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道一巡 更覺重責在身

訪道一巡 更覺重責在身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0期 » 訪道一巡 更覺重責在身

文/楊光楣 攝影/陳奮心  2003-04-01 10:00

天人修道學院神職人員培訓班學員寒假訪道記

趁著寒假,全省觀摩各教優點,
對帝教特質有更深的體悟,
增強了今後弘道的定力與信心。

  為厚植神職人員學養及教職實務經驗,觀摩各宗教之優點,增強救劫、救世救人之宏願,天人修道學院神職人員培訓班第一期學員於九十二年度寒假期間,由修道學院副院長李光光及總院秘書處主任呂光證領導,參訪台中一貫道天皇基金會、嘉義天主教聖本篤會院、台南天德教念字聖堂、高雄道德院、花蓮慈惠堂石壁本堂,及本教台中縣初院、台南市初院、南區新境界、高雄市掌院、台東縣初院、天震堂、花蓮縣初院等,課程緊密,收穫豐碩,增強對入世苦修之定力與弘教辦道之能力,滿載而歸。

  一貫道天皇宮位於台中縣石崗鄉九房村,佔地四千餘坪,是寶光建德道務發源地,所崇奉之主神為明明上帝,乃無聲無臭,能所俱泯之道體;無量清虛至尊至聖乃超倫絕待之道相;三界十方萬靈真宰乃一體同觀之道用。一貫道的終極目標是不分種族膚色語言,藉由國際間的互助合作,落實人世間的生命關懷,以致力於消除人類的貧窮、黑暗與災難,迎向共同的和平、光明與歡樂。天皇宮本著五教同源、天下一家之理念,積極推展中華文化,宏揚儒家精神,致力於世界大同,人間淨土的早日圓成。

  天主教聖本篤會院的修會是隱修,遠離世俗、超脫世俗,追求成全與神合一,以苦修、守貧、貞潔、服從修持。另一種修會是顯修,以醫治、傳教、宣講方式宏揚天國的福音,教導世人敬天愛人,走真理的道路而進入永生。都是要人與天主共融,分享祂的幸福。今年是玫瑰經年,無論個人、家庭與教友團體要勤念玫瑰經,養成主日參加望彌撒、辦告解、領聖體及捐獻的好習慣,接受宗教教育。

  天德教念字聖堂為繼承天德教道統、融合五教成法,以廿字為體,諸法為用,匡正人心,超陰渡陽,安定有無,福祉社會大眾為功德。行持精神療養佈施,解除人生疾苦,宏揚中華文化,宣揚倫理道德,端正社會風氣,推廣宗教信仰,隨喜大眾,佛化人生。蕭大宗師新時代的宗教觀沒有偶像崇拜、沒有權威、沒有教派、沒有神秘、沒有戒條,信息開放暢通,人人平等,各司其職,為當下共同努力,建設和平的地球村,人與自然環境和合共存。

  秦道監特別說明,無形古佛曾諭示各導師:為導師者端品貌,重言行,和藹雍雍,如春風之吹萬物,勃苗滋長,若是有暴躁囂張之氣,自失導師之儀態,大為有識者所嗤鄙,縱有逆耳之言,應當忍受而化之於無,溫和寬禮以教知,循循善誘是為良師也。此諭。(己酉年十二月十五日)。

  高雄道德院住持三清太乙宗師為了培育道教人才,於每週一及週三的晚上八時至十時在修真道院開班授課,其在正統道教道廟中的貢獻不遺餘力,獲得外界一致好評,平時不斷宣揚道教教理教義,也全力在度生度死、救苦救難,信徒前往膜拜祈求甚為靈驗,香火鼎盛。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圖書館珍藏的圖書非常豐富,包括有關道教性命雙修金丹大道、道教教義教理、道教神明來歷、道教史以及其他道教重要經典,甚至其他宗教書籍收藏,幾乎是國內最多。每週日上午九時至十二時、下午二時至五時對外開放,有興趣民眾可前往免費閱讀,找尋資料,不過限於套書珍藏不易,因此不能帶出。

  慈惠堂石壁本堂是道教、佛教、一貫道的綜合體信仰,牽亡魂問因果,求靈驗問藥籤,當地民眾都說很厲害,香火鼎盛,信徒絡繹不絕。到這一站主要目的是與敏通同奮親和,聽聽她的奮鬥經驗。

  參訪過各宗教之後,有一些體悟:

  一般宗教以修身、齊家為主,沒有像帝教一樣,密切的關注到整個大時代的氣運,並且隨勢轉化改變之,因此同奮衝擊會較大。就像是帝教的修持法門,跳過「煉精化氣、煉氣化神」,而直接進入到「煉神還虛」,基礎功夫紮得並不踏實,然而也因為關懷層面很廣,所以無形中受到的提升及恩惠很大。而光光副院長也覺得,帝教廿多年來,奠定下雄厚的內涵,更有一批批人才從基層上來,具有相當實力可以栽培神教職人員,群體運作下的帝教,有活力、有組織、有制度,出去參訪,除了學習其他宗教的優點外,對於帝教的特質更加明確,對今後的責任更有信心。

  另外較有感觸的是,受到劫波的衝擊,其他宗教人也紛紛表示,現在的社會不安定,經濟不景氣,連想好好修道都變成奢望了。這讓我們想到師尊曾提醒過的:「覆巢之下無完卵」,帝教的使命越形重要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