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一次學術交流

難得一次學術交流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0期 » 難得一次學術交流

林月開  2003-04-01 10:10

香港中文大學來訪

從這次活動中看出,天人實學的研究成果,已有相當潛力,足以在各種場合,啟發個人對於生命作進一步的提昇與體認。

  香港中文大學宗教系八位師生,在龔立人教授帶領下,與東海大學三位學生,於三月五日來鐳力阿參訪。雖然台灣與香港近在咫尺,但帝教未曾至港弘教,藉由宗教學術研究了解方式,很難得的與香港學界有了進一步接觸。

  當天下午二點參觀完鐳力阿後,由研究中心周靜描、呂光證、梁靜換等三位研究員依序做簡報,雖然人數不多,在對於學術交流的重視下,維生首席、天人研究學院光筆副院長、修道學院光光副院長、圖書館館長光赦,以及以攻讀日本東京帝大為目標的光仗等帝教學術精英,全程陪同討論。帝教天人實學研究的成績,帝教研究人才的實力,在這場接待中,展現出相當的潛力,已足以在各種場合,以帝教教義對於宇宙人生特殊解釋的觀點,啟發引導個人對於生命作進一步的體認與提昇的興趣。

  進入春劫起運中,周靜描同奮說:帝教未來將以發展天人實學,引導人類朝向更高精神層面發展。對於教義的介紹,呂光證同奮認為天帝教教義將開學術研究先河,創未來宗教領域新境界,帶領世界文明進一步發展。心物一元二用,聖凡平等天人大同的境界,以及三種奮鬥,深入淺出下,學生興味盎然的翻閱新境界。皇誥是什麼呢?梁靜換同奮一邊介紹,一邊現場播放皇誥讓同學試聽。天帝教的五門奮鬥功課,求的是聖凡平等,天人大同。

  「鐳力是什麼意思?」「天帝教三期末劫的意義與其他宗教有何不同?」「天帝教的靈魂觀是什麼?」「天人交通機是什麼?」看著一個個可愛的學生認真錄音、照相、錄影、抄筆記,首席回答得欲罷不能,從教綱的道統,到宇宙生命與精神生命,三期末劫的六個階段,春劫未來要走宗教對話進而大同的發展方向,這些天帝教特有的宗教知識,彷彿要在短短半個小時中,通通灌輸到所有學生心中。青年學子微皺著眉頭,對於要在二個多小時內消化那麼多的資料,開始覺得有點辛苦吃力起來。

  「或許這些宗教教義,對於他們現在沒什麼影響,但三年五年之後,對他們的生命,可能會產生很大的影響。」為了教學品質,願意不辭辛苦的把學生帶到台灣,進行戶外活潑教學的龔教授,是因為一次在東海大學聽到李光光副院長的論文後,對天帝教產生極大興趣,因此安排了這次專訪。

  宗教是活潑生命的學問,除了閱讀書本資料外,在實際進行宗教訪問中,對於學生刺激更多,也能讓學生產生更多問題,更重要的是只有在實際的體驗過程中,才可以了解各個宗教不同的好處,「親身接觸這個宗教,聽不同宗教的講法,就不會覺得只有基督教好,或是佛教好而已。」於是,昨天參觀了中台禪寺,今天參觀天帝教鐳力阿道場,研究宗教,沒有好壞的正確答案,只是要求對自己個人的生命,能不能產生深入的感動與提昇,這位教學生動的老師,不硬性出題目要求學生做報告,「如果他們有興趣,他們會與你們更深入聯絡交報告給我,有沒有興趣由他們自己決定。」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