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闡道/將廿字內化於心 先把人做好

首席闡道/將廿字內化於心 先把人做好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9期 » 首席闡道/將廿字內化於心 先把人做好

 2003-03-01 09:40

時間:九十二年一月十日

地點:天德教凌雄寶殿

宗主曾經告訴我們:
連人都做不好,怎麼能夠成神?
廿字弟子們尤應遵行廿字大道,
先盡好人道,讓諧和秩序漫佈人間,
真正落實宗主人道關懷真精神。

  今天是廿字弟子們第三次的大集結,尤其今天是宗主證道一甲子的日子,我們的聚會更有特別的意義。

  「道」是中華文化基本的意識形態,中國人的生活中最有共同基礎的就是講「道」,從宗主留下來的經典、文獻,可以清楚看到有關「道」的基本精神。「道」是和,宇宙和諧運作就是道,人間的社會產生暴逆或動亂,是因為失去了和諧的秩序,失去了和諧的秩序就是失道、無道,在宗主的講經說法裡,清楚指出:道就是和諧的秩序。個人的身心能和諧,就有精神,就是健康,社會的人群能和諧,就沒有爭執,就不生動亂,廿字起於「忠」,終於「和」,形成具體而微的道的運用。

  宗教徒將道分為天道與人道,宗主要求廿字弟子們先盡人道。宗主說:連人都做不好,怎麼能夠成神?宗主又說:那一個聖人不是先盡了人道呢?中國人所崇拜的關聖帝君香火最旺盛,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有關聖廟,為什麼關聖得到那麼多的崇拜?就是「忠義千秋」這四個字,因為關聖在人道上成就了忠義,所以成聖成真,受到千秋萬世的崇拜,宗主說:我們所崇拜的神,就是衪圓滿了人道。宗主他老人家對世界、人類的關懷,就是一種人道的關懷,廿字弟子都應該從人道做起,再修天道。

  宗主留下來的許多重要文獻,主要是蔡禹民、佘子誠二位前輩整理紀錄宗主的演講稿而留下來的,字字珠璣,那是宗主的智慧。今天我們在此舉辦紀念宗主的學術研討會,要依據宗主留下來的道,也就他老人家在人間指引我們走的路,達到一個和諧社會秩序的道,他老人家一而再、再而三的告訴我們廿字真言每一個字的意義,指引我們,二十個字就是二十條大道,只要走下去,就可以返本還原,完成人道,回到天道。

  宗主的學術研討會,是希望以學術發揚宗主的精神,對世道人心、對挽救浩劫,都是重要的一條路,今年有十六篇論文,從各方面作平均的探討,最難得是余榮生秘書長完成了宗主的年表,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工作,有了年表,再編成年譜,成為完整的教史紀錄,幫助我們感受到宗主是一位活生生的大宗師,幫助廿字弟子們遵行宗主啟示的道,共同努力,共同奮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