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守住中心內涵 創新弘教典範

專題報導/守住中心內涵 創新弘教典範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7期 » 專題報導/守住中心內涵 創新弘教典範

林大願  2003-01-01 09:45

弘教,要從自己做起。
在我們身上,得見帝教的縮影,
不用言語,就能感化人心。
弘教,要能切中時弊。
用新的點子,吸引人心,
裡面仍是帝教精義。
如何調和,如何統一,
調和了自我的身心靈,乃至家庭,
便能讓周遭的一切「撥亂返和」,
祥和瑞氣感染到社會、國家、世界,
乃至有形無形的宇宙所有生命。

一波可觀的「弘」潮

  十一月廿三日星期六上午,人曹道場天極行宮的周圍空地被只能緩行的人車佔得遍滿。正宗靜坐班的兩百多位新學員一面忙碌地從各地陸續趕至;一面又突然感覺身旁有股「一道同風」的氣息拂掠而過。旁觀者若站在三樓大同堂陽台上俯瞰而下,三五成群的攢動之間可以新舊二分:一是剛踏入帝門不久而要學習如何「觀看」世界的後進;一是已在帝門內各個角落司職而要討論如何「調和」世界的前輩。不一樣的眼神,卻有一樣的丰采。這兩群人交錯在一進又一進的梯階廣場,恍然肖似山下沖積平原盡頭的港埠景致,熙來攘往的貨船,穿越信仰汪洋而來,停泊在著名的港灣交換精神資糧。

  這將又是一波可觀的「弘」潮!

  天赦年結束以來,在無形有形的壓挾之間,後浪的問題推著前浪用更大的責任心快速湧進。一百六十五位來自全教的神職、專職菁英用行動彰顯道心,站在救劫任務的運化樞紐上面對不可測的未來。

  回望辛巳年巡天節第二天, 上帝於參機殿審視三曹道場之工作成果與發展方案,召開「三曹會報總檢討」時,特賜予天極行宮鐳光八道,調和地脈、氣脈,並御示此處要「強化親和教化」、「凝聚同奮正信道氣,充實道場實質內涵與動態,以人和迎天時,重塑新氣象。」…等等,正符合從壬午年到癸未年間全教弘教會議研討的重點訴求。主辦單位「弘化委員會」為因應人心變化與現象趨勢,安排了三場專題報告、一場關於親和集會的如何規劃以及六項提案討論來加以研討,每一支節的內容皆如精確的探針,頗為切中時弊。

  另外,還有「第三屆天人實學研討會」、「二00二年心齋、栽心祈福音樂晚會」、「二00三年台北國際書展」等教內外弘教活動宣傳及說明,提供過去、現在、未來的良善經驗或理念,給與會者作為活動策劃執行的參考模式。

專題一:從天赦恩典中如何寬恕悔過跪懺洗心

  首先,在宏亮的天帝教教歌及弘化委員會新任主任委員蔡光思樞機簡短的開幕詞後,由高雄市掌院的邱光劫掌教主講「從天赦恩典中如何寬恕悔過跪懺洗心」,他以其教區實地的成功經驗,提供所有與會之神、教職人員作為往後修持活動要如何規劃與執行的參考,強調只有「寬恕悔過跪懺洗心」,才能落實天赦恩典。

  光劫掌教因為有感於高雄縣初院在七月初施行集體跪懺及靜坐,無形特別加持,同奮感受良深,遂於掌院當月的親和集會中,整理天赦年各項奮鬥名單、績效統計,並蒐羅維生首席二十一天省懺手記、俞淨意公遇灶神記等關於悔過自新的樣本,參照師尊、師母關於心性修持的聖訓,從始到末向同奮說明:天赦名單如何產生、補行無形功課的重要性、如何跪懺等,藉此輔導同奮配合教院所宣導必須養心、洗心、淨心、煉心、補心、修心等集體措施。

