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追蹤/比「八月雪」更精采

幕後追蹤/比「八月雪」更精采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8期 » 幕後追蹤/比「八月雪」更精采

張光弘  2003-02-01 11:00

套句大陸順口溜說道:
錢,用到用到,菩薩用到。
省到省到,骷髏等到。
在這次活動中我看到,
錢用在當用處,
反而能以最少的資源,
達到最大的效果。

每天都有人來電鼓勵

二○○二年八月/第一次籌備會

地點:台北市掌院。

出席人員:光中樞機、敏瓊、鏡緜、光笏、光弘。

會中達成共識:今年不辦、明年後悔。

  心齋手札、祈福晚會、捷運報刊登連載文章、心齋卡…等列為今年活動主軸。許多天馬行空的想法也在此次會議提出:淡水漁人碼頭音樂會、廿字真言書法比賽、配合明年國際書展持續推廣心齋卡、心齋手札…等。會後分組進行,在經費短缺的情況下完成了新版的《人生指南》、《心齋手札》(正中更發願無限量助印)。

二○○二年九月/第二次籌備會

地點:台北市掌院。

出席人員:光中樞機、敏瓊、鏡緜、周亦龍等人。

  大家針對如何與媒體互動及心齋手札內容交換了更多意見,會中初皈同奮周亦龍更提出精闢想法,長期在傳播界的他,以一位旁觀者的立場,提醒了主辦單位的盲點,希望我們能以更客觀公正的立場,來吸引更多社會資源支持,不要讓媒體誤以為天帝教在利用他們。

  走筆至此,小子不免覺得天下真的沒有白吃的午餐,捷運報是花錢刊登,效果立竿見影,引起了讀者的熱烈支持、廣大迴響,幾乎每天都有人打電話進來鼓勵、支持心齋月的活動。而敏瓊、月段、嗣憲曾在活動前針對十二月九日記者會、廿一日祈福音樂晚會發了許多新聞稿,可惜媒體中只有佛光山人間福報及聯合報有活動報導,所以事前考慮的事,還好都沒有發生,所以同奮們要諒解為何帝教要花錢刊登廣告。還好,晚會當天馬市長說他欠了市民八十七萬的選票債,決定用他市長任內來還-好好做市長、好好辦心齋月(這句話是小子替馬市長加上去的)。

中山堂真帶來不少人潮

二○○二年十月/首席赴美弘教,光思樞機接手心齋月

  弘化委員會主委光思樞機於耶穌復活節前日約了光笏、弘化院光瞄去探勘場地,由小子負責帶路,原先考慮新店市文化劇場:離台北市掌院近、捷運站對面、地下有停車場、旁有馬公公園…最重要的是:租金便宜、離北二高又近,現成舞台、音響、燈光,又是室內場地不怕刮風下雨及十二月寒冬(各位看倌不要以為我在做房地產廣告),光瞄認為帝教廿二年來並沒有普傳新店地區,現在該是回饋新店居民的時候了,而且室內做心齋,效果更容易營造。

  光思樞機幾乎當場就裁決在新店舉辦,不過兩位承辦坤道敏瓊、鏡緜屬意中山堂,基於女士優先的原則下,一夥三人還是前往中山堂勘查場地,一樣是捷運站出口、租金便宜,不同的是屬於戶外廣場,需自備舞台、音響、燈光及廁所,並且要考慮刮風下雨及十二月寒冬,還好中山堂當天恰巧有文建會贊助、公共電視實況轉播及台北市愛樂協辦的耶穌復活舞台音樂劇上演,讓我們實際看到原來中山堂廣場空間還可以如此充分利用,透過越洋電話,在鏡緜的堅持下由磐石製作承辦舞台、音響、燈光。中山堂位處西門鬧區,屬國家級演藝廳,附近人潮很多,不像新店市文化劇場,可能到最後都是同奮關起門做心齋。事實證明十二月廿一日當晚,很多路過行人留在現場填心齋卡,甚至有的人是在中山堂活動結束後順道參與心齋晚會。

巾幗英雄 與人相爭為帝教

  就在場地定案後沒幾天,敏瓊卻因體力透支送進萬芳醫院急診室,透過手機,敏瓊向小子求救,卻在檢查不出病因下被送出醫院,小子暗示敏瓊:現在整個心齋月重責大任幾乎落在兩位巾幗英雄身上,要是有什麼差錯,叫我們如何是好。敏瓊似乎聽懂我的暗示,隔沒多久,她又像條活龍衝鋒去也!

  走筆至此,小子忍不住覺得敏瓊真是「捨身奮鬥非為我,與人相爭為帝教」,或許在這過程當中,她不免得罪許多同奮,但絕對是為公,也許不被諒解,但她依然堅持理想奮「吵」到底。一開始,小子也不能接受這種個性,但想到許多更年期的婦女不就是如此嗎?也就釋懷了。記得有一次為了去年心齋月花了太多錢跟她吵起來,但她說如果今年不繼續辦下去,那去年就真的是花了太多冤枉錢了,因為就像曇花一現,無法加深民眾印象,更不要說匡正人心了。反之,如果今年堅持下去,我們藉由去年的資源,可以花更少錢達到更大的效果。

  許多同奮可能像我一樣,雖然看到去年的靜思祈禱大會達到一定效果(這點,上聖高真所降示的聖訓也非常肯定),但是花費不少,因而質疑這個活動是否值得辦下去,事實上,今年的重點工作反倒不是在靜思祈禱大會,而是在對社會大眾推廣心齋卡。事實證明,在今年經濟更不景氣的情況下,以更有限的資源,卻能藉由大眾傳播媒體達到推廣心齋卡的目的。

  在這次活動中,我從兩位巾幗英雄身上著實學到不少東西,套句大陸順口溜:「錢,用到用到,菩薩用到;省到省到,骷髏等到。」意思是:錢,你不拿出來用,菩薩永遠用不到,等到兩腿一伸,帶進棺材,不就是骷髏等到了。無怪乎有句至理名言:教財在每位同奮口袋裡。

二○○二年十一月/「敏瓊,掌院行事曆要寄了,心齋卡再不出來,您就自己寄了。」

  心齋卡就在催促下誕生了,版本一改再改,總是不如人意,目前呈現各位同奮眼前的心齋卡是集結眾人心血而成,主要是考量到以後年年可用,由此可見心齋委員會的決心與持續推動心齋的魄力,雖然心齋卡有錯字用貼紙補貼上,但不就是我們希望達成的目標嗎-「每人每天都能洗心滌慮,靜思反省」。

二○○二年十二月十六日/始掌兩院聯席會

  首席當天裁示:以後對外以極忠文教基金會、天帝教總會承辦,至於「心齋委員會」是否變更為「心齋促進委員會」並無多大意見。想不到心齋委員會已引起社會共鳴,心齋卡更藉由鏡可夫婦與台北市教育局洽談同意推廣至各中學,祈福音樂晚會後,更有多位教師主動向我們提起願意負起推廣心齋卡的活動,先前也有多所中小學透過同奮介紹,在班級及各年級發起填寫心齋卡活動,也許將來有一天靜思語與廿字真言都將列為我國中小學課程之一,後續的發展將是不可限量呢!

  回想這一路的過程,還真比高行健先生的劇作「八月雪」更精彩呢!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