。

  「很樂於幫忙回歸自然同奮相關的飾終事宜,有些人或許有所忌諱…」靜亨媽媽推己及人,鼓勵大家踴躍為喪家助唸經典,「但只要心存善念,既可安心,又可結善緣、增進道心。」

  「替無形親友皈師不是只到教院來參與即可的,前後過程一定要『慎重其事』!比方同奮必須預先齋戒沐浴、勤誦經典等。以免讓人以為得來太容易,忽略必需配合的作為或心態。」靜描同奮自八十三年皈師以來即沒有錯過天帝教大大小小類似的儀禮活動,以她長久的觀察及體驗,為我們檢視了所謂的美中不足。「當然,在此之前,教院必需廣為宣導、要求。」

  事實上,我們已經蒙受太多額外的恩典,這些配合事項,是基本的要求,更是天親人和的重要關鍵。

  另外,來自各地的許多聲音,也一致期許著我們推行 上帝真道能漸趨盡善盡美:

  「各教院應該把握時效,勤於宣傳及主動聯繫更多人,因為還有不少平時忙於人道或事業的同奮來不及得知訊息和辦法。」

  「主辦單位應務使活動進行的時程設計更人性化。比如應考量為不耐久站的同奮放置坐椅,或者以分段休息來應變,以免肉體在過度疲憊下,讓虔誠的心念打了折扣。」

  「我希望這樣的活動能持續舉辦,讓將來新進的同奮也能深刻體會天帝教的慈悲與偉大。」

  「世間最大的幸福是懂得放下煩惱,讓生命品質提昇。」以老人安養為終身職志的靜景認為,個人財富或兒孫成就則不必強求,「我只是要求自己及家人做好身為一個人的責任,勿使 上帝的教化蒙羞。」靜景的這番話,發人深省。

  「有德司契,無德司徹。天道無親,常與善人。」老子《道德經》第七十九章所彰顯的智慧正觸及這整個專案活動的核心精神─有德性的善人總像拿著對眾生有所虧欠的借據,到處佈施;無德性的俗人就如同執掌稅單的官吏,一味向他人索討福報、利益。是以 上帝的德澤不會偏私袒護,總是給予寬厚之人,降臨積善之家。在天赦保護傘下,同奮因著轉念為善,赦免了自身及家族業力,人道圓滿了,更有餘力把愛帶出去,這是種善善不息的循環,也是首席的悲願。

  「仁者無敵;善者無禍。」有形及無形共同參與皈師儀禮之後的未來,許多同奮都已知道自己還有必須完成的修持及省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