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報導/帶世界一起走向 亂世中的桃花源

觀察報導/帶世界一起走向 亂世中的桃花源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9期 » 觀察報導/帶世界一起走向 亂世中的桃花源

系列採訪攝影/熊敏晨  2003-03-01 11:25

廿一年來,日本弘教的一切,都從「台灣經驗」而來,
相較於日本國運的低迷,同奮的正氣有如杯水車薪,
財法侶地的缺乏,使得日本同奮更須自立自強。
然而,種子已經種下,帝教成為他們安身立命的地方,
也許有一天,真能不負 上帝對大和民族的希望,
由國內撥亂返和,達到全人類的共和。

  法會舉辦前一晚,中日兩方近二、三十位同奮,分聚兩地,忙得好不快活。新主院這邊,光籌樞機、維開、緒鍊光殿裡裡外外再檢視一遍,唯恐有所闕漏。廚房內熱氣騰騰,貞填、敏內、敏懷等好些同奮(連賢德樞機都下廚了),談談笑笑搓著白胖胖的湯圓,產量驚人,這可是要迎接明日熱鬧人潮的,帝教的傳統,吃湯圓人團圓嘛!

從法會中就看出弘教艱辛

  原玉和殿的樓下辦公室裡,則是另一批工作人員,在暖爐的烘烤下,大家親熱地挨在不到四坪的空間,手拿著中日對照的儀式表,一段一句的彩排,台灣這邊,是敏堅掌教主導,緒期帶道務,緒我負責放音控,賢秀、顯門開導師翻譯,進行至半,嫁到日本多年的華僑靜昶,高跪起來熱心的補充,「ㄟ,你要唸『燃…燈…迎…靈…』,聲調要拉長。」司儀緒清慧黠地眨眼,用彆腳的國語跟著唸一遍,惹得大夥哈哈大笑。「請光潔開導師就…位…」在旁認真待了半晌的開導師,終於聽到自己名字,頑皮地立刻就地肅立,同奮們又笑了起來。

  接著是迎神典禮時贊禮人員的練習,外面將近零度,打開大門,寒風直透,被臨時抓來當大會司儀的光仗,渾厚的聲音一點也不含糊,光潔開導師、敏專、緒清、靜文、緒朽、奮福、緒鑽、正存、緒誠,身穿大厚外套,各就各位,在掌教的帶領下,一次又一次的對位走台步,好不容易弄完,看看時鐘,已經凌晨一點。

  光一個法會就可看出,日本弘教真不容易啊!會前十天,台灣派了十位同奮前來協助,從背景音樂到場面佈置,從細部流程到人員安排,甚至包括清理打掃,以及物品補充,所有的一切,都從「台灣經驗」而來,一點一滴的支助經費、人力輔導、傳輸經驗,兩邊語言不通,國情不同,民族性有差異,這麼多年,很難想像,如果沒有毅力恆心,沒有使命感督促,哪裡做得下去?

  而日本這邊,今天來參與冬祭法會、三代皈師籌備工作的同奮,都是各地的資深同奮,有的孤軍奮戰,以天人炁功「打」出了一片天下;有的磨考重重,總以師尊的精神為方向,堅持到底;有的在人間闖蕩,希望賺取一筆資糧,讓弘教順利推動,這些同奮人數不多,但對正在播種上帝真道的日本來說,都是寶貝啊!

日本共業深重 心靈失去方向

  也許是因為四面環海、群島散列,長久以來,日本民族養成一種非常濃厚的共同體意識,團結心也格外強,傳統的「武士道」精神,更可以為了維護自己乃至團體的名譽,視性命如鴻毛。這種意識深入肺腑,向好的方面發展,大我的命運成長很快,但只要在位者有偏差,就可以帶領群體反其道而行,沉淪難挽。一九九一年,世尊在日本第二期正宗靜坐班就談到,為什麼他老人家急著在日本成立光殿?

  一、一九三七年日本軍閥侵占中國大陸,遭到虐殺而死的許多冤魂。

  二、第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爭戰死的冤魂。

  三、戰後日本因韓戰、越戰發跡,而經濟起飛,但因此而死的人冤魂不散。

  過往的錯誤行為,形成嚴重後果,這些陰氣籠罩整個日本,甚至投胎轉世成為來討債的下一代,因果循環報復,勢必造成未來國運衰頹,而今觀察現況,果然印證師語。

  近代的日本,資本主義盛行,讓人民迷失於追求物慾的享受,使得武士道文化的規範,失去了實質內涵,然而在精神層次上,又缺乏引導,不得提升,心靈愈加苦悶,轉而走向更加物質化的發展,惡性循環,宗教淪為斂財工具、擴張信徒資源的所在,為自己求福報,完全喪失了原始宗教的積極意義。

  據統計,一九九八年,日本全國的自殺人數,高達三萬二千人。其中,男性佔百分之七十以上;五十歲世代的男性自殺者,比前一年增加一點五倍,都是近年來經濟泡沫化現象雪上加霜,導致負債過多、公司倒閉,或是遭受裁員走投無路的一家之主。因父母自殺而變成孤兒的,每天平均有三十三個。另外,因為經濟問題,被逼退學的私立高中生,高達百分之二十六。

