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德不孤 必有鄰─引爆一場廿字心齋的火光

活動回顧/德不孤 必有鄰─引爆一場廿字心齋的火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8期 » 活動回顧/德不孤 必有鄰─引爆一場廿字心齋的火光

 2003-02-01 10:45

延續九O年心齋月,
心齋委員會今年集中火力,
全力宣傳廿字真言,
引起各階層人士正面的迴響,
主動在企業界、藝文教育界推廣。
趁著這波效應,活動還要做下去,
讓廿字內化於生命的美妙,
帶到更多更遠的地方。

廿字心齋 媒體曝光

  「未來,我們可以規劃辦一場『期待天光』的活動。」九十一年十二月九日,「心齋‧栽心」座談會完後,太古踏舞團林秀偉團長,熱誠說出對推動廿字真言的種種構想:「可以用藝術表現方式,來推廣廿字真言。如演出三國演義一段故事來表達忠字。或是為廿字真言編一套動作舞蹈,推廣全民學習。」廿字真言與藝術相結合,守夜期待天光,不也是期待自己心中的天光嗎?這是林老師期望廿字真言能夠進入到更多人生命蛻變心靈的衷心熱誠。

  延續九十年心齋月活動,再加以創新改變,今年心齋月集中火力,全力推動「廿字真言」,期望藉由推動廿字真言,調和失序的人心,回歸自然軌道,讓台灣恢復為「寶島」樂土。

  此次推動活動,從企業界,到學校,再到一般民眾,成果豐碩。包括有二十個團體認領廿字之一字,作為「精神指標」,要在團體內部,以及往來相關人員中推廣。

  心齋‧栽心記者會仍採用座談會型式,十二月九日,藝文界及教育界著名學者專家,包括王邦雄教授、曾昭旭教授、王財貴教授、呂麗莉教授、李豐楙教授、太古踏團長林秀偉、劉正中律師及新文學家陳銘磻,因著對廿字真言的認同,在「喫茶趣台北中山店」以四個主題:「社會善良風氣與生活倫理、道德勇氣的推行」,「心齋的意義與實踐」,「中華文化代表的廿字準則的意義及個人實踐的心得」,「中華文化深植台灣的願力」,發表心得並呼籲社會大眾響應心齋活動。其中王邦雄、王財貴、呂麗莉等教授,也先後應邀撰寫廿字心齋等文章,於台北中晚捷運報上定期刊登。

  除了邀請更多企業界及社會知名人士共同推廣心齋活動外,此次更善加運用大眾媒體,對社會大眾介紹廿字真言。從十一月廿六日中晚捷運報開始,每星期二至五刊出一篇廿字真言義理介紹,如何淨化身口意、如何善心作公益的文章。廣播電台媒體宣傳活動,漢聲電台「愛家總動員」節目自十二月十日起至廿一日止,每天安排心齋活動時間,觀眾CALL-IN送手錶,並有三次一小時的專訪,專訪人物包括李導演維光樞機、敏瓊、鏡緜、正中、呂麗莉。中廣電台「星河夜語」節目自十二月十六日起,每天播出心齋活動,並有鏡緜CALL-OUT維光樞機專訪一次。另外「美的連線」亦安排專訪維光樞機節目,並在趙婷時間介紹心齋活動。

傳遞純淨和諧的力量

  大眾媒體宣傳及企業支援贊助活動,延燒至十二月二十一日台北中山堂廣場前的「心齋‧栽心」祈福音樂晚會,共有接近八百多位民眾主動前來全程參與,並帶著填寫一星期的心齋卡,現場唸廿字真言做三分鐘心齋後,換取選定之一字廿字真言勵志小匾、心齋手札及人生指南兩本小冊子。

  祈福音樂晚會上,從華山講堂兒童讀經班誦唸師尊清虛集詠廿字「盡己為忠無貳心,代人擘畫罄丹忱,此心耿耿常無疚,世事浮雲孤月明。」到楊敏符老師揮舞著音階的手勢,教現場民眾一邊揮手一邊唱廿字真言,再到兩位主持人真誠唸出祈禱文:「如果你希望我們的生存空間愈來愈趨向美好,那麼讓我們一起順著廿字引導,我們內在的愛,就會萌芽,釋放出不可思議的能量。」

  在場民眾一同虔心反省做心齋下,「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廿字真言藉著各種型態的表現不斷重複,一再加深來賓印象,廿字真言的心齋省懺,省懺再省懺;廿字真言能夠帶動生命祥和穩定,心靈淨化;廿字真言能穩定社會,大地回春。短短二十個字,從人心發出,引動宇宙大空能量,讓在場民眾,感受體會到廿字真言,從個人到社會,那一份和諧純淨的力量。一場心齋祈福晚會,就是期望有更多人都能了解廿字真言,在日常生活中落實,讓廿字真言成為指引每個人生命方向的最好朋友。

