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終考試

期終考試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0期 » 期終考試

天安堂/黃敏警  2003-04-01 11:20

奮鬥之道,基塵了塵,進道蚤。
奮鬥之道,是在紅塵中修行,也在紅塵中成就。這就是宇宙真道的關鍵所在。
~奮鬥真經

  一九九五年夏天,五期高教班。

  閉關生活單純而幽靜。

  每日透早起床,揉著兀自與睡意搏鬥的眼皮,拖著兩條不大聽使喚的腿,勉強走到盥洗臺前,掙扎著掬起一捧水往臉上潑灑,沁涼的地下水頓然驅淨所有睡意。

  閉關的一天重新開始。

  頂著清醒的大腦,邁著穩定的步伐,我愉快地走出宿舍親和樓,一眼便撞見大清早在鐳力阿道場上空悠悠晃蕩的雲彩。真美!我在心底驚呼一聲,又繼續邁著步子往光殿移動。

  彼時我是幸福的修道人,行住坐臥於每日固定的四坐與三餐,光殿與課堂,自以為在靜謐的道場窺見天堂。

  那期高教班,聖訓傳示的主題是生死學。我日日捧著聖訓拜讀,揣想人由有形的物質宇宙回歸無形世界,暗自描摹擺脫有形肉軀羈絆的種種過程,我甚至在筆記本上依著聖訓的教誨一一畫下靈魂轉換的時程。

  我以為我因此而徹悟生死。

  子課之後下坐,從光殿返回親和樓,我習慣在那一小段路上抬頭望向蒼穹,向看不見然而感覺依然真實存在的師尊老人家報告當天一日所得。

  我以為我從此了悟生死,永不為生死所迷。

  我以為我的生命從此晶瑩透亮,再不見汙濁迷離。

  然而師尊搖搖頭:孩子呀,妳還早呢!

  閉關未了,二弟意外辭世的消息傳來。丈夫開車送我返家處理治喪事宜。我乾涸的眼穿過車窗,看著窗外不斷流轉變換的風景,嗅聞到滾滾紅塵趨近的氣味,想吐的感覺不停在腸胃間翻騰。我想起在鐳力阿單純靜默的生活裡偶而生出的想望:一場溫馨的婚禮,二弟挽著他心愛的女子從此開展幸福人生――不想我沒等到歡喜的婚禮,倒先來了陰沈的葬禮。

  我最後還是沒能見到二弟最後一面。他在南橫意外墜崖喪生,在陰雨不斷的天候中陳屍多日之後,遺體早已遍滿蛆蟲。我站在遺體前方,不敢再往下看,甚至不敢想像生前俊朗的二弟此刻的模樣。

  為回歸自然者誦念當有益於他放下執念,無牽無掛去到另一個安祥的國度,聖訓如是說的,不是嗎?我硬生生搬出閉關期間曾經生吞活剝,而且自以為已經徹悟的生死學知識,逼迫自己在移靈途中不斷為他誦念廿字真言,遺體送往殯儀館之後又不停為他誦念廿字真經。

  我不停誦念,我不停迴向。以近乎精神病強迫症般的用力讓自己不要停下來。我不要有空白的時間。空白的時候,我就惶惶想起墜崖喪生的二弟,痛苦得想死……。

  我沒死。爾後的一兩年,我仍然活著,拖著懨懨的步伐在人間世垂著頭走著。偶或抬起頭來,不經意望見天空依然自在徘徊的雲彩,我會想起鐳力阿,想起閉關期間那些偉大的願景,然而似乎已經很遙遠了,遠得很不真切,像是一個未及做完就被晨光打醒的夢。看著雲彩,我恍然記起在那個夢境裡曾經擁抱過的安祥與滿足,彼時曾經何等深刻,卻原來不堪現實一考!

  那兩年我直是拖著一把沮喪的刀,在心田劃過縱橫的阡陌,待到積累的刀疤已深,無意間翻開閉關日記,看見其中信誓旦旦的文字,忍不住失笑。道場或許是紅塵的具體而微,但不等於紅塵。在清淨的道場養出清淨的心腸,生出清淨的願想,只能視作理所當然,無須為自己的清淨歡喜,也無須為自己的「偉大」訝異。自以為是的清淨只是未經檢驗的「知識」。真正的考場,不在離群索居的窮鄉僻壤,也不在仙佛護持的道場,而是在百苦具足的娑婆人間世。

  人間修行,得在人間世裡痛過、病過、摔倒過,笑過、哭過、沈默過,真正深入紅塵核心,在其中百轉千折,流過淚,流過血,待到身上心上的疤痕無數,而終能換得堅強不屈的昂藏身軀,與一顆智慧清亮的柔軟心――這場考試才算真正過關。
(作者為高中老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