  就像替小樹苗搭架輔助其生長的支柱一樣,高雄市掌院配合中元龍華清涼勝會前的加強誦誥,成功地帶領了八、九成以上的同奮,以半個月的時間完成集體跪懺及靜坐─「由教職同奮輪流擔任午、晚課主儀,每日恭讀省懺語錄一篇,再集體跪懺十分鐘以上,並特別提醒同奮以感恩的心、喜悅的心真誠的省懺,接受 上帝親和光的加持。」

心打開了 才能迎天赦

  師尊曾說「不斷問 上帝的人,最後問到自己」。相同的,在補行省懺功課的過程中要認真的捫心自問,那一顆奮鬥的初心才能真正進入天赦的大門。無形念在同奮用心的培外功,賜予天赦恩典,但習性仍在,業力仍然春風吹又生,因此,光劫掌教說:「天赦恩典最重要在改變你的身心靈,透過省懺,才能從根改造命運。」當我們身心靈能階低時,看不清自己過錯,也沒有原動力改過,此時,藉由誠心的向 上帝、向師尊祈求:賜予我們信心、智慧、力量,無形的靈光大力加持,使我們能夠照見身口意細微的污染,也強化了改過的力量。「同奮心打開了,人與人相處變得和諧自然,誦誥聲也變得柔和,對於個人及教院的幫助是極大的。」光劫掌教肯定說。

  為了讓天赦教化能源遠流長,光劫掌教也以對轄區內同奮的三點叮嚀,提供在場人士深耕省懺功夫的備忘錄:一、時時記得所省懺的內容,勉強克制自己不再犯;二、養成跪懺的習慣,一遇挫折過錯,立刻深省,尋求突破;三、時刻注意自己的心念、言語、行為,一切本乎良心,發出善心、善言、善行,不再造新業。

  他認為需要省懺的層面就像一張攤開的網一樣,包含:一、人際關係(親倫、上司、同事、下屬、同奮)。二、時間(童年、求學、工作、居家、現在)。三、地點(家庭、學校、公司、教院)。四、廿字真言的精神。五、自赦人赦(懺悔自己、寬恕他人的過錯)。六、長期病痛(長期身心靈的疾病、痛苦、困擾,深自懺悔,懇求 上帝寬恕、赦罪)。七、惡習惡念(一錯再錯難以改正的思想行為)。八、自私自利(只為自己著想,主觀自我自大)。九、計較是非(因小事就與人不和,甚至背後批評)。十、負責盡職(有利於己的才做?犧牲奉獻的擺一邊?)十一、當日所犯的過錯立即省懺。

  總之,光劫掌教與南部教區的同奮們共同完成了一個可作為全教自化化人的典範,真正做到了太虛子聖師祖於壬午年九月十五日申時傳示之聖訓:「人間同奮切不可因蒙受天赦恩典而得意忘形,救劫弘教之修行不是一時一刻,而是持續不已,明白天赦教化乃是 上帝生生之德,應心存感恩,奮道、進道以報天恩,在第一天赦年圓成之後,維繫同奮之奮鬥心,激勵自我,奮發向上,為教政教務當務之急!」

專題二:靜心靜坐弘教報告

  午刻之初,第二場專題由雲林縣初院弘教、台灣省掌院賴緒禧副掌教主講「靜心靜坐弘教報告」。他對於社會日益沉淪、疲痺、亂象叢生的末劫現象,強調需「先自我批判」,在「守」住帝教精神的前提下,適度地「創」新一套研習課程,針對潛在問題整合新舊思維,釐訂出可被社會大眾歡喜接受且具體可行的方案。

在奉命規劃靜心靜坐研習的經驗中,緒禧開導師由教內措施觀照教外需求,評析出兩項極為重要的思考方向:「一、適應時代人心需求,給予社會大眾實質的支援與幫助。二、使帝教教義由體生用,發揮 天帝指導人類生活的慈悲教化力量。」這樣的構思,其實是來自於本師世尊「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及維生首席「一切以服務與關懷眾生為考量」兩個宗教初衷的延伸。