波波感動 波波迴響

  第二次的心齋活動,以很少的人力和資源,推動社會教化工作,卻讓工作人員有許許多多的感動,從企業界到傳播界,到學校,到一般社會大眾,發現有許許多多的人被廿字光芒澄淨了心靈,而願意主動投入發揚廿字的活動中。當年,宗主與雲龍至聖,在深山窮谷中閉關經年,天人交感而創發的廿字真言,傳衍至今,可以在現代社會更多人的心中,開花結果,這當是對這一波心齋活動最大的喜悅與感動。

  十二月二十一日,帝教復興二十二週年祈福音樂晚會上,台北市市民在現場做心齋。一位老媽媽,填寫心齋卡時,眼淚忍不住就掉下來,問她怎麼了?「我一直覺得女兒是我害死的,她生病,是我照顧不好,才讓她過世的。這樣一想一反省,心裡覺得好過許多。」人生從小到大有太多的傷痛和心結,一份心靈小小的反省,讓廿字心齋的親和光,帶來生命一點曙光的展現,一份生命指引的希望。

  晚會結束後,一家三口興奮的向本刊記者要小女孩與馬英九市長的合照:「我是看捷運報才來參加活動的。對廿字真言很喜歡。很可惜,這麼好的活動,為什麼沒有大大的宣傳和造勢,讓更多人一起來參加呢?」

  宗教與和平協進會榮譽理事長馬天賜神父,從另一個活動現場,專程趕來參加祈福晚會。對帝教總會的副秘書長敏悅同奮說:「這個活動太好了,對社會有許多的幫助,一定要持續辦下去。」

  「首先感恩您們為這活動的付出,辛苦了!感激不盡!本人任教於高中夜校,認為學生的品德生活教育方面是需待加強的。慶幸得知此活動,將心齋卡給了任導師的班級與親友,讓我們受益良多。日後若有類似活動,或有需本人幫忙的地方,請予以告知,將略盡棉薄之力,更感恩您們辦此活動,給予人在忙碌生活、社會亂象層出不窮中,而有所省思,確實是利己利人的。P.S.不知是否還有心齋卡,若有,可否寄下,本人想以此作為學生的寒假作業。」這是中壢市一位莊月娥老師對於心齋月活動衷心的迴響。

  心齋記者會上,與本教華山講堂一同致力推動兒童讀經,已引起廣大正面效應的王財貴老師,肯定廿字真言的精神與他的理想不謀而合,帝教是確實有社會使命感的宗教。有民眾每天剪捷運報,收集廿字真言的相關教化文章。東暉影視張烈東經理,親自到學校去推廣心齋卡,繳回一疊厚厚的心齋卡。陳忠義老師,願意免費為帝教灌錄「恩典」與「心窗」兩首歌。祈福晚會上,二十個團體代表,一一從馬市長手上親領了代表廿字真言的「心燈」。

變成廿字心齋運動

  在心齋月活動檢討會中,維光樞機表示:「全力推動廿字真言很好,以後的心齋活動,就是要全力推動廿字心齋,持續不斷成為一種社會運動。」

  我們可以看到希望之光,祈福晚會那天,從六點半開始,到九點馬市長來,民眾聚集不散,反而愈來愈熱鬧,奎師那國際舞蹈團的心靈舞蹈,歌手范俊逸、王介安的演唱、王美婷、王美雯姊妹的豎笛長笛演奏,把現場氣氛帶動得溫馨動人,最後陳忠義的「恩典」與「心窗」兩首歌,呂麗莉的「玉山之歌」,真摯嘹亮感動全場。明年心齋活動,在馬市長當晚主動允諾下,期望能由國民黨贊助,在市政府廣場前擴大舉辦。除此之外,也將繼續推廣及加強更多團體認領廿字,推動廿字心光,並在各個學校大力推動心齋卡。廿字心齋一小步,代表是帝教對於全民教化的重要起步。生命意義的認識,以及生命教化的推動,促成生命覺醒的開始,期望從廿字心齋開始,帝教對於社會有更多的貢獻與幫助。

  這次心齋推廣活動,因為人力財力資源的短缺,以致許多工作不能盡善盡美。然而,也因為體悟到廿字真言內化於生命的美妙,我們希望「好東西能讓更多好朋友分享」,也在這過程中,更清楚地看到廿字真言力量,能讓所有的生命更加美好,期望早日普及紮根到台灣寶島;讓每一個純淨心念心心相繫中,祈佑台灣大地早日回春。

  負責心齋月活動推廣的鏡緜同奮表示:「有什麼不敢做的,現在是帝教的時代。我對帝教有充分的信心,因為帝教的修持法門對我的生命有幫助,我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只要我們勇敢去做,我相信帝教一定能走出去,能對更多人有更大幫助。」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