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帝教的一顆活珍寶─我所認識的賢麗阿姨

天帝教的一顆活珍寶─我所認識的賢麗阿姨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9期 » 天帝教的一顆活珍寶─我所認識的賢麗阿姨

天心堂/李光績  2003-03-01 11:50

賢麗阿姨,
是「一年級」中的E世代。
她碰到逆境,從不退縮,
積極、樂觀,開創新生活。
她感恩、寬容、惜福,
視同奮如家人般好。
跟在她身邊,
好像碰到武功高強的異人,
一下子就功力大增了哩!

賢麗阿姨個人小檔案:

今年七十九歲,身高約一百五十公分左右。

身材不胖,鼻樑挺直,眼睛炯炯有神如電閃爍。

個性進取樂觀,樂善佈施。

  孔子說,「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賢麗阿姨活到老學到老,已打破時間觀念,認為人生不分什麼時候才開始。她老當益壯,以前身體不適狀況如流鼻涕、些微氣喘,現已有大幅改善。早年時打拼奮鬥,不畏逆境,足智多謀,非常精進,參讀佛學聽聞佛法,為一有智慧、開悟之女士。

  教育子女除以愛心啟發鼓勵外,也時時關注孩子行為。中年時讀建中的兒子說,晚上不回家,要求留在學校讀書,她隔天一大早就到學校觀看其公子所言是否屬實。如此關懷教育,子女當然每位成就非凡。

混身充滿活力細胞

  由於上長青班課程,才有榮幸能認識賢麗阿姨,真讓人驚訝於她渾身充滿活力細胞。當年每次要去台中天極行宮,時屆寒冬,早上五點賢麗阿姨即於巷口準時等待,細心體貼關懷晚輩,笑口常開,讓我印象深刻,一路上有說有笑,細說奮鬥過程給我參考。到了天極行宮,約上午七點半,她馬上就到廚房去幫忙,實在令人感佩。

  這段為期三個月、每個月一至兩天的課程,她始終精神很好,沒有缺席過,一到上課時間就精神振奮,從來不會打瞌睡,賢麗阿姨,活力猶如「一年級」中的E世代。賢麗阿姨真是我們天帝教裡的一顆活寶。

  載送賢麗阿姨的過程中,因為車子還有很多空位,為了充分利用空間,賢麗阿姨不想五缺三,所以陸續約朋友免費去行宮「觀光」,找了約六十三歲的妻方阿姨及一位約六十九歲虔誠唸佛的老太太,可惜她們皆表示年紀太大不敢出遠門,可見賢麗阿姨在心態與體力上真讓人望其項背,這要歸功於平時奮鬥不懈所累積的成果,頗值得我們年輕同奮學習。

  賢麗阿姨也積極主動營造人際關係,如上廚房幫忙等生活小事,就幾乎讓天極行宮、鐳力阿等道場無人不知曉她。長青班中以賢麗阿姨最年長,與所有同奮間的互動也最好,照顧招呼晚輩,謙遜恭讓、親切溫暖的人生態度令人如沐春風。

  賢麗阿姨很懂得生活上的情境轉換,時常會換一下環境充充電,舒解枯燥平淡的生活,例如她勤於參加教院各種研習課程,生活多姿多彩。她更是一位勇於品嘗生活的長者。有一次她要打坐前,經過運動熱身及按摩身體,一坐下來身心靈非常舒適,嘗到滋味後,每次皆如法炮製,功力大增。

誦經靜坐道功一流

  心態樂觀不斷奮進,遇上逆境不會氣餒,努力去適應環境並開創新局,策略靈活,是賢麗阿姨在中年奮鬥的寫照。光復後幾年,賢麗阿姨為生活奮鬥而在台北車站前擺攤子,經歷過賣場生涯的她,長期整理客戶消費習性,因此改採適於當代當紅的煙酒類產品促銷策略,一面為生活奮鬥一面教養子女,一路走來可謂含辛茹苦。如今,擁有博士級的優秀兒子及高等教育程度又盡孝貼心的媳婦子女們,和諧圓融的家庭生活,真是令人稱羨。

  賢麗阿姨有空時常誦廿字真經或做廿字禮拜法,專一無念時,還曾念到字會蹦出來跳動的殊勝境界,如古時一位老菩薩(老婆婆)唸一句經,豆子就自動往一邊報到的程度一般。

  賢麗阿姨也是健談的第一高手。常令人驚訝的是,賢麗阿姨在南下台中的兩個小時車程裡,或週日課程結束返回台北的四、五個小時中間,她可以滔滔不絕與人對談,而且不會老調重彈,不會單調枯燥到給人有碎碎唸、語言暴力或噪音的感覺,見解也很精闢,從談話中可以給旁人很多借鏡及省思。

  去年在天極行宮參加八月底的清涼勝會,有幸聽到賢麗阿姨與貞娛阿姨(台中市同奮)的交談,貞娛阿姨透露一個連賢麗阿姨家人也不知道的「小秘密」,即賢麗阿姨在數個月前參加訓練班,很多比賢麗阿姨年輕的同奮,在天屆黎明前,大家都冷得「皮皮ㄘㄨㄚˋ(發抖)」,但賢麗阿姨卻睡得正舒適,一點都沒有溫差的感覺,這點恐怕連我們年輕人也無法做到。

生活之道符合商場致勝秘訣

  感恩、惜福、惜緣、包容、愛家人,是目前賢麗阿姨的生活哲學理念。感謝 上帝賜予恩典,感謝師尊賜予帝教法門;珍惜目前女兒敏忘的真心孝順,兒子、媳婦、孫子們常向她噓寒問暖,關心備至的圍繞在她身邊;珍惜同奮之間的緣份難得,對於像我一樣初入帝教的菜鳥給予關懷指導,視帝教同奮如家人。俗話說三人行必有我師,賢麗阿姨就是我們效法的一個老師。本人腦袋有如頑石般「空固力」,幸而有機會在賢麗阿姨身邊打轉,以「顯微鏡」觀察她言行作風數月就像武俠小說中說的,碰到異人,得以「乾坤大挪移」,自我修正,一下子功力大增。

  假如帝教讓賢麗阿姨參加「海外弘教團」,只要她一站上台說說人生經,或看她唸誥、打坐,定會成為日本人、美國人夢寐以求的學習對象,說不定來個「賢麗阿姨電視養身套餐」,或賢麗阿姨式的生活化商品,給予一些初入門或E世代的年輕人參考,說不定還可以引起意外的回響。因為,商場上為求生存致勝,有所謂「唯、偏、執、狂」等秘訣,即產品要有獨特性,要比別人更有眼光且更早一步上市,並且熱情投入堅持下去才會成功。依前所述,賢麗阿姨一步一腳印的奮鬥功夫即符合上述理論,她是如此認真實踐帝教的生活。

  以上為鄙人所見所聞,因才疏學淺,生平無大志只求三餐溫飽而已,找到標竿人物就好好學習之。我也盼望能學習到:

 如賢麗阿姨這般年紀時還能樂觀進取,生龍活虎般的精神活力。

 如賢麗阿姨這般年紀時還能繼續奮鬥,永不退轉。

 如賢麗阿姨這般年紀時身心像年輕人,積極過每一天。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