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的齋戒月

伊斯蘭的齋戒月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9期 » 伊斯蘭的齋戒月

中華天帝教總會  2003-03-01 12:55

RAMADAN,為穆斯林每年一度的齋戒月,
係古蘭經降世,引領世人迎向光明真理的日子。
齋戒者必須封口又封心,
力行修身養性、克制慾求的功課,
藉此鍛鍊出高尚的人格與堅定的信仰。

  齋是什麼?齋就是透過節制食慾來戒除人自身上惡念惡行的功修。食乃慾之本、口禍之源,人類這個肚子常常讓人使壞,常言道:「飽暖思淫慾,饑寒起盜心。」亦有明言:「禍從口出,病從口入。」這足以印證肚子如不好好看緊就會橫生歹念,嘴巴如不好好約束就會害人害己,所以我們來看看人是如何在肚子和嘴巴上下功夫來調教它呢?

  在伊斯蘭教中,我們一方面訴諸道德勸戒,另一方面就是藉重宗教信仰了,像是許多不同方式的縮衣節食和齋戒沐浴的方法大行其道,其目的就是把戒口腹之慾,用在對付口腹所橫生出來的慾火與禍害,在積極方面,則是藉此來完成洗心革面與慈愛眾生的善良精神,像是佛教人吃素齋來喚醒人民的愛心與慈悲;或是世界展望會的饑餓三十小時,捐募救濟貧民;或是我們穆斯林每年在伊斯蘭教曆九月,整個月每天從黎明前到日落,禁飲、禁食、禁男女房事等,戒除所有的壞習慣,積極修身養性、行善抑惡。所以「齋戒」制定,對人克慾揚善的倡議可說是最佳的訓練,值得奉行。

貴重的拉瑪丹RAMADAN

  記得前年十一月十七日(教曆九月)那天起,全球穆斯林依教規進入齋戒月,中國回教協會在此之前(十一月十日)召開了伊斯蘭齋戒說明記者會,當時適逢美國出兵阿富汗,回協一方面呼籲美國出兵阿國適可而止;另一方面呼籲全球穆斯林當敬畏 安拉、虔誠守齋、諸事反躬自省、行仁愛眾來渡過一年裡最為吉慶與恩典的齋戒月。

  齋戒之阿拉伯語SWAUM,基本意為克制與約束,是伊斯蘭五功(唸、禮、齋、課、朝)之一,係於西元六二三年(回曆二年) 真主 安拉啟示給先知穆罕默德(主賜他平安)者,安拉說:「誡信的人們啊!齋戒已成為你們的定制,和你們前人的定制一樣,以便你們有所敬畏。」

  RAMADAN是回曆九月,為穆斯林每年一度的齋戒月,又稱齋月。依教法規定,入齋日期係在回曆八月二十九日傍晚看月,若見新月則翌日黎明前起齋,為首日齋;若未見到月則順延一日起齋。齋月之結束,於回曆九月二十九日傍晚看月,若見新月,翌日即為開齋節;若未見月則齋戒滿三十天,隔日為開齋節。

  拉瑪丹月為穆斯林世界最貴重的月份,安拉說:「拉瑪丹月是古蘭經下降的月份,以導人於正、示人以理、和分辨真偽(古蘭經第二章一八五節)。」說明 安拉引領世人走出黑暗、迷信,迎向光明、真理,亦揭曉世人對生命和宇宙起源的奧妙。尤其在此月中有一個「蓋德爾夜」,乃古祥之夜,它的回賜勝過一千個月。

依據古蘭經對齋戒的規定:

  一、齋戒者須從每日黎明前入齋直至日落後開齋,其間不得進食飲水,禁絕男女、不得行敗德之事,而應當多忍耐、多行善、多施捨、多修身。

  二、齋戒月內凡男十二歲、女十歲以上,心智正常、身體健康之穆斯林均有封齋之義務。病患或旅行者可暫緩齋戒,延至病情康復或旅行賦歸後再另擇日補齋。而老邁久病者則可採「以濟代齋」,每日施濟一位窮人一日之生計,婦女在生理期或懷孕產後可在日後擇期補齋。

為何要齋戒?

  一、齋戒是 安拉給穆斯林的主命功課,齋戒者對 安拉表示虔誠的服從與信仰,不畏飢渴之苦,不受私慾之惑,勇於承擔重任,求得 安拉的慈憫。

  二、齋戒者對其一言一行的自律,以及「慎獨、自省」人格的缺失,改過自新而不得逾矩,求得 安拉的寬恕。

  三、齋戒者接受客觀環境的考驗,忍受飢渴、動心忍性、積極行善、濟弱扶傾、抑制私慾,求得 安拉在後世審算的寬容。

  RAMADAN亦稱為貴月SHAHRU KAREEN,高貴於其他月份。此月係古蘭經降世,普降吉慶,施惠世人的月份,自當不降災啟禍、陷人於不義。齋戒是伊斯蘭五大支柱之一,齋戒月是全球穆斯林皆共同進行宗教功課的月份,任何欺凌、殘害、挑釁、蔑視,殊屬天理所不容。

齋戒的意義

  齋戒是封口又封心,是修身養性、克制慾求的功課,藉此能鍛鍊出高尚的人格與信仰的堅定。

一、清心寡慾,反躬自省。

二、人溺己溺,悲天憫人。

三、克己復禮,抑惡揚善。

四、不懼艱困,艱苦卓絕。

五、富而好施,貧而樂道。

六、抑惡戒癮,洗心革面。

七、整腸健胃,增強代謝。

八、珍惜食物,節制揮霍。

九、糾正人心,齊家治國。

(轉載自《中國回教》第二七九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