適切人心需求的「調和與統一」

  緒禧開導師嘗試站在大格局的至高點上,效法 上帝不斷努力「調和宇宙」的奮鬥精神,運用帝教大經、大寶中「調和與統一」宇宙人生的理論與方法,將以往被教內倚重為具有「引渡原人」效能的靜心靜坐法門,內化成自渡渡人所應該秉持的信念。

  具體措施方面,緒禧開導師特別著重在「親和輔導(心)與研習環境(物)合一」的概念上。由於他深刻體察到,學員很容易受到輔導員情緒、態度的影響;另外,靜坐環境也會對學員的視、聽、嗅、味、觸等感官知覺造成變化。所以,開課以前,緒禧開導師要求包括班主任在內的所有輔導員,皆要先「調和」心性,發揮「動」的親和力和物性「靜」的感染力。透過天人親和的祈禱願力、正氣護持,加上輕鬆自在的笑容及適時主動的服務,為學員安定浮躁的身心;再配合幽雅舒適之淨室,為學員塑造優良的靜坐體驗環境。在現代與傳統教材的輔助下,學員能夠自然地由內而外懂得如何以廿字真言「撥亂返和」,調和統一混亂失序的身心靈、人際、家庭、事業等,適度追求快樂、健康、長壽的理想人生境界,進而影響到社會、國家、世界,甚至全宇宙。

  基於實證精神,緒禧開導師及計畫總召集人敏堅掌教對於這樣的立意還在不斷地精益求精中,至全教弘教會議為止,他們已邁入第四階段─「調和與統一」理念之確立與落實,這套名之為「身心靈調和系列課程」,嘗試將現有之靜心靜坐、天人炁功,與新增之廿字動功、廿字正心轉念法之課程予以統整,據以編寫成六冊教材。

  另外,開導師亦別具創意的提出「動」的建議─廿字教化的活潑化:口訣或心訣下的各種功法、廿字鬆身操和養生操、廿字甩手功、廿字劍舞扇舞、廿字診心音樂、天帝太鼓…等,期能達到鬆弛宗教形式的束縛,推廣至普羅民間,在未來「搭建另一座天帝教與現代社會大眾的橋樑」,為弘教方式的擴充或提升立下一個新典範。

  抱著尚未痊癒的寒恙,緒禧開導師「滿腹的熱忱」與「沙啞的喉嚨」也正不斷在宣講時段內「調合與統一」!

專題三:「天人炁功服務」弘教報告

 有些偏遠地區的教院同奮從早上五、六點即出發開往天極行宮,路途頓勞的結果,許多同奮尚還在靜心養氣養神的狀態中,使上午會議的研討氣氛有些靜默。經過中午的休憩喘息,來到第三場講題「天人炁功服務」弘教報告時,眾人的耳目更為清醒。台北市掌院天人炁功中心康緒為執事採用現場互動調查的方式,使台下席間交頭接耳的討論狀況多了起來。

  研討前後,緒為執事特針對義診活動成效指標的評估,讓現場人士舉手投票,有八成以上的同奮認為「天人炁功服務」的效果在「弘教」、「渡人」的比重上大於單純的「診心」、「救靈」。

  確定了大夥兒的認知之後,緒為接著以數字圖表對照來呈現以往此類活動規劃的缺失。他以為,這樣非醫療單位、非定時定點的義診行為容易引起一般民眾的戒心,且在過於機動又宣傳不夠的情況下,受診人數及複診成效終究難如預期。

為新世紀靈體醫學催生

  所以,依據維生首席的兩項指示:一、強化身心靈炁療效果。二、朝向定期定點的服務來思考。緒為執事聯合有志一同的中醫師賴緒照同奮,研擬、催生「新世紀靈體醫學」,透過臨床及學術之專業宣導、措施,配合紅心字會、北部教院、城鎮社區、機關學校、醫院等定期定點的義診服務,為多元的弘教規劃找到一項新的契機。

