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涼勝會「天赦之教」三年行路(中)

清涼勝會「天赦之教」三年行路(中)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7期 » 清涼勝會「天赦之教」三年行路(中)

趙光武  2003-01-01 11:00

天赦之教的「淨獄專案」,
奉教主 上帝特准連續舉辦三年,
於今年收圓告成。
在清涼勝會期間,
我們本著「一視同仁,有教無類,
變化氣質、同體大悲」的宗旨,
通過清涼經壇、天人講堂,
幫助了長期禁錮的獄靈,總數達二百卅五億。
朝著地藏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與宗主「渡盡眾生」的悲願,又邁進了一大步。
如同維生首席所說的,
我們在寫一部宗教奮鬥史,
每位參與的同奮,都是主角,
這段輝煌的宗教史,必將亙古流傳。

首次勝會的運作與省思

  首次清涼勝會一連五天,從灑淨的「遍灑法雨」開鑼,接著「普請淨獄性靈」、「開啟法門、清涼經壇」、到迎神的「諸天朝禮」、「天人講堂」是合乎邏輯理性的安排。

  有形的灑淨在勝會首日開鑼,其實無形早有金甲護法在行宮周圍卅哩方圓佈陣以待,灑淨的意義在於將不在「淨獄」名單內的遊魂野鬼,先暫時驅離,但並非彼等無受濟度的權利;「普請淨獄性靈」則是由無形司職神媒運用其法力、神力,率領受度淨獄性靈到「報到區」報到,由於獄靈執念較重,恐受其他非必要狀況之誘發,引起不良反應,因此無形的戒護非常嚴謹。「普請」意思是有形已準備妥當,可以實踐「無形應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天人合力來完成這項濟幽普渡事宜。

  淨獄性靈到「報到區」報到後,會轉至「待命區」,配合勝會各單元的舉辦,由司職神媒引領參與,會後仍回「待命區」待命。

  接著,清涼經壇、開啟法門,經過拜請無形經壇主持後,展開誦唸經典。選擇的經典除玉皇心印妙經為修練心法外,其餘莫不在說明造劫的緣由,是由貪、嗔、痴,愛、恨等惡念顛倒糾纏、陷溺,才造成業力惡行。其目的與天人講堂透過對淨獄性靈的宣講目的相同,都希望淨獄性靈在聞經與聽講的過程,能經由其中的一點發微,自省自新、自修自救,了悟生命的意義,只要一念反轉,就能「一陽來復」走出陷溺之境,自覺覺他,離苦得樂。

  根據維生首席的提示,天人講堂從子時起舉行,限於時間關係,每天只安排三講,每一講席四十分鐘,中間插入誦經一場,完後舉行「大解脫」。我以自撰的「除殘止暴」宣言,企圖引領受持大解脫的同奮與民眾能在簽名與閱讀時,作自我反省,在「大宗正」施持時效益較大,而這正是天赦之教的真義,只要自赦人赦就能得天赦。

  連續五天都有的「大解脫」,統計有超過一千人次受持,其中也包括樞機使者、開導師、傳道師、傳道使者、傳教使者。按理說,這些神職人員經過至少一次以上五十五天的閉關,應該深切瞭解自我,更應居於為人解脫的角色,但如果本身仍有難以突破之處,需經過大解脫儀式來協助「安心」,也無不可。總歸來說,大解脫儼然已成了本教近三年來重要的儀禮之一,真是無心插柳柳成蔭。歷數三年來清涼勝會、帝教復興廿週年大會、今年的五百人皈師專案,大解脫都是重點單元,受持者相信已超過三千人次以上,其效果可見一斑。

  清涼勝會的大軸「離苦得樂」早規劃有「收圓皈師」,原先僅規劃在剛毅與柔和館中間設一主壇,但是舉辦前一日,維生首席希望在平等堂前另設副壇,雖然是小更動,但腳本就需重寫,動線也得重排。好在緒治、緒前帶領的道務組配合得當,負責音效的光娛、敏矜也能隨勢更變。當晚預定晚間九時卅分結束,在所有司儀、道務、音效與燈光無間的配合下,分秒不差完成使命。

