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涼勝會「天赦之教」三年行路(上)

清涼勝會「天赦之教」三年行路(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6期 » 清涼勝會「天赦之教」三年行路(上)

趙光武  2002-12-01 11:40

天赦之教的「淨獄專案」,
奉教主 上帝特准連續舉辦三年,
於今年收圓告成。
在清涼勝會期間,
我們本著「一視同仁,有教無類,變化氣質、同體大悲」的宗旨,
通過清涼經壇、天人講堂,
幫助了長期禁錮的獄靈,總數達二百卅五億。
朝著地藏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與宗主「渡盡眾生」的悲願,又邁進了一大步。
如同維生首席所說的,
我們在寫一部宗教奮鬥史,
每位參與的同奮,都是主角,
這段輝煌的宗教史,必將亙古流傳。

前言

  教訊編輯群來電邀稿,囑我對連續三年的清涼勝會做一總結報告,實愧不敢當。事實上,維生首席才是清涼勝會的真正推手與策劃者,禘祫委員會兩位副主任委員敏堅掌教與光爐開導師直接參與籌備工作,深諳箇中三昧,都是最佳的闡釋人選。鄙人蒙首席不棄,躬逢其會,奉命進行相關規劃,難窺堂奧於一二,僅能就執行與規劃的心路,稍加說明。

  另天人研究總院今年七月發出研究重點說明,其中將清涼勝會列為重要研究項目:清涼勝會自天赦年起開始舉辦,實為宗教界創舉,本教在這過程中發展出天人講堂、大解脫、淨獄專案等,均是在摸索中進步,有待完整調查評估。

  鄙人奉命進行相關規劃,期間考據、思索,並與維生首席使者不斷相互激盪,在提報樞機使者會議及呈奉無形核定,一一完成執行方案,同時擔任「天赦年宣導團」成員分赴中部教區教院進行天赦宣導。整個考據、思路過程與意圖建立本教特有模式的心路歷程,鄙人不期待以研究論文方式進行研究探討,但體認有必要依個人瞭解的部分做一完整之說明,這份報告,將提供對天人研究總院「清涼勝會」研究主題有興趣之同奮參考。

為宗教史添新頁

  幾乎每次都在「燃燈引靈」與「無形收圓皈師」時強忍住即將奪眶而出的熱淚,不是滿足於個人規劃的情境,而是深受同奮參與勝會熱誠的感動。

  連續三年完成「淨獄專案」收圓的清涼勝會,自第一年的懵懂,三年來已建立完整的模式,或許尚不盡完整,但是如同維生首席所說,我們在寫一部宗教奮鬥史,每位參與籌備及勝會的同奮,都是這部宗教奮鬥史的主角,每位都充分的扮演必要的角色,這段歷史將亙古流傳。

  今年的中元龍華清涼勝會,更有過去兩年清涼勝會前所未有的開創之舉,我們以「同奮先祖三代皈師專案」,請同奮以虔誠感恩的心,為自己家族三代先祖,在難以割捨的親緣上,再增繫上貫通天人的道緣。鄙人也是申請先祖三代皈師者,在司儀呼喊「先祖三代皈師者,跪……」的當下,我無法盡心跪叩無形,仍須用心控制整個儀禮的進行,相信無形知我,當會諒宥。

  會後,有同奮感動的致謝與鼓勵,也有因鋪陳不順的指責與無奈,但不論如何,我們朝著地藏王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與宗主「度盡眾生」的慈心悲願,又邁進了一大步。在三年來所有參與規劃、執行及參與勝會同奮的支持與履踐下,我們為宗教史添上新頁,為普濟幽冥建立了新的模式。

  天赦之教的「淨獄專案」奉教主 上帝特准連續舉辦三年,以今年清涼勝會作為天赦之教「淨獄專案」的收圓法會。在庚辰、辛巳兩年的清涼勝會期間,同奮本著「一視同仁,有教無類,變化氣質、同體大悲」的宗旨,通過清涼經壇、天人講堂,幫助了長期禁錮的「性靈」,收圓皈師了一百三十億的「淨獄性靈」,今年更一舉提昇了一百零五億的「淨獄性靈」,三年總數達二百卅五億。這些幾經顛顛倒倒的性靈們,終於在 上帝的大家庭裡面,在人間、在靈界一起為挽救三期末劫而奮鬥。

勝會規劃的思路歷程

  時序在庚辰年春節後,分別接獲維光樞機與緒我轉告維生首席指示規劃「渡陰說法」的法會,並傳來已卯年巡天節恭呈教主 上帝訂公元二000年為天赦年表文,方知茲事體大,不可輕忽。

  居於事緩則圓的原則,先查閱典籍、上網搜尋相關資料,瞭解傳統宗教的作法,以過去規劃的中元秋季法會為主架構,並列入巡天節表文中揭櫫的「渡陰說法」法會,當時以宗主聖誥中的「濟幽解頓」為未來的「天人講堂」命名。

  坦白說,佛道教的法會都是數位法師同時誦經度幽,人間未曾聽聞有專設講堂為「求超陰靈」說法的例子。既然此一法會必然在天極行宮舉行,為鬼說法的講座只能在天人大會堂舉行,偌大的場地一樓部分是無形區,二樓才是有形的活人、同奮可以參加的地方。在規劃時,以情境融入法思考,擔心主講人的心理建設不夠,而有助講的產生。

  雖說是為九幽十類說法,但是更期待活人也能在聞法後反思,走出自溺自陷之境,一念成祥,一念成慧,一念成德,一念成覺。但是並非所有人都能「自在清涼」,因此,必須借用儀式或符號來增強效果,這個想法就衍生出了「大解脫」。

  有了大解脫,同奮真能大解脫嗎?這是在規劃時個人在思辯過程的一個大疑問。相信許多人都有心結,不輕易對人述說。長期積累不但心神耗損,更會引起家庭失和,很多心理疾病由此發生。鑑於心理治療活動牽涉到複雜的人事易引起不必要的糾葛,但仿傚天主教告解的安心方式,卻是個人與部分同奮認為應在教內推動的活動。而且就整體來說,這部分應屬於開導師的日常工作,所以在計畫上加上了「大告解」。

  至於經壇部分,考據了佛道教的資料,原建議誦念關聖帝君覺世真經、太上感應篇、陰騭文、波羅密多心經等。孰知維生首席早已準備好經典,除收錄太上感應篇、波羅密多心經外加上玉皇心印妙經,以及改編自宗主「人間火宅」的清涼經、人之道經與淨元如來的明心經。

  原本以為與秋季法會相同是一天的活動,企畫案呈維生首席後,並與首席多次交換意見,方知此事非同小可,首次舉辦就長達五天。經過多次更改,腳本大體底定。

  天人講堂講師與助講人選,維生首席自建議名單中選聘,並召集成為宣導團,分教區展開天赦與清涼勝會的宣導工作。光我引導師、緒訊開導師與本人負責中部教區,南部為光際樞機、緒禧開導師、光赦、敏晨,北部則是光中樞機、光思樞機、光竟開導師、光證等負責。

  在籌備工作時,有當時天極行宮管理處總幹事何光帛同奮擔任總幹事,緒禧開導師、靜練與在本人工作室服務的蕭秀瓊小姐在藝術、美工上的支援,天人講堂、旛、禮袍的型制,多有別於過去,籌備得相當順利。尤其光帛出錢出力,幾乎事必躬親,不敢疏忽任何細節,清涼勝會的成功,應是最勞苦功高的同奮之一。(待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