  以台北市信義計畫區(已開三次靜坐班)、中和頂南里(十七人報名靜坐班)、警察專科學校(服務五十七人次,十一月將開辦靜坐班)等定期定點服務之成例看來,此種依經驗而轉變後的作法,愈來愈體現出辛巳年巡天節 上帝所御示:「因時地制宜」、「守住根本」、「靈活變通」、「廣開引渡法門」等新世紀弘教原則是何等重要。

  另外,在提升炁療成效部分,緒為執事定期召開讀書會,與有心同奮一同深入靈體醫學領域,並提供一種值得各地教院參考推動的「天人炁功修勤卡」─同奮以勤於記錄個人法技鍛鍊及實際施診頻率為方法,來強化炁功施治成效。他以台北市掌院天人炁功中心為據點推行了三個月,共有四十二人次繳回,追蹤檢測後,同奮大多反應它真的有助於炁療成效。對此,緒為還將以擴大整合同奮團體力量為後續工作,並非常希望以此和各地教院做經驗交流。

營謀小利 不如推廣精神形象

  三場內容豐富的專題報告之後,接著是三個帝教精神弘揚活動的說明及宣傳。

首先是天人研究總院秘書處主任呂光證同奮宣導的第三屆「天人實學研討會」。他以師尊的一句話「教化是先天的,宗教是後天的」作為宣導的主軸:在宇宙尚無地球人類之前, 天帝的教化即已廣布施行;而宗教是人類在人間為了推動 天帝教化而後制訂的組織制度,光證體察到固定的宗教制度容易造成內部執行者心性的僵化,因而建議在場諸多神、教職同奮要經常將思維導回教化的初衷,意即宗教的最終目的仍是為了協助天帝教化。而「天人實學研討會」就是一個提供弘教人員複習「教化」的好機會。

  接下來是熊敏瓊同奮報告關於年底的心齋月活動。這是繼去年頗獲好評的成功經驗後,再秉持實事求是的精神來修正原本作法,簡化成容易讓社會多元價值接受的措施─「推廣廿字精神」、「認識廿字內容」,推行填寫心齋省懺卡記錄、祈禱會、音樂會…等動、靜態活動,並跨出第一步,結合且輔導二十家民間企業,各自認選廿字中的一字,作為往後一年執業或營運的精神。

  將於二月十一日至二月十六日舉辦的「二00三年台北國際書展」參展活動,是由翁嗣憲同奮所報告。對於上述簡而易行的弘教理念,他也提出一個值得令人深思的執行態度─對於宗教團體,書展所能提供最重要也最實際的效能其實是「形象推展」,而非單純以謀利為主的「商品販賣」。所謂短期炒作不如長期投資,在一個星期不到的時間之內,如何設計成鮮明得可吸引人潮的攤位,讓大眾對天帝教先有初步的良好印象,才是我們做弘教規劃前要思考的重點。

  以上三項宣傳,恰恰說明了「實學教化」、「實事求是」、「虛中求實」是推動弘化活動必備的內在條件,附帶也對在場弘教系統所有成員起了一種正面的刺激。

用心經營親和集會 確實感動人心

  首席正法文略導師曾諭知:「親和集會是同奮連繫感情,凝聚向心力、增強道心之集會,傳遞同奮之愛,多方包容,多方交流,以同奮奮鬥感應的知性、感性為基礎,這是同奮的真情告白,天真流露,足以感動人心、教化人心。」而首席督統鐳力前鋒也曾要求人間教院:「針對同奮參與親和集會不踴躍的原因,尋求因應方案,除舊習以更新,提昇教化道糧,吸引同奮主動積極前來參與!」

  因此,主持人光思樞機主張,同奮參與親和集會的收穫應該是與主辦單位的用心程度成正比,尤其以教義經典、天人實學、氣運局勢為主題之宣講內容最為重要,因為它切實影響著基層同奮的修持觀念是否深耕或轉變。再者,同奮利用群體對象進行彼此間的經驗交談,也總牽引著被教化者內在信願的聚散。他說:「一句話就足以終生受用無盡了!」