且戰且學仙 攜手走過來

  另外,日本幅員廣大,同奮往返教院,往往要花上三、四個小時的車程,經濟低迷,人與人競爭更加激烈,不能如台灣同奮一樣,天天誦誥救劫。沒有無形能量的加持,很容易就被花花世界的負面氣運影響,矇蔽了本性,喪失了奮鬥勇氣。

  日本不同於美國洛杉磯掌院,幾乎都是華僑,還能直接閱讀或接觸到帝教資訊,日本同奮想要了解帝教,除了參加正宗靜坐班時,到鐳力阿道場最多五天的薰陶,其他時候就得孤軍奮戰,固然有前期同奮的帶領,但「前輩」也是且戰且學仙,憑靠著對帝教使命的信心,與對師尊深厚的道情,加上無形的時時引領,在天人親和的感應下,慢慢走過來。

  師尊曾在天人研究學院上課時提到,台灣同奮是得天獨厚啊,自然浸淫在中華文化的環境,親炙昊天心法,可以就近到教院誦誥打坐,同奮彼此之間,相互提攜,彼此鼓勵,可稱得上財法侶地樣樣皆備。相形之下,日本同奮更需要「自立自強」。

種子已種下 道基逐漸穩定

  回顧這一路走來,日本弘教真的是歷經險阻,相較於日本國運的低沉,同奮的正氣有如杯水車薪,從一九八三年師尊於富士山舉辦第一次祈禱大會至今,廿一年來,道脈斷斷續續,曾經中斷過六、七年,但也曾有過盛況,正宗靜坐班累積了十九期,最為可貴的是,引渡的幾乎全是日本人,雖然分散各處,但是首席很欣慰的說:「種子都已經種下了。」總有一天會發光。

  目前的幾個道場:日本國主院、東京都掌院,朸木縣、千葉縣、大宮市三個初院,宮崎縣臨時光殿,除了主院於那須郡山區佔地廣闊外,因為日本物價高漲、寸土是金,其他據點都「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有的教院設在同奮住宅樓上,同奮就兼作廟公廟婆;有的教院僅有幾位同奮參與奮鬥;有的教院只在週末開放,有如基督宗教作禮拜一樣,藉著一週一次的親和集會,在吃喝談笑中相聚談道。

  其中,較具規模的應該是大宮市初院、葛飾區初院,葛飾區有緒回管理教院,奮福以炁功配合無形大力顯化,再加上不少同奮如静昶,親和力很強。大宮市則是光潔開導師坐鎮,妹妹静文、妹夫緒清默契搭檔,敏專全心專職,這些人的熱誠奉獻,凝聚起來的人氣,也慢慢能夠維持道場運作及開銷,近年來,在大家的努力下,引渡了不少在社會上頂尖的幹才或領導階層的人士來帝教,厚實更穩定了道基。這是希望曙光。

上帝告訴我們 人本一體

  回想起那天,玉和殿開光等活動結束,日本同奮即將收假,一個個打包回府前,台灣前來支援的同奮,放下連日來的辛勞,在賢德樞機、敏堅掌教的帶領下,集體在光殿上祈禱,聲聲皇誥,空靈地迴盪在主院四周。外頭,飄個不停的雪花,還在興致勃勃地漫天亂灑,走著走著,緒鑽突然揉了一團雪球丟我,我馬上弄了一個更大的回敬他,在亂七八糟的雪戰下,旁邊無辜的緒誠、敏專、正純都被波及,搞得滿頭白花,大家索性丟下一切,管他什麼離情依依,你一球我一球扔得嘻嘻哈哈,那一刻,笑聲和著皇誥聲,天寒地凍都溶化了。

  臨行前,大家一起在車旁拍了好幾張相片,賢秀沒碰過數位相機,手一歪,把我們頭卡擦都切掉,大家看了嘩一聲,歡聲雷動。這,不就是一家人嗎?彼此間好親好親,沒有分別、沒有國籍,雖然大家語言不通,只會比手劃腳,但是我們超越了一切的距離,與外在的世界截然不同,這裡不會爾虞我詐,互相帶著面具,就如同我在電車、百貨公司上看到的一樣,冷漠、煩躁,不安、壓力、甚至帶著獸般的神情,在這裡,可以安身立命,這裡,是亂世中的桃花源。

  當年,富士山祈禱大會時,日本境主神武天王曾透過天人交通發出了沉痛的呼籲─「大和民族」,乃和之大也者, 上帝希望日本人民能夠學習「和」之真諦,撥亂返和,化暴戾為祥和,達到全人類真正的共和。是啊,大和民族與中華民族血液裡流的都是一樣的血,傳承的是一樣的文化,靈魂呼喚的是同樣的聲音,過往的偏差,已經造成太多的悲劇,為何還要劫劫相因,掩飾真心,為現世的恩怨情仇爭奪不停?

  天帝教帶來的是 上帝真理,沒有宗教派別,沒有國族之分,沒有前嫌舊隙,祂告訴世人的是,人間真有純潔的愛,不要求回報,不要求自己的好,只是一直付出,擴大了自己的胸襟,就能了解人與人間本為一體,做到忠恕廉明德,就能達到和的境地。

  「我一到天帝教,就覺得好像回到自己的家一樣,同奮的心都很漂亮,都那麼的好,在這裡,我感受到世間的溫暖。這裡是人間仙境,有天帝教,我真的很安心。」寫到最後,我想到了那天緒鑽同奮告訴我的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