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著玉和殿的那段時光

守著玉和殿的那段時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9期 » 守著玉和殿的那段時光

口述/黃維開  2003-03-01 11:30

我只管把自己的事做好,
做弘教使者,沒有期限,
沒有第二句話好說,
我啊,一輩子都要跟著師尊走。

  維開同奮,一九九二年玉和殿二度開光後,奉師諭在那須山區留守三年。二○○二年重新開光後,又在大雪封山前,與光菩傳道師「相依為命」,再守到巡天節接駕後。原靈是南天門孫悟空的他,很質樸很可愛,說起話來把你當自己人,心熱熱的,一點都沒有保留,這是當時他留駐的心聲,讀之令人莞爾。在此,特別保留他用台語說故事的原音,比較親切。

  八十一年跟師尊到日本,開完光後,師尊跟我說,你好好在這裡弘教,要我留下來守住玉和殿。這裡天氣很冷,一到冬天,整個山好像會哭一樣,呼呼叫,晚上還有熊出入,我聽說熊怕鼓聲,就裝一個大鼓拼命打,免得牠跑進來。我又不會煮飯,後來鏡伯(光鏡)來這裡陪我,我好高興,很有安全感。

  這次來,敏堅說我在地方上還有同奮之間都比較熟,我說我老了,敏堅說不會啦,要我來這邊再守個一陣子。

炁功治好很多人 都來說道謝

  平常有人會來嗎?

  古館(光潔)與小島最認真了,其他同奮都來來去去的(編註),這裡不像彰化初院有親和集會,只有我們在做天人炁功,上回開光後,半年內,都很熱鬧,一個報一個,一天有過三十幾個人來做炁功咧。有的日本人入新厝,就發瘋了,一做炁功就好。還有一個Toyota的老闆頭痛十多年,每天都要吃藥,來做過炁功後,睡得很好,頭也不痛了。他們一直來道謝,我們帝教又不收紅包,所以他們把自己鄉下收成的米,好幾包喔,送來請我們吃。很多日本人身體被治好了,很歡喜,就寫信來道謝,有的還附錢,我就連信封一起塞進奉獻箱,都給古館發落,我們只是來守光殿,做炁功的。

  我也不管頂頭的人要做什麼,我只管做好自己的事,來這裡三年期間,每天都有人來找,落雪落得像腰這麼高,我用推土機把雪推掉,推出一條路,人可以進來,我們可以出去買菜。

這裡是聖地 凡人不能隨便住

  聽說這裡有一些傳奇故事?

  對啊!有次,這個管區的警察來查戶口,問我哪裡來的,我說天帝教,要來救劫的,不是要來賺錢的。他問,你在這裡有看到鬼沒有,我說沒有啦,我覺得住在這裡很溫暖哩。那個警察說,住在這附近的人都不敢來,很多人看到鬼。我一聽就笑出來說,那不是鬼啦,這裡是聖地,凡人不能隨便住。不動明王就在上面不遠處,是日本的護法。東京一些有錢人,在附近建了兩棟別墅,三更半夜,看到青面獠牙現身給他們看,把他們嚇走,嚇得不敢住,又賣不掉。上頭本來有一個高雄溫泉山莊,沒蓋多久,就被大火燒掉了,只剩下一塊空地。我帶你去看!(邊說,維開邊拉著我們走了廿幾分鐘,去看那塊燒焦的空地)

  還有,這附近有一間龍王廟,當時師尊來的時候,龍神來讓師尊皈師呢,這龍王也是我們的同奮。這是師母說的,師母有看到。還有一尊地藏王菩薩像,立在主院前面,很早就替我們看顧這裡,我出去一定跟祂行禮報告行程,回來也一定跟祂道謝。

我曾逃跑過 膝蓋跌破一大洞

  你怎麼可以在這裡待下去呢?

  我可以在這裡待下去,攏是 上帝來跟我們保庇啦!不過,我也曾經住不下,想要偷跑。

  我打電話回家說我住不下了,我要回去了。我太太跟我說,你不可以回來,師尊要你留在那裡,時間沒到不可以回來。真正感謝賢遠(說到這裡突然哽咽起來,淚眼盈眶)她一直說,你千萬不可以回來喔,你一定要住下去。

  但是我實在待不下了,我偷跑的地方報給你看。(指著新舊玉和殿中間的隆起處)那天我洗完澡後,這裡暗縮縮(很暗),只有一條小路,只有一點電火(燈光),從這裡想要爬下來,結果撞到山壁,脫皮褲破,痛得要死,坐在地上痛了大概五分鐘,嚇得要死,又想說等一下熊跑出來怎麼辦,只好狗爬式的爬回教院,檢查傷口一看,這樣大洞咧(比出碗大的形狀),你知道嗎,我請人家幫我去買藥,同奮幫我塗藥,一看說不行不行,腫得這麼大,又帶我去看醫生,賢遠跟他們道謝,他們說不要緊,維開人很好,在這裡幫我們很多忙,要跟他說道謝才對。

  你為什麼不開車?或是白天走呢?

  我哪想到要開車,那時想偷走嘛,怎麼敢白天跑。師尊知道這件事後,大笑說,我知道他要逃跑啦,讓他腳受傷就不會跑走啦。(笑)

  不說不笑,說了真愛笑(靦腆的嘿嘿笑著)。

  師尊有告訴你要住多久?

  不限,要做日本的弘教使者。師尊叫我做什麼,我就要做什麼,沒有第二句話可以說的。我是一輩子跟著老師走。

編註:師尊當時也要日本同奮緒守守住光殿,前後五年。静修同奮則受雇於渡邊緒堅,一邊忙主院的工作。直到其他同奮都離開了,她還留駐好一陣子。光鏡同奮很發心,與維開始終奮鬥在一起。其間,維春開導師也曾支援過一兩年時間。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