  這些若非每一位工作伙伴正確適時完成任務,不可能做到。十八年來,在本師世尊、維生首席、維光樞機等的訓練與扶植下,相信許多同奮與我一樣早練就一身隨時待變,亦能應付欠闕的本事。

  光武何才何能?有幸在帝教這個大家庭裡,大將不出手,「廖化」作先鋒。這些年來,大小陣仗無數,雖都能過關,不過如同我一直強調的:縱然「老兵」不死,但會凋零的。雖多次呼籲有必要開設法會活動設計編導訓練班,迄今仍未實現。期許在今年禘祫委員會能針對朝此方向發展所長的青年同奮開設訓練班,光武將傾囊相授,有意參加者請以電子郵件聯絡chaophillip@seed.net.tw。

臨陣接手

  庚辰年本教復興廿週年活動後,維生首席果在鄙人不斷請求下於極院組織成立「禘祫委員會」。維生首席雖曾表達希望鄙人仍擔任規劃工作,再發交給相關單位執行的意見,奈何當時心力交疲,未置可否。禘祫委員會仍按計畫成立,首任主任委員由輔教光照樞機擔任,副主任委員由三個直轄道場鐳力阿光猛開導師、天極行宮光爐開導師、天安太和道場光我主任引導師及青年團光創開導師、坤元聯席委員會敏堅開導師分別擔任,光爐開導師兼任執行長。

  這樣的佈局幾已涵蓋禘祫委員會全年活動的主要承辦單位,其中似應負責「成禮」的青年團,有光惑、靜存可諮詢相關事宜。辛巳清涼勝會雖由台灣省掌院與天極行宮負責承辦,但規劃工作由執行長光爐開導師負責。

  光爐開導師參與多年秋季法會,第一次清涼勝會舉辦前後又是重任在身,籌畫乃舉手之勞,兼又有彰化敏嬌同奮協助。事後我曾拜讀他們工作的相關電子檔文稿,可謂盡善盡美。

  孰料勝會第二天上午九時許仍在睡夢中,突接獲緒我來電,囑維生首席緊急召見,儘速抵達後,首席即指示暫代總指揮任務,並安排音響工程與音效。

  原來是此次勝會規劃了新的音效表現方式,聘請國樂團伴奏,僅十人的組合,因音響工程未妥善搭配,對本教教歌、天地旅過等音樂闡釋上與往常有異,再加上天人講堂有熱心同奮捐獻心燈,體積較小、不易點燃、燭火不易控制,諸多同奮反映恐影響淨獄性靈之情緒。為免影響天人合力淨獄的效果,首席乃指示恢復既有模式。

  陣前換將,影響頗鉅,幸光爐開導師與主要籌備同奮瞭解首席苦心充分配合。鄙人緊急更改「離苦得樂」腳本後,急電光娛、敏矜調集已移師台南的音響、燈光工程團隊;並找第一年的合作班底,在光帛與光挑協助下,找出前年剩下的天人講堂心燈,先穩住淨獄性靈。

  「離苦得樂」儀禮在第一年的合作班底通力合作下,於九時廿九分「禮成」聲中告一段落。從接獲指令到禮成,前後共卅五小時完成任務,掠光爐開導師籌備辛勞之美,實非所願。

  其實以現代化燈光、音效提升法會的情境效果,一直是我最堅持的地方,這部份花費相當昂貴卻是必須的。多年來,有相當多同奮質疑,鄙人一直不願說明,願藉本次總檢討的機會,簡單訴說,期望同奮能夠體諒。

  一般一首音樂的製作,製作人行情自三萬元至十五萬元不等,編曲費用少說也在三、五萬元,主唱加和聲與口白,先單獨唱再混音,合理使用錄音室的時間至少廿小時。我們目前所有教內音樂的錄製都使用四八音軌的錄音設備,錄音室租用費用每小時五千元,尚不包括錄音師的鐘點費,由以上的數字可以簡單的計算一首音樂的完成需支出多少費用。

