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怕什麼?

我在怕什麼?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0期 » 我在怕什麼?

台北市掌院/彭靜數  2003-04-01 11:35

  二月底三月初,為著採訪一本新書作者之故,必須到埔里山區的一座修行道場一趟,同時也趁著這個難得的機會,申請到鐳力阿養靈數日。看著必須攜帶的行李和電腦設備,想到提著大包小包攀爬上下車的痛苦,心中猶豫著要不要開車南下?

  從拿到駕照到現在,才一年多,最遠的路程,也只是台北到中壢。單獨一人開車到埔里?簡直是萬里長征!第二個問題,是交通路況。問了一位老家在埔里的朋友,他說很簡單:「下了中港路交流道……一直走,看到……然後右彎……一直走……然後左彎……然後你會看到……沿著路標一直走。」我相信很簡單,但是絕對不是對初到「貴寶地」的人,或是方向感不是很好的我;一個不留神,很可能要多繞半個台中市,或是南投的半座山。然後我問了第二位朋友,上網查了許多路況資料,還整理了一份路線圖。我還是不敢確定:真的要開車南下?

  然後老公開口說話了,他計畫在我工作結束後,到埔里找我,來一趟中部三日遊。這下我是非開車不可了!我趕緊安排汽車保養。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吧!

  雖然有了詳細的路線圖,結果「路還是在嘴巴上」。當天,問了一些人,多繞了一些路,雖然不是乾淨俐落,終於還是抵達目的地了。不是很難,當初,我在怕什麼?

  工作告一段落,在鐳力阿調靈調體數日。老公來電說:宜蘭的朋友邀我們到他在梅花湖畔的住所小住一日。我看看地圖,不難。14→14甲→8→7甲→7(公路名)就可以到宜蘭了,沿途還有許多觀光景點呢。敲定之後,我開始研究旅遊地圖,問問阿中的同奮。結果是:14甲不但坡度極陡(至海拔三千公尺),很長的路段只有一車能過、濃霧繚繞,更別提路的一旁是懸崖峭壁(豈止14甲而已,原來7甲的雲霧與崎嶇也是不遑多讓)。我開始害怕,我真的可以開這段路嗎?很想取消宜蘭之行,可是每每話到嘴邊,還是吞了回去。一方面不想掃老公的興致,另一方面,更是不想向自己的恐懼低頭!

  車況不錯,出門前做過保養,我不必擔心啊;這些路段雖是崎嶇,但終究是觀光景點,能壞到哪裡?如果因為不熟悉而產生恐懼,甚至只為恐懼而恐懼,這算是有信仰的人嗎?我向師尊求、向師母求,在光殿上也向仙佛求。我求行車平安,我求不憂不懼。

  當天,我們越過了合歡山,山中冷冽的空氣,凍得人神清氣爽;我們越過了思源「土亞」口,鋪滿樹冠的白色冰霜,美得讓人屏息;我們越過武陵農場,遼闊的山野農莊,讓人想來小住數日;終於到了宜蘭,蘭陽平原的樸實田園,寧靜安詳莫過於此。

  開過這段路,讓我的心胸好像開闊一些;或許是因為山水之美,或許是因為自我突破。問問自己「我在怕什麼?」好像原來的恐懼,似乎不是那麼讓人害怕了!

  或許同奮會問,「我在怕什麼?叫老公開車不就得了!」哈哈!答案是:他不會開車。但是能當他的司機,是我的福氣。(作者為出版社顧問)

You may also like...