另外,對於各界期望許久之「多媒體製作」、「遠距親和」,光思樞機也表明為順應時代科技,本教也將積極研擬其可行性和普及性。

深耕修持資糧 真心關懷同奮

  似乎越到尾聲就越顯共識與熱烈!本年度全教弘化會議中共有六項提案討論,除了第五項提案有較多同奮舉手發言外,其餘皆在簡短的說明及徵詢之後「鼓掌通過」,決議內容分別是:

  第一項:五門功課應均衡修持,不可偏廢。可在奮鬥卡上列為奮鬥項目,並記錄自己每日之靜坐次數或平均時間。

  第二項:由極院統一編製靜心靜坐教材,並配合時代潮流使用電腦教學,製作成光碟分發各教院作為傳授的依據。

  第三項:由極院統籌規劃在各地親和集會中講解教義、寶誥和其他經典,使同奮更瞭解本教之救劫天命。

  第四項:極院有關維生首席之「天人實學」講座、天帝教教義、天曹應元寶誥或基本經典之講座,可使用遠距教學方式,使各教院同時接收視訊。

  第六項:在「以法為規範」的前提之下,由極院組織國際弘教小組支援及推動國際弘教工作,並結合中華民國主院規劃中國大陸弘教工作。

  較有爭議的第五項是有關於「如何加強引渡原人,辦理一千人大皈師」活動。此議題是由三教區共同提案,建議有三:一、期能把時程定在本師節至中元龍華會圓滿前辦理。二、每個教院一次引渡一百人以上、教堂引渡五十人以上之原人,仍由極院恭請維生首席使者前往辦理皈師,及辦理大解脫。三、教院、堂可以聯合辦理,也可指定院慶、堂慶或舉辦活動時間辦理。

  光怪開導師認為茲事體大,面臨春劫啟運,世局難測,台中縣初院的渡人經驗可以是一個標竿,但各地教院最好能各依時空條件來研擬計畫,較易達到目標。

  光弘同奮與敏孕同奮則先後表達必須重視「守成不易」的情況。對於引渡原人的目標,光弘主張開放教院來認簽人數;而面對平日鮮少到教院奮鬥的同奮,他更希望教院能深入瞭解其生活狀況,並主動關懷及輔導。

敏孕則認為,城鄉差距和持續修持教育是兩項極需受到重視的問題。有鑑於部分教職同奮卸任之後或靜坐班同奮結業之後,奮鬥動力容易消退,她建議可由教院設計課程,每週定期邀集偏遠地區的同奮來溫故知新,並多舉辦親和活動,來減少失聯的個案。

從自己開始 坐而論起而行

  誠然如維生首席在會議末段致詞時提到:「今年的弘教會議,同奮要思考:天赦年結束之後,我們將如何重新出發?…弘教是從自己開始,從自己、家庭再往外推到社區、社會,比較實際,也容易落實,與其要求別人,不如要求自己,要求自己是弘教的起步。…我們一面救劫,一面弘教,也要一面生活,一面修道,天帝教的同奮在生活中修道,在修道中弘教,在弘教中達成救劫的任務,都要先從自己開始!」

  再參照本師世尊當天於會議結束後不久之諭示:「對外弘教,基礎仍在內部安定,充實同奮宗教素養,對同奮提供各階段之教育,因應春劫之來,必須提昇同奮修行內涵,談道論德,修養心性,言之有物,行之有成,才能面對春劫的考驗。」我們應當有所體悟:天赦教化是永續經營的!未來,不論要用什麼方式來救劫弘教,基本上,仍奠基在「坐而論,起而行」的信心與決心上,同奮唯有從自己起步,根據天人實學,徹底改變心性,綻放出帝教的精神內涵來,才能不被外境所轉,進而真正以天帝教化來感動人心,和世人一起投入宇宙真道的懷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