  迄目前止,光娛的天安有聲出版社,可都是賠錢在奉獻。新錄製的天人日誦廿字真經,同奮幾已可以背誦,今年三月海線同奮由光爐開導師率領,到台北雅弦錄音室錄音,原想一次就可完成,大夥有時間可以去逛逛附近的京華城。孰知上午十時進錄音室,錄完第一次後,放音聆聽下,個個無言,重入錄音室,結果一直錄到晚間十時,勉強完成。想想光這十二個小時花費幾多?錄製豈是易事。

  第二年清涼勝會送神的「諸天禮讚」在靜默加光單元,我們選放了台北愛樂合唱團錄製的「偶然」,台北愛樂團錄製此首歌曲改編多次,重新錄音,約共花費新台幣四十五萬元,尚不滿意。目前,還全團前往大陸配合台籍錄音師錄製其他歌曲,一首歌曲的預算已調整到八十至一百萬元。相較之下,本教目前歌曲的製作錄製平均十萬至十五萬元,都是恪守勤儉建教的原則完成的。

  重視燈光、音效有其思考背景,簡述如下:

  齋醮淵源於古代祀神、祈福等巫覡儀式。巫覡儀式之功能,旨在通過與神力有關的人-巫覡,借助祭祀、歌舞藝術和咒語等一套特殊的動作語言來溝通人神。因此鬼神之降臨和巫師登天的儀式中,音樂與舞蹈顯然是一個重要的組成成分。雖然,本教教綱中對法器有詳細之說明,奈何通曉使用者有限,是以,以現代音樂合成音效來達成音樂應有之功能相當重要。

  音樂在齋醮活動中之功能簡述如下:

一、通神娛神:召神集神,感動群靈之功能是音樂用於科儀之基礎和動因。

1.娛人宣傳:科儀演出中盛大的戲劇表演和音樂舞蹈會演,參加民眾多以欣賞態度觀看科儀音樂表演,在五音繁會、歌舞交替的科儀進行中一飽耳福,平日生活中積鬱的憂愁煩惱,也在審美愉悅中得到轉移與宣洩,對維持社會的安定有其不可磨滅的功效。

2.渲染製造氣氛:如開壇必鳴鐘鼓,以顯示威儀而靖眾,使之進入虔敬肅穆的氣氛中;仰啟、讚頌諸神時,則諸器齊鳴,歌聲悠揚清雅,以激發敬神之感情;驅妖捉鬼儀式則奏響大件打擊樂器,塑造激烈昂揚氣氛;弔唁孤魂野鬼時,樂器輕吹細打,使人感染悲涼哀幽的氣息。清越的鐘磬、幽雅的笛簫笙聲迴響山嶺,常構成人間仙境之氛圍。

3.養生娛性:唱歌、頌誥運用導引氣法,為「治身、守形」的養生方式。

4.遣欲通仙:「遣欲」即所謂「順意、致思」、「檢束心念」的功能。

二、如鼓、鐘與磬在侍天儀禮中使用頻繁,功能何在?

1.鼓:特稱「法鼓」,為最重要法器之一,道教認為,建醮時奏鳴法鼓,可以「震起法眾,祛除邪氣、通神報鬼」,甚至還能「普渡眾生」。

2.鐘:又稱「帝鐘」,震擊之則萬神齊至,即所謂「震響帝鐘,召集十方」。

3.磬:其聲鏗鏘琳琅,可震響塵寰,法事中常與金鐘同震,以為「上徹雲霄,下震泉壤」。鐘磬同震或依時鳴,非惟警戒人眾,亦乃感動群靈。故曰「神人相關,同時集合,宏道濟物,盛德交歸」。

  由以上之說明,同奮可以了解燈光、音效的重要。不過,佛道之科儀以音樂為主,道教之舞蹈極多,幾可說是極佳之歌舞表演,頗值得學習或仿傚。但以今日之社會,當以現代科技的聲光求其最高之「戲劇效果」!相信這也是本教法會與其他宗教不同